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在尼泊尔感受中尼交往的巨变

2017年08月09日 17: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在尼泊尔感受中尼经济社会交往的巨变

袁志雄

  从2007年到尼泊尔,至今已经过了10年。10年,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时间,于我也是。

  非常巧的是,我在尼泊尔的经历可以用两个5年来总结:第一个5年,我在尼泊尔的山里河边,为了发电站项目而奔波;第二个5年,我调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负责市场工作,并促进企业与尼泊尔高层之间的交往。

  在我所在的葛洲坝集团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尼泊尔市场,承建的尼泊尔上波迪·科西水电站装机容量45兆瓦,2001年并机发电以来一直运行良好,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优质的清洁能源。现在正在建设查莫里亚、上催树里3A两个水电站,其中查莫里亚项目将在今年投产发电,届时将极大地解决尼泊尔西部地区的缺电情况。公司于2016年11月正式在尼泊尔注册成立葛洲坝尼泊尔电力投资公司,拉开了我公司投资尼泊尔、扎根尼泊尔的新篇章。

  我在尼泊尔经历了角色的巨变,从较为封闭的项目走向较为开放的市场及公共关系业务,这种转型也令我亲历了中尼在经济社会交往方面的深刻变化

  正是有了前5年的基础,后5年的变化看起来才更显意义重大。这期间,尼泊尔经历了频繁的政治更迭、经历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尼泊尔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却呈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并不仅仅是新闻稿件里的高层交往增多、政治互信增强,同时表现为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增多,关系日益多样化。我常常想,“润物细无声”形容中尼关系走向最贴切。

  尼泊尔官商学各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热情,至今,讨论的热度也不减。独特的地理环境,令尼泊尔危机与机遇并存。发展是尼泊尔民众追求更好生活的一个必须途径,中尼关系的深入发展,为尼泊尔带来的发展空间远超于以往。

  随着尼泊尔社会的逐渐稳定,市场也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看好尼泊尔市场的前景,纷纷进入尼泊尔电力、旅游等市场。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指导下,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于2013年7月18日正式成立,当时有18家会员企业,如今已经扩充到了42家会员单位。

图为作者参加“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活动(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图为作者参加“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活动。(图片由作者提供)

  尼泊尔市场是一块热土,这里万物生长、欣欣向荣。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为企业在尼开展业务制定了相关规则以及问题处理机制,比如制定了自律公约,出台了恶意竞争处罚管理办法……当然,规则的意义在于执行,至今,我们已经启动过两次恶性竞争调查程序,对某些行为进行规制,起到了相当的效果。

  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维护好中资企业在尼泊尔的整体形象,努力塑造中国企业的良好声誉和社会品牌。我们还不定期地组织对当地学校和灾区的捐赠,并捐助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学生是未来的希望,他们对中国的热爱,将有助于中尼关系世代友好。

  一家家企业、一个个具体的个体,都在为促进中尼关系发展做贡献。比如公司在尼泊尔的项目正在缓解尼泊尔电力紧张局面、正在提高尼泊尔基础设施水平、正在促进尼泊尔通讯设施的进步……一个个具体的工程,在一点一滴地改善尼泊尔。

  我们看到,加德满都的中餐馆越来越多,菜品越来越多元;著名旅游城市博卡拉到处都是中国招牌。尼泊尔普通民众遇到中国人会友善地交谈,从日常生活到国际关系,都是他们的谈资。许多中资企业的尼泊尔员工也表示在中国公司工作很好,能赚钱,又能学到很多东西。由此,中文在尼泊尔的走热有了坚实的基础,而学好中文的人在尼泊尔也有了优良的就业岗位。这种双向良性互动,令人欣慰,也令我们充满希望。

  朋友之间贵在诚心相待、平等相待。尼泊尔朋友一句句“你好”并不是用钱可以买来的,是长久以来中国政府、中国企业、中国民众与尼泊尔政府、尼泊尔市场、尼泊尔民众携手前行的经历所换来的。这种友谊,是弥足珍贵的,也是坚不可摧的,并经得起挑战。希望在将来,中尼之间的友谊更加亲密无间,共同享受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变革,迎接崭新的未来,喜马拉雅山脉也将成为两国伟大友谊的强力见证。

  【作者袁志雄系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葛洲坝集团驻尼代表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