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年轻华裔妈妈产后抑郁 留下新生儿跳楼身亡

2017年06月13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年仅27岁的中国福州移民叶森今年3月诞下可爱宝宝,后罹患产后忧郁症,日前从美国费城九层高楼宇一跃而下,留下仅三个月的男婴。

  叶森失踪的消息最早在5月31日于微信群蔓延,29日从她携带40美元离开法拉盛住所买菜后,多日未回家,焦急的家属通过纽约华人媒体、社区团体与微信寻人。家属6月5日得到消息后赶往费城,确认死者为叶森。

  扮演父亲角色照顾妹妹

  1989年10月14日,叶森在中国福州市马尾区一户普通家庭中出生,三年后父母又为家中添一个妹妹。马尾区除了盛产茶叶和茉莉外,更被移民熟知的是”移民之乡”,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出国打工,留下的除了老人就是送回来的孩子。叶森的父亲随着出国打工的潮流,在叶森上初中时,独自一人到纽约追逐美国梦。

  因为父亲在美国打工,母亲和两姐妹随时准备到美国一家人团聚。叶森高三时,特别报读英语补习班为日后做准备。2009年前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三人的亲属移民也在这一年顺利办下,立即买机票乘坐东方航空飞机前往纽约,满心期盼在美国展开新生活。

  漫无目的的餐馆打工生涯

  叶森同母亲、妹妹一起踏上纽约土地,等待她的不是亲友描绘“天堂美国、遍地黄金”,而是漫长的餐馆打工生涯。叶芯说,姐姐来美后,很短时间内就前往外州打工,在佛州一家中餐馆工作时间最长,约有半年之久。虽然佛州坦帕风景宜人,海滩等自然风光吸引不少华人游客前来,姐姐却鲜少有闲情逸致欣赏身边美景。

  表姐叶芳表示,由于英文不好且没有高学历,叶森与同样情况的新移民只能去餐厅打工,多数都只能从前台做起,一周工作七天,每日不少于八小时,工资也在淡季和旺季时有偏差。叶森的工资不高,每月要寄一半回家给父母补贴家用,另一半用于自己平日花费及给妹妹买礼物。

  叶芯表示,姐姐不喜欢太忙的工作,做前台枯燥乏味,收入也不如服务员多,但工作中途可以偷闲玩手机和同事聊聊天,无太大压力。不过,来美后的姐姐朋友变少,很少出去游玩,也不再爱打扮。姐姐做每份工作的时间也都不长,有时一个月就辞职,回到纽约和父母及妹妹相聚。刚开始时一家人在纽约挤在一间小房子里,屋子小,一家人团聚时仍颇为开心。

  2012年,叶森再去费城的中餐馆打工时,认识担任厨师工作的福州老乡陈光明,迅速坠入爱河。

  2016年6月两人有了爱情结晶。由于得子不易,叶森格外重视这个孩子,每日都会在网上查询什么食物会对孩子的身体好,一日多餐。

  家人尽力仍难防范憾事

  2017年3月,叶森顺利在纽约长老会皇后医院诞下一名健康的男婴。夫家经济条件不宽裕,丈夫每日忙于工作,父亲叶加赠希望照顾女儿,从生孩子到做月子期间就将女儿接回家中。尽管曾听女儿说心情不好,家人都未意识到产后忧郁症的可怕后果。

  叶芳说,表妹回家后整个人都变得阴郁,不爱说话。每日吃饭时,一家人都会开导叶森。”表妹表面上都说好,但实际上情况每况愈下,她自己就是一个没长大的大孩子,都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

  做完月子后,叶森回到费城夫家,发生两次离家出走情况,但都留有纸条告知丈夫会晚些回来。家人意识到叶森患有忧郁症,在5月20日再次将女儿接回纽约家中,同时把婴儿留在夫家,担心叶森产后忧郁症会抱着孩子一起寻短。

  叶森此次回家后,叶芯也辞去工作,同母亲还有表姐三人一起照顾她。叶芯说,姐姐不像以前和她无话不谈,只偶尔透露作为新手妈妈,感到自己不称职,承认患有产后忧郁症。家人在叶森的手机里,还发现曾搜寻”如何自杀”。发现事情严重性后,叶芯陪姐姐到妇科看诊时,不过护士以叶芯并非直系亲属为由,无法透露其诊断,让家人失去最后一次帮叶森走出悲剧的机会。

  叶家人曾将找寻叶森的希望寄托给警察,5次报案,警方仅在最后一次才正式立案。最后得知叶森跳楼自杀的消息,还是来自费城的亲友,并非警方。如今叶加赠和陈光明都双双辞去了工作,而叶森留下的儿子仅有三个月大,日后抚养和教育都需仰仗单亲爸爸陈光明。

  叶芯表示,她不认为来美国是造成这场悲剧的主因,再有一次机会选择和家人来美国,她与姐姐还是会来,”因为家在这里”。

  心理医师吁华人及早看诊 挥别忧郁

  对于福州移民叶森产后忧郁症跳楼自杀,心理医师指出,新移民作为移民的亚群体,罹患忧郁症比例较大,而且多不主动寻求治疗,曾在纽约华社酿多起自杀或杀害他人的悲剧。同时,忧郁症属于慢性疾病,患者切勿在短期缓解后就终止治疗,复发机率非常高。

  从事心理治疗20余年的精神专科医学博士陈张栩指出,新移民由于文化差异大、语言不通等,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她说,部分移民都未受过高等教育,而家乡人描绘的移民梦,更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幻想。“许多病人都因现实和脑中构想的美国生活落差太大,且未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当困难来临时就患上心理病,忧郁症比例较大”。

  她指出,以产后忧郁症为例,不少病患认为经过一段治疗已经痊愈,殊不知生二胎时复发机率很大。陈张栩表示,曾有一名华裔新手妈妈,在怀有头胎时,出现厌食、失眠和莫名哭泣等症状,生产完后心理状况更糟糕。当该华女来看诊时,被诊断为产后忧郁,并接受几周治疗,症状暂时缓解后,病患自行中断治疗。该华女生二胎和三胎时,产后忧郁症再次复发,尤其在第三胎时,产生轻生的念头,只能回来找陈继续看诊,接受长达数月的诊疗。

  忧郁症初期表现为失眠或嗜睡、厌食或暴饮暴食、对所有事情失去兴趣、体重减轻或增加、思维迟钝、疲劳、无价值感、精神不集中或有自杀念头九种症状。陈张栩说,若民众认为自身符合其中5种,就应找专业医生及时看诊。

  纽约州心理治疗师张红指出,不少华裔认为看心理医生就是得了“神经病”,感到羞耻,病情一拖再拖,造成恶化。她呼吁民众应正视心理疾病,而心理医生除了用药物治疗病人外,还会帮病人做心理辅导等,“生病感冒了要吃药看医生,心理上出现问题也一样”。

【编辑:李夏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