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困境之下法国华商试水转型 “逆袭”之路可能性多

2015年12月28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你的店卖了么?”这是很多旅法华商见面后的问候语。这在前几年大家这句话是“买店了吗?”这句“问候语”的改变,也揭示了华商企业的沧海桑田。法国华侨华人企业在经历了20几年的大发展后,随着世界经济的低迷,市场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华商发展也进入缓慢期,一些强势的行业开始走下坡路。

  前几年华商谈到转型升级话题还主要是对国内的转型升级的“随声附和”,而今天却是已经是迫在眉睫的“瓶颈”。

  困境:华商传统成功之路难再复制

  转型升级,是近几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华商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如何升级?如何转型?转到哪里?却是有些茫然的。

  在国外,华商的发展大多是在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情况下,白手起家闯荡出来的。发展到今天堪称是奇迹。但是在全球化经济的压迫下,现在的这种状态已经很难再复制这种传奇。

  一是拥有雄厚资金的大企业开始了全球布局战略,很多企业开始了跨界发展,二是一些符合发展方向的技术产业华商很难插足。在这样的围追堵截情况下,再依靠打价格差而实现逆势发展,生存的空间很小了。

  华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积累了一些资金,与当初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要是论起资本运作来,还差得很远。就像欧洲华商理事会理事长、37VIP华人生意公司董事长刘若进分析的那样,如今,华人中小企业没有大品牌的优势,没有资本的追随,没有品牌策划推广的能力,面对萧条的消费市场,如何生存下去、如何找到方向,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逆袭:无限探索,可能性犹在

  其实,华商的发展一开始就不是按常规发展,因此,实现逆袭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华商从事业开始起,就开始了无限可能的探索。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开放之初,有些有长远眼光的华商及时转入房地产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战绩。可是,等大家一哄而上的时候,泡沫立刻显现,再加上对国内一些经济运行潜规则不熟悉,地方官员的腐败现象,后入的华商几乎都铩羽而归。

  “铺摊子”,单一产业转向多元化

  即使在国外,华商也开始了很多转型的探索。欧华集团总裁黄学胜最早也是在巴黎开制衣工厂起家,后购入法国零售品牌店BONY公司后做连锁销售生意,从2001年开始转入房地产生意,以后又涉足酒店、金融等多种行业。欧华集团也成为欧洲第一家华人上市公司。欧华集团的发展是华商顺势而上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正是其产业的多样化,在其经营的仓库租赁进入低缓期时仍能维持整个企业集团的高速发展。但是对于大多数华商来说,从一个小的家族企业发展成股份制的现代化企业集团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法国忠兴集团董事长、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从在中餐馆打工到拥有自己的中餐馆起家,后转入房地产业务,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现在开始涉足文化产业。除了在杭州开始了法国葡萄酒博物馆以外,最近又大手笔投资建设一所大型以传统法餐为主的大型美食文化学校。这是当前旅法华商投资文化产业的最大投资,前期投资额达6000万欧元。

  这个文化项目不但得到前总理拉法兰等政要的力挺和积极参与,也吸引了一些大资本的强烈兴趣。很多中国的投资大鳄都希望与吴忠合作。吴忠认为,文化是中法交流的强项,投资文化产业是投资未来的一个产业。

去年底,蜜蜂快递开业。(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孔帆 摄)

  搞电商,跨境平台与物流业“齐飞”

  刘若进是较早对华商转型做出思考并身体力行的一位华商。在电商到来之际,他适时做出决断,关停部分实体店,把品牌麦斯柯汀服装转为网上销售。同时,他敏锐地感觉到,“中国制造”输出的脚步正在放缓,得益于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劲,“欧洲制造”的输出势头正在快速爆发式增长中。

  为此,他与合伙人打造了37VIP跨境电商平台。他对企业迅速进行了改造,原来的物流仓库改为储备欧洲产品的中转仓库,这样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做跨境电商只是他转型的一个方面,而与国内大型企业对接,依靠国内企业的资金优势,发展自己,是他的又一选择。他认为,法国的华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与国内大公司相比,是欠缺的,但是华商经过在国外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进入到法国的大部分领域,无论在劳工、税务、法律以及对市场的了解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恰恰是国内企业缺乏的。

  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中国企业要建立强大的销售网络,取得产品的话语权,只有通过与海外华商的合作才能使国内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法进入到法国的终端市场。他现在就是忙着与国内的大企业谈判、合作。近日启动的刘若进旗下的37保险与中国复兴集团控股的葡萄牙忠诚保险法国分公司联手为法国中资机构、华人华侨提供优质保险业务就是他的大动作的首举。他又一次做了一个敢于第一次吃螃蟹的人。

  电商给华商带来的机遇也催生了华人参与物流公司的热情。电商再发达,没有物流,那仅仅是水中月、镜中花。以经营粮油食品进出口起家的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林光武是较早转入电商物流的华商法国华商之一。他与同仁共同成立了法国翼通国际快递,提供至中国的邮寄包裹首发服务,邮寄业务与法国、比利时邮政快递、DHL合作,但是价格却相对优惠;同时提供大宗货物、杂货、奢侈品清关服务。

  温州商人巫旭清等与中资公司“蜜蜂快递”合作,在法国开设了“蜜蜂快递”业务。成立一年来,业务发展迅速。这是首家进入欧洲快递市场的中国快递企业。蜜蜂快递业务包括快递、物流、仓储和电商,以“快捷、低价、优质、安全”为核心竞争力进军欧洲快递市场。蜜蜂快递还与法国PROVINS EXPRESS快递、物流公司签订了并购协议。

  法国欧建建筑集团、欧洲多能集团董事长黄学忠等近日与国内一快递巨头洽谈合作,也将成立新型的快递公司,将中国快递业务引进到法国来。谈判已经进入尾声,不日可正式开门营业。他们都是看好的中国的消费市场给物流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搭把手”,与国内企业谈合作

  法中商贸会王光祥主要从事服装进出口,现在他看准市场,与国内相关部门和企业合作,推出一种清洁能源专利产品。王光祥认为,中国保护环境的任务艰巨,与此相关的环保产品的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也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他希望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而从做百货后又发展为做服装进出口的温州华商蔡新土,在别人都热衷投资房地产时,毅然与朋友投资实业,在浙江德清投资建造了一个制造汽车连杆、发动机配件的跃进机械公司,新型的厂房,素质优化的员工,全套先进的流水线,产品投放量覆盖全国包括一汽、重汽等60%的汽车市场,市场占有率很高。

  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刘若申,起初以皮包制作工厂起家,后转为制作皮衣兼营皮衣进出口生意,后来成立服装进出口公司,做服装的进出口。后来在哈尔滨市投资兴办的5星级豪华酒店——新巴黎大酒店取得成功后,开始转战宾馆业,今年9月份,集团又与中国明宇集团、北京众信旅游签署合作协议,在巴黎打造明宇丽雅酒店。这也是与国内大型集团合作的范例。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