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摘掉欧洲议员的有色眼镜

2017年08月15日 09: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摘掉欧洲议员看中国的有色眼镜

盖琳

  欧洲议会是由欧盟28个成员国5.3亿民众直接选举产生,执掌欧盟决策、预算、立法、监督和咨询等大权,是欧洲政治体系下代表民意的最高权力机构。2005年,我有幸加入了欧洲议会,成为德瓦议员的助理。初到议会上班时,我曾幻想我会“意气风发”,因为自己毕竟是第一个到欧洲议会上班的中国人。然而我所见到的这里好像是一个“反华大本营”,很多议员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当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人出现在他们周围,我自然成了他们“攻击”的靶子。

  不受反华议员的尊重没让我气馁。在欧洲留学的几年生活教会了我,祖国才是我获得尊重的真正后盾。要想获得欧洲人的尊重和爱戴,首先我要自爱,必须爱自己的祖国,维护她的尊严。

  我也很快了解到,大多数议员“反华”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因此在德瓦议员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2006年在欧洲议会里成立了“欧中友好小组”,目的是帮助议员们了解中国,在议会里正面宣传中国形象,促进中欧关系。成立后的小组马上和中国的各个部门建立了联系。在中方的支持下,小组的工作得以开展。我们在议会组织议员们访华,反对以各种名义分裂中国,在一些重大议会辩论中号召议员们支持中国立场。可以说,最初的小组,虽然参与的议员不多,但工作办得有声有色,这使我很欣慰。

  2013年初,我有了一个奇特想法:“结合欧盟的各方面资源,与国内的三线城市,以面对点的进行合作,全面帮助这个城市发展”。我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想让自己所从事的促进中欧关系的工作更加务实,更加行之有效地让中欧人民受益。

  当我把这个想法在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的会议上提出时,没想到立刻得到了小组主席德瓦议员和副主席沃恩议员的肯定。经过几次认真研究,议员们选定与肇庆合作,并派我先率一支工作组去进行实地考察,为双方建立全面合作打前站。小组也想让我就此机会向肇庆市领导提出全面合作倡议。

(右一为作者)
(右一为作者)

  2013年6月6号,我以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的身份,在肇庆市,与陈宣群副市长、陈毅副秘书长举行会谈。会谈进行得很好,肇庆市很愿意与欧盟合作,但他们眼前的欧盟方代表很年轻。

  那时,我刚32岁,我能感受到他们在会谈前是带有疑惑的。随着我对欧洲议会和欧中友好小组的介绍,并提出“我们愿意结合欧盟层面上的各项资源,与肇庆市在政府间、商业领域、文化领域、教育领域、农业领域、旅游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他们的疑惑逐渐被打消。

  当年10月,肇庆市市长郭峰一行来到了欧洲议会,在与欧中友好协会主席沃恩议员进行简短的会晤后,肇庆在欧盟总部大厦的“投资招商洽谈会”系列活动如期举办了。欧中商会、比利时招商局、欧盟中国商会、比中经贸协会等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2014年6月,国务院侨办组织欧洲公共外交人士访问西藏,我有幸参加。那次,我看到了一个人文的西藏、一个和谐的西藏、一个绿色的西藏、一个现代化的西藏、一个信息化的西藏。我决定在欧盟介绍真实的西藏。于是,我写了一篇游记,通过群发邮件的方式群发给欧盟所有官员,给他们讲述我亲眼看到的西藏。

  我的这一举动引发了一些同事的兴趣。2015年12月,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邀请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率领代表团访问了欧洲议会。德瓦主席、沃恩主席和包括查尔奈茨基副议长在内的9位议员与西藏代表团进行了座谈。

  2016年5月3日,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举行欢迎晚宴。沃恩主席、查尔奈茨基副议长等多位议员和官员共同出席,欢迎向巴平措副委员长一行访问欧洲议会。

  2016年8月24日至26日,由6位议员和我组成的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代表团访问了西藏。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西藏唐卡画院、西藏大学、色拉寺等地,并到拉萨市柳梧乡达东村开展了家访。

  访问结束后,有议员私下对我说,这次访问完全颠覆了他之前对西藏的想象。他现在了解到西藏从历史上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西藏宗教信仰充分尊重,保护藏族文化,使其得以传承,这一切并不像一些分裂势力在西方宣传的那样。而且,西藏健康全面的现代化发展让他惊叹。他说这样的发展速度是许多国家都做不到的,是许多国家都需要学习的。

  我想这位议员向我说出了代表团所有成员的心声。作为欧盟的决策者,议员们了解真实的西藏,将对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访问后,小组在2016年10月举办了“西藏发展及其形势”研讨会,代表团成员与其他议员分享了他们亲眼看到的西藏。

  2015年6月,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与国务院侨办、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在欧盟总部共同举办了中医义诊活动,有40多位官员预约参加体验,结果当天来了将近60位官员。欧洲议会中国事务专员马扎先生因为腰脱是拄着拐杖来的,他先后体验了骨科医生、针灸医生和眼科医生,最后离开的时候居然忘了拿自己的拐杖。

(右一为作者。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右一为作者。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活动结束后,欧洲议会安全司司长桑德琳女士还特意写感谢信给我。她在信中说她对此次中医体验非常满意。她希望能在布鲁塞尔多停留一段时间,这样就可以再去看中医。她还说这是一次特别的活动。让欧盟的官员们对中医更加有所了解,我也产生一种想法,希望有机会能与国内相关部门合作,在欧盟的层面上共同推动“中医合法化”的立法。

  时光荏苒,进入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更加被沿线国家接受。我所在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也积极主张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围绕“五通”,积极促进中欧合作。

  我想,德瓦议员和欧洲议会很明智,允许一个中国人正式在欧洲议会工作。当我2005年第一天进入欧洲议会时,就意识到我是在这里工作的唯一中国人,从那一刻,我的名誉、工资、待遇、仕途等这些个人追求将不再是我的人生目标。

  【作者盖琳系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首位在欧洲议会工作的中国人,目前还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助理】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