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冤华裔教授郗小星回归工作 叹每天活在压力中

2016年01月13日 09: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美媒称,华裔教授郗小星的间谍指控撤销后,他正逐渐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 。为了避免发生更多类似事件,郗小星呼吁学术界和美国执法部门之间更加紧密透明的沟通。由于大批外国出生的科技人才效力于美国,郗教授的学生表示,为国家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可能对美国在全球的学术领先地位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2日报道,起诉书中说郗小星从一家美国公司购买被称为口袋加热器的设备寄回中国,从而在中国谋取功名。还列举他在2010年间的电子邮件中,提出帮助中国建立一个世界级的薄膜实验室。

  郗小星说:执法部门几乎完全不了解,科学研究是如何进行的,大学是怎么运作的。他们会问我,你有中国学生吗? 当然有了;有中国访客到你的实验室吗? 当然有了;你会和中国方面的人交换样品吗?当然,我们就是这样做研究的。

  天普大学物理系博士生伊莱·盖兰说:“在我认识他的所有时间里,他一直在强调道德,确保你的工作是诚实的, 尽量减少任何利益冲突, 他被控这样的事情,令我难以置信。”

  和伊莱同期进入实验室的八个研究生中,算他在内只有两个拥有美国国籍。他给记者介绍他实验室的设备和研究项目时,并不避讳摄像机的拍摄。

  伊莱说:“其实我在许多会议上展示过这些研究成果,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份的会议,还有两年一次的应用超导会议,面向国际观众,所以这里没有任何是限制级的。

  伊莱说:“现在,至少在我的物理学领域,要想只在美国,或只和来自美国的成员做研究,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

  并不只是物理学科,美国科学基金会报告表明,2011年外籍学生获得全美56%的工程类博士学位,51%的计算机科学类博士学位。美国高校的自然科学及工程类学位有三分之一由外籍学生取得。而这其中,来自中国的博士生们又以26.9%的份额,常年位于留学生之首。该报道还称90%以上的中国博士生决定在毕业后留在美国继续研究或者工作。

  郗小星的辩护律师蔡登博格,曾经做过七年联邦检察官,他说:我认为是综合因素,和他们的族裔肯定有关系,事实上他们正和在中国的人沟通,在郗教授的案子里,再加上他正接触的技术,尽管它并不是受管制的,我们的政府可能认为,这是可以得到经济利益的,因为他研究超导技术,有些人会觉得这是非常有利可图的领域。

  近年来,美国政府被中国黑客袭击,商业间谍案不断,美国政府对此类案件的持续监察在所难免。奥巴马在2015年九月份的商业圆桌会议上谈到:“中国政府或其代理人直接从事工业间谍活动,并参与窃取商业机密,从公司窃取私人信息,我们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有侵略性的,必须停止。我们正在准备一些措施,让中国了解,这不只是一个令我们稍有不适的问题,而是会严重损伤双边关系的,如果不解决,我们准备了一些应对方式来引起他们的注意。”

  郗小星辩护律师蔡登博格说:他们认为华裔美国人经常是肇事者,或为肇事者所用,帮助犯下这些针对美国的罪行。因此,检察官身上有巨大的压力,来针对华裔美国人提起诉讼。

  郗小星辩护律师蔡登博格说:如果他们是法裔加拿大人,或英国人,或来自斯堪的纳维亚,案子会就此了结,不会有进一步的调查。因为那些人不是在雷达范围内。

  经济间谍活动构成的威胁不容忽视。但郗小星案之前,情况类似的陈霞芬案也以撤诉告终,美国检方的办案方式并非无懈可击。郗小星案检方赞恩梅梅格尔的发言人回复VOA问询时,只表示撤诉的原因已经在九月的法庭文件上公布,据该文件显示,司法部称“注意到新增的信息”,但政府有权再次提起指控。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推测,很可能是独立专家的宣誓证词说服了检方,种种迹象表明检方对作为证据焦点的口袋加热器技术做了错误的解读。

  郗小星说:“没有什么敏感的,这一切都公开的,没有经济价值,有没有军事价值,我自己也疑惑。为什么会成为这样一个大问题。”

  天普大学发言人雷蒙德·贝茨纳说:“他的职位从始至终都没有变,被指控前,他是终身教授,他现在还是;在案件之前,他是物理系的过渡主席,现在他依旧是物理系的过渡主席,工资没变,待遇没变,他的职位也一直没有变化。”

  虽然职务和待遇没有变化,但郗小星却觉得很难回到跟从前完全一样。

  郗小星:“肯定会不一样,这个经历对我的家人和我的影响太强烈了,我们每天还生活在这件事留下的压力中 。显然是比还在被起诉中要好得多,但现在也绝非轻松。所以每天我越来越感恩,但我知道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