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慰问海外侨胞 “功夫小子”北美掀起“中国风”

2016年02月19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月15日,国务院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美国休斯敦为美南地区华人华侨带来一场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与艺术盛宴”,共庆中国新年。图为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的武术表演。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稳稳的弓步,接上一记有力的冲拳,再加一个侧摔,紧接“鲤鱼打挺”,最后以“五花坐山”收势……一套融合了少林功夫经典招式的开场武术表演,伴随着热闹喜庆的中国民族舞蹈,拉开了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慰侨演出的序幕,引得现场华侨华人及当地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近日,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的10名“功夫小子”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在美国、加拿大两国的多个城市进行为期20余天的慰侨巡演,以最为地道的少林功夫在北美掀起一阵火热酷炫的“中国旋风”。

  中国功夫,真厉害!

  “中国功夫充满力量,真厉害!”在当地时间2月15日举行的“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休斯敦站演出中,美国观众戴维·科尔曼特意挑选了观众席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只为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少林寺武僧团表演的中国功夫。“我很喜欢中国文化,虽然之前看过很多次少林功夫表演,但这一次依然非常震撼!”演出之后,戴维兴奋地向本报记者感叹。

  在纽约、旧金山等地举行的其他几场演出中,武僧团表演的中国功夫同样都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吸引众多华侨华人以及当地民众慕名前来。

  “这次我们一共表演4个节目,会向海外观众展现象形拳、硬气功、少林兵器等最有代表性的少林功夫。”武僧团领队释延岑告诉记者,参与演出的10名“功夫小子”都是河南嵩山少林寺第34代“延”字辈武僧,最大的27岁,最小的17岁,平均年龄20岁。

  舞台上,无论是以头击碎钢板的铁头功、以喉顶住尖矛的铁喉功等气功表演,还是双枪、双刀、双锤、九节鞭等少林十八般兵器,个个精彩绝伦。而一套将动物形态特征与少林武术技法巧妙结合的象形拳,更是惟妙惟肖,生动有趣。干净利落的鹰拳、轻巧俊杰的蛤蟆拳、咄咄逼人的蝎子拳、灵敏善变的猴拳……丰富多彩的拳法令在场观众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连声赞叹。

  “今年是农历猴年,我们特意将模仿猴子灵活调皮的猴拳安排在最后一个表演,希望借此向海外的华侨华人拜年。”释延岑说。

  海外侨胞的老朋友

  “我过去也曾在少林寺学过功夫,并多次看过少林武僧的表演,这次听说他们来了,一定要赶来见一面。”在“四海同春”休斯敦站的演出现场,在美生活20年的齐飞龙一身风尘仆仆。他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回中国过年,错过了前几天纽约站的演出。为了不留遗憾,他一到纽约,就立马赶来休斯敦。

  事实上,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少林寺武僧团早已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近年来,在春节、中秋、国庆等中国的重要节日,武僧团多次跟随国内侨务部门组织的慰侨文艺团体赴海外演出,让华侨华人身处异乡仍能领略中国功夫的魅力,感受故土文化的根脉之情。

  2015年春节期间,武僧团就曾参加国侨办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南美艺术团,赴巴拿马、智利、巴西三国进行慰侨演出,令当地侨胞大呼过瘾,连连感叹“少林功夫壮国威!”

  “每次只要我们一登台,观众就会送给我们热烈的掌声。对我们来说,在异国他乡见到自己的同胞也特别高兴。”年仅20岁的武僧团成员释延东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他已记不得这是第几次赴海外慰侨演出。仅过去一年,他就和师兄弟们将少林功夫带到泰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演出之余,许多侨胞总会拉着武僧团成员合影留念,交流中国武术,而这些“功夫小子”也会热情地教授侨胞一些少林功夫的基本拳法,以武会友。

  “海外侨胞对于故乡亲人的热情以及对于少林功夫的喜爱让我们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用心表演的信念。”释延岑说,此次武僧团精心准备近两个月。“每天除了练功之外,我们还有4个多小时专门排练演出节目,每个节目都经过多次调整改动,我们希望能让北美的观众看得真正过瘾尽兴。”

  点亮中国文化的明灯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不仅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更蕴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内涵。

  “少林功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它是超越语言和民族的。即使不懂汉语,老外依然能够通过纯正地道的功夫表演,非常直观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休斯敦亚裔商会主席赵紫鋆看来,少林功夫是吸引外国民众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渠道。

  对此,在美从事多年太极文化推广的美国文体艺术联盟主席程进中也深有同感。“少林和太极作为中华武术的两大门派,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少林寺武僧团来海外演出交流,将对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这些致力推广中国文化的海外华人,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

  程进中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功夫的“旋风”正在席卷北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欢迎。“仅在休斯敦就有130多家武馆,不少‘洋弟子’也纷纷前来讨教学习中国功夫和中国文化。”

  “每次我们这群师兄弟一起穿着僧服走在国外的大街上,总有外国朋友对着我们惊讶地说:‘哇,功夫’、‘少林’,我们也会回以微笑,原来有这么多人知道少林功夫。”释延东说。

  对于这股少林功夫和中国文化在海外的风靡热潮,少林寺的“功夫小子”们深有体会,更加明白自己肩负的传扬中国文化的重任。

  “少林功夫的精髓就是以武参禅,禅武合一,大智大勇。这种精神是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更是与中国传统文化融为一体的。”已在少林寺学武16年、出国表演三四十次的释延岑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和师兄弟们的努力,让少林功夫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全世界点亮这盏中国文化的明灯”。(严瑜)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