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中国人在日爆买新年福袋光与影

2016年01月12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媒:中国人在日爆买新年福袋光与影
图片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新年期间,日本商家乘着以中国游客为中心的外国游客“爆买”日本的风潮,借助新年销售福袋的传统,推出中国人喜欢的商品福袋,使日本新年促销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给日本低迷的个人消费注入了活力。但是,也有一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在日华人,从中发现了商机,甚至不择手段抢购囤积,转手渔利扰乱市场,引起日本媒体等批评。

  888万巨额福袋瞄准中国人

  新年期间,日本媒体的一个报道热点,就是以中国游客为主的外国游客抢购福袋。

  日本共同社1月5日报道说,日本4家大型百货公司4日发布了有可比数据的店铺去年12月销售额初值数据,其中3家高于上年、一家持平。针对访日外国游客的免税品和高价商品销势喜人,弥补了暖冬造成的冬季衣物销售低迷。

  三越伊势丹控股的化妆品与高端钟表销售额同比增加1.1%,免税品增加约40%。高岛屋销售额增加0.3%,高档化妆品增幅较大。经营大丸与松坂屋的J.Front Retailing公司同比增加0.1%,崇光西武则与上年持平。

  有关今年元旦假期销售额,高岛屋同比增加1.1%。由于外国游客增多,内含皮草大衣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万元)福袋十分抢手。崇光西武与三越伊势丹的销售额也高于上年同期。

  《朝日新闻》电子版1月4日发表题为“新年首销顺利,爆买健在,网络也销售福袋”的报道,报道指出:在日本全国的百货商店等,一月头3天的今年首销中,购物客人熙熙攘攘,多是“开门红”。

  在访日外国人客人“爆买”的推动下,店家的销售额纷纷超过去年同期。3日,今年首次开张的东京新宿的伊势丹新宿总店,从开门前就有超过4000的客人排队等候,开士米羊绒衫3件套装等10800日元的经典福袋被抢购一空,销售额比前一年增加了7%。

  《神奈川新闻》1月3日报道称,县内的百货商店2日进行今年首次销售。在横滨站西口的横滨高岛屋,要买福袋的人们在上午9点开张时已经排成超过2万人的长队,超过去年。

  同日,西口的很多商业设施都是2日进行今年首次销售,加之中国游客的来店者增加,横滨站周边买东西的客人熙熙攘攘,非常热闹,该店全馆准备了55000个福袋。开张的时候,店内抢购福袋的客人非常多,销售额超过去年。

  据说在化妆品和服装的福袋销售处,许多中国人都买了每人限购量上限的福袋,拎着很多福袋的中国游客非常引人注目。

  从元旦开始营业的崇光百货店横滨店,由于以中国人为中心的访日外国游客来店客增加等因素,元旦这一天约15万人(该店公布)来店,超过去年,销售额比去年增加8%。2日来店的客人也超过去年,热闹非凡。

  《每日新闻》1月2日发表题为“首售福袋也爆买 关西的百货商店”的报道,报道说,关西的百货商店2日开始今年首次销售,受惠于来自中国等亚洲游客的“爆买旋风”,大百货商店准备了照顾到外国人游客消费倾向的福袋,两手抱满大纸袋的外国人身姿到处可见。

  高岛屋大阪店(大阪市中央区),准备了在中国的人气商品暖水瓶和陶瓷菜刀等福袋,面向外国人的免税柜台比平时增加6成,达11台。大丸梅田店(该市北区)准备的在中国受欢迎的双背带书包的福袋,阪神百货店梅田总店准备的珍珠项链的福袋等,一上午全部售光。

  从台北市来高岛屋大阪店的曾圣哲(33岁),双手拎着衣服、化妆品、小茶壶等多种福袋,他笑着说,他将在日本住到4号,预算50万日元。一位从香港来的饮食店主(45岁)说,这些东西在香港很贵,而在日本新年销售时,高质量的日本制品非常便宜。

  2015年12月30日的朝日新闻社网络媒体dot.报道说,“2015流行语大奖”中的大奖是“爆买”,这是指近几年,爆炸性增多的中国游客大量购物,这个“爆买”目标之一,是大丸东京的“佛像12尊套像”福袋。

