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五年·我与中国”:中法创新合作引领我前行

2017年08月18日 18: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中法创新合作引领我前行

龚笃晟

  来法求学和工作多年,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变化,尤其关注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动向。作为一名理工科背景的海外学子和中法经济科技合作的参与者,我在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关于引领国家发展方向的论述中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高层已经把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都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创新发展、创新驱动、创新强国……每一次在新闻报道中读到这些关键词,我都倍感振奋鼓舞。创新不仅成为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以及人才战略的主题,也是我这几年参与最多的中法合作工作之一。

  自2003年起,我在巴黎第七大学攻读生物力学博士,毕业后在法国一家从事生物医疗设备的公司工作了五年,从事人体心脏支架的研发工作。五年的光阴,我一直期待让自己的工作能够与中国搭上关系,可惜这家公司的老板一直没有具体行动,慢慢地,我开始决心求新求变。

  2014年初,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巴黎市政府负责经济发展的部门获得了一个工作机会,前后经过四轮面试。最后一轮对我进行面试的是分管经济发展的巴黎市前副市长克里斯蒂安·索泰尔(Christian Sautter)先生。这位老先生在密特朗执政时期就担任过财政部长,在巴黎市政府副市长的位置上又干了十多年,非常关注巴黎的国际合作,对亚洲也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在面试时就对我说:“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的合作,将是巴黎经济发展局的战略重点,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很多投资者希望来法国投资,他们选择了巴黎,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为他们提供帮助,让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

图为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左)在巴黎市政厅接待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右)。
图为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左)在巴黎市政厅接待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右)。

  索泰尔先生的话鼓舞着我,也一直成为这几年我工作的方向。我决心利用自己双重文化的优势让更多法国人了解中国,接纳中国投资者;同时也让中国投资者了解法国文化,更好地融入法国并发展事业。

  2014年9月,在法国中资企业协会(现已更名为法国中国工商会)的携手推动下,上任不到半年的巴黎市长安娜·伊达尔戈(Anne Hidalgo)女士在巴黎市政厅会见了履新不到一年的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和150多名在法投资的中资企业代表,这也是巴黎市政府首次专门针对中国投资者举行的大规模交流活动。这一年,我协助了十多家中国企业在巴黎落户,涉及金融、信息产业、时尚、珠宝、美容化妆等多个领域。

  2015年1月1日,按照巴黎市议会的决议,巴黎经济发展局与巴黎创新管理局合并,组成巴黎企业发展署。巴黎市长期待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孵化器,投资与创新两手抓。获知这个消息,我十分兴奋,因为创新这个主题也正是中国政府的发展重点。我坚信,这将是中法两国在经济合作领域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这一年,最值得一提的工作成果就是全力协助中资银行在巴黎设立分行。我全程陪伴了中国建设银行在巴黎成立办事机构的各项环节,包括办公地点的选址、人员的招聘、开业仪式的筹备等,还有幸向时任法国经济部长、后来成为总统的马克龙和前总理拉法兰引荐了中国建行巴黎分行行长张广迎,并汇报了建行在巴黎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进展。

图为勒谢瓦利埃尔(右)和陈文雄(左二)一行参观中关村创业大街。(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图为勒谢瓦利埃尔(右)和陈文雄(左二)一行参观中关村创业大街。(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2016年5月,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对中国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议题涉及奥运会、旅游、经济与创新合作和文化交流。出访前,巴黎市外办联系我,希望我针对市长在北京访问日程中的经济与创新环节提出建议。我就中国的创新现状以及开发区、创业园的发展态势做了简报,并介绍了在法高科技中资企业的情况。最终,伊达尔戈在与时任北京市长的会面中专门探讨了创新合作,并安排她的外事与外交顾问勒谢瓦利埃尔(Le Chevalier)先生以及巴黎市华裔议员陈文雄先生参观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大街上综合服务柜台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令法方人员印象深刻和深受启发。

  2016年,在中法创新交流方面,我主要推动了两件事:第一件源自与华为法国公司的合作。我们在3月份举行的巴黎国际创新交流会上迎来了两家由华为推荐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我们邀请这两家企业观摩巴黎国际创新交流活动,并得到了巴黎市政府和中国驻法使馆的重视和支持,其中一家企业最终决定落地巴黎寻求发展,将中国的创新产品引入欧洲推广;第二件源自与阿里巴巴法国公司的合作。我们在7月份举行的阿里巴巴法国创新大赛上评选出三家优秀的法国初创企业。获奖企业获得了前往杭州参加阿里云峰会的机会,并走访了中国大型科创企业,对中国蓬勃发展的创新驱动环境和市场有了直观了解。其中一家优胜企业也借此机会与腾讯微信支付部门展开技术合作。

  时光如梭。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转型,我真切地体会到,在中国发展大战略背景下,海外华侨华人有所作为的空间越来越大,可以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可以参与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中国创新驱动的大战略已经推动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发生突破性的转变。当今的创新合作,已经不再是单方面的技术引进或输出,而是相互借鉴与融合;“合作”的定义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销售与购买这样单纯的商业行为,而是定位于开创共同受益、共同发展、共同布局的双赢局面。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意识到,虽然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居于世界前列,但是中国的发展现状还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很多中国企业和品牌想走向世界、为世人所认知和接纳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国家在发展,世界格局也在转变。这些年来,我有幸见证了中法地方乃至两国间经贸科技和创新发展的合作不断开花结果。我将继续坚持前行方向,以促进中法经济与科技交流为己任,继续发挥自己的双重文化优势,助力高速发展的中国与力求革新的法国在经济科技交流方面建立互信共赢的基础,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龚笃晟系巴黎市政府企业发展署亚洲事务负责人】

【编辑:郭炘蔚】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