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文明进步 华裔女性闪耀星光

2016年06月13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纪源资本合伙人新加坡华人李宏玮

“80后”华人女记者刘禹含

  近日,《福布斯》杂志评选出2016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两名女性华人跻身榜单,她们分别是淡马锡公司首席执行官新加坡华人何晶和纪源资本合伙人新加坡华人李宏玮。

  除了在企业界崭露头角,其他行业的女性华人最近也纷纷获奖。日前,华人女设计师朱淑珊获颁美国戏服设计界最高奖项“剧场发展基金/艾琳·沙拉夫戏服设计奖”的终生成就奖。此外,“80后”华人女记者刘禹含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参与的调查报道《纽约移民美甲师:指尖上的泪与痛》,在近日从近4000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100届普利策新闻奖提名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焕发自己的光彩。在新的时代,女性华侨华人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她们更加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为世界的发展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力量。

  女性追梦最好时机

  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各国也越来越重视维护华侨华人利益,在这些趋势下,华侨华人的政治经济地位逐渐提升,女性华侨华人的追梦之路有了越来越坚实的社会基础。

  广东侨界人文学会副秘书长黄红英女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20世纪90年代初以前,由于政治、历史等因素,海外华人在很多国家或地区遭受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特别是近十年以来,世界华人的社会地位有了历史性的提升,世界不少国家顺应历史潮流,调整国家政策,推动立法工作,维护多民族、多种族、多元化共存的文化理念,承认华人在本国历史发展中的贡献,为华人提供了更多参与政治的权利,使得华人在世界各国的政治与经济地位都获得了提升。此外,中国本身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是海外女性华人获得尊重与机会的一个重要推力。”

  此外,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各行各业也开始为女性开放,女性华人逐渐进入各类行业为自己的梦想打拼。黄红英表示,“在欧洲、美洲等地区,许多女性华人获得了参与政坛的机会,担任内阁以及重要部门的部长、市长以及国会议员等。在律师、会计师、教育、企业等高层职业,也涌现出了许多专家型的女性华人。”

  除了这些国家与社会层面的改变,新时代女性华人自身能力的提升也为她们实现职业梦想奠定了基础。马来西亚碧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彬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新时代的女性华人一般精通两国或多国语言,因此,她们具备中西合璧的语言、文化基础。她们当中很多人,移民之后,在所在国接受再教育,获得了更多的学识与更高的文凭。这些优势使得她们更容易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也容易成为所在国外派高层管理人员。”

  挑战仍然不可忽视

  机遇往往也意味着挑战,新时代的女性华侨华人在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的路途上,也依然存在着不少障碍。

  首先是文化上的障碍即便是接受了他国的教育,对陌生的异国文化,女性华人也依然容易生出距离感。阿迪达斯欧美市场高级营销经理罗晓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对华人来说,即使是像我这样已经在国外读书工作待了十几年的华人,也面临着很多文化上的冲突,包括很多语言上的沟通问题。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中,很多女性容易戴上有色眼镜来看自己,往往因为自己的华人身份而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

  其次,一些女性华人还面临着家庭因素等问题。黄红英说,“大部分女性华人婚后以孩子与家庭为核心,失去了职场的发挥机会,或者因为家庭和孩子的原因,无法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另外,有些领域和职业,对女性的发展仍是有所限制。”

  冯彬霞也表示,“一般情况下,除了需要像男性一样努力工作之外,女性华人还要兼顾照顾家庭、赡养老人和养育孩子的责任。这是华人女性的优良传统品质,但这些的确会让职业女性的时间与精力分散,从而削弱女性在职场上的竞争力。所以希望社会能够更加宽容与理解职业女性。”

  相较于女性华人而言,女性华侨所遭受的挑战更大。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范若兰表示,“相较于女性华人,女性华侨出国不久,许多人不熟悉居住国语言,不能融入当地社会。她们的职业范围较小,受限于唐人街或华人社会,主要从事女工、餐饮、批发销售、女佣等职业,工作环境恶劣,没有基本劳动保障,没有节假日和休息。在新的环境下,她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也会有更多机遇,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她们就会有更多职业发展机会。”

  多方努力成就梦想

  克服女性华侨华人职场路上的障碍,帮助她们实现自己的职场梦想,既需要政府和社会层面的推动,也需要女性华侨华人自己的不懈努力。

  对女性华侨而言,更需要中国政府的的支持与鼓励。范若兰表示,“对于海外的华侨女性,因为其是中国公民,中国政府有责任帮助她们,更多地关注她们的利益。驻外使领馆应该保护女性华侨的利益不受损害,并提供相关资讯帮助其发展自己的职业。”

  另外,政府也应该出台更多保护女性利益的政策法规,冯彬霞说,“希望社会能够给予女性华侨华人更多的关爱,比如足够的产假以及落实各项产期福利。社会应给予职业女性更多的理解与宽容,让人类两性关系更加美好和谐,让职业女性更好地发挥其社会作用,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与推进。

  此外,建立海内外女性华侨华人沟通交流的平台尤为重要,黄红英表示,多举办行之有效的交流活动,建立海内外女性华侨华人的交流平台,是提升女性华侨华人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今天中国经济文化都与世界联系更加密切的趋势下,如果海内外女性华侨华人彼此合作、共同提升,将能很好地帮助自己实现职业梦想。

【编辑:朱念】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