  “佛像12尊套像”在海外非常受欢迎,价格也是越来越受欢迎,表示“喜庆发财”的价格888万8888日元。

  日媒议论华人集团抢购

  中国人“爆买”日本,终于盯上了日本新年的福袋。

  其实,从数年前开始,中国人尤其是在日华人,在日本大型电器店门口占位排队,大量抢购电器商品福袋的新闻就不绝于耳。2016年元旦,趁着“爆买”的东风,中国人在日抢购福袋四处开花,蔓延至各家店铺。新年爆买提升销售额,商家自然满心欢喜,但是普通日本人怎么看呢?听听日本媒体的报道和议论,可窥一斑。

  1月5日,日本电视台的晨间节目对中国人爆买新年福袋进行了专题报道。

  报道称,部分星巴克店前排福袋的队伍中,前列全部都是中国人,他们迅速把福袋扫光,部分人更把福袋转售至中国。在二子玉川的星巴克店铺,元旦贩卖的福袋被排在首位的客人大量购入,导致排在第二的客人一无所获,扫兴而归。

  日本电视台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位抢购、转卖福袋的华人贸易业者。他透露,今年抢购了价格1万日元以上的福袋近700个,比去年的500个多了不少。大量购入的福袋,用于面向中国的网络转卖,每一个福袋的转卖价会在原价基础上再加1000-2000日元。

  针对这种做法,节目主持加藤浩次评论称“品格低劣”,他认为“在日本文化之中,这样做涉及伦理问题”。不过,也有嘉宾认为,这只是日本文化的规则,现在有越来越多外国游客访问日本,日本需要符合国际标准。还有嘉宾提议,将日本标准变成国际标准如何?

  对此,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这样的做法可能触犯日本法律。如果以转卖为目的的销售,需要得到“古物营业法”的许可。若只有贸易上的经营许可,会有问题。当然还有税收上的问题。

  日本的福袋文化由来已久。日本新年期间,各个商家会把平时卖不掉的商品塞进一纸袋,密封起来,以混搭的方式低价促销。每个人都希望新年讨吉利,商品纸袋美其名曰“福袋”。抢购福袋,让喜气、幸运落到大众头上,分享到整个社会,这就是福袋文化的本意。

  访日外国人不断增加,加入到分享喜气、幸运的行列,本是一件好事。但在日华人大量抢购福袋用于转售,用刻意的手段扰乱了商业秩序、破坏了文化氛围,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而不自知,这就违背了福袋的本意。

  当“新年福袋”遇到无所顾忌的华人,这种日本的商业文化能否持久而不变质,让人拭目以待。

  媒体以讹传讹烘托气氛?

  从1月3日起,《中国游客爆抢日本福袋52万一只15分抢光》的新闻充斥在各个网站。1月6日,国内媒体朋友联系导报编辑部,询问52万一只福袋究竟怎么样了?

  52万日本福袋是否真被同胞哄抢呢?据了解,这只价值52万人民币的福袋(价格是972万日元),是日本银座松屋百货公司出售的,只卖了一个,内装6瓶法国高级葡萄酒,在15分钟内即被买走。

  当时,店外确实排着新年抢购福袋的长龙,但大家的目标基本上是从1万到数万日元的服装及生活用品福袋。该店最高价格972万日元的福袋仅准备了一个,开店15分钟后被日本客人买走,并不存在国人哄抢的情形。

  率先报道该新闻的“朝日新闻电子版”也只是称,仿佛象征了“日本去年年末股票高涨的势头”。

  不过连日来,中国媒体对于国人来日哄抢52万福袋的新闻铺天盖地,虽然并未明言这个福袋是被国人买去,但从题目和内容都十分容易引起误解。

  中国媒体,尤其是网络自媒体,由于缺乏对新闻源头的了解和甄别,对于日本新闻以讹传讹或不实报道的现象时有发生。日本价值52万人民币的福袋在15分钟内被买走,以及国人访日爆买日货,虽然两样都不是讹传,但一旦被嫁接在一起,就容易发生不实新闻。还有媒体更将题目做出了新意:《最贵一只52万还物有所值?游日本不抢马桶盖开始抢福袋》。

  之前,在国内媒体尤其自媒体上竞相转发的几个有关日本的新闻,都展现了SNS社交网络风行下的新闻隐患。至今发生过的以讹传讹的新闻包括:来日购房即可获得一年签证、日本奖励生孩补助1000万日元等等,颇值得媒体和受众自我警示,辨明真相。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