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十九大代表裘援平: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

2017年09月3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访十九大代表裘援平: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
    图为2017年9月10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出席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题: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

  ——访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

  中新网记者 冉文娟

  “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的工作,没有对侨胞的深厚感情,没有对事业的满腔热忱,没有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是做不好侨务工作的。”

  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细述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的成绩和亮点,也分享自己“执掌”国务院侨办五年来的心路历程。

  她表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侨务部门顺应世情国情侨情变化,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积极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丰富资源,转化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巨大能量。

  凝聚一颗心:同圆共享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需要全天下的华夏儿女戮力同心,侨界不能也不会缺席”。

  裘援平向记者介绍,国务院侨办坚持依法治国方针,积极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加大海内外惠侨服务力度,深入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引领华文教育事业升级发展,培育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力量,开展引智引资和公益慈善活动,充分调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各项事业。

  “侨务部门始终坚持为国与为侨相统一的原则,一方面要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也要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分享民族复兴成果。”裘援平说。

  裘援平还表示,国务院侨办创新为侨服务手段,丰富为侨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工作触角,更接地气、贴近侨心。“侨胞在哪里,侨务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

  她以“华助中心”为例说明。国务院侨办举侨社之力,拓展为侨服务能力和覆盖面,支持海外侨团在侨胞聚居城市,建立了60个“华助中心”,倡导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为侨胞提供紧急救助、融入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基本服务,让那些遇险遇难、孤苦伶仃的侨胞不再无助无奈,深受海外侨胞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好评。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界的广泛联系,寻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扩大团结的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为民族复兴大业凝聚侨心侨力。”裘援平说。

资料图为裘援平向在悉尼华助中心生活的老人们赠送礼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赖海隆 摄
资料图为裘援平向在悉尼华助中心生活的老人们赠送礼品。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摄

  形成大格局:侨务改革建起“四梁八柱”

  “侨务工作是一项浩大的人文系统工程,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关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长期生存发展,不能仅靠联谊交往和会议活动等维系,而要注重通过加强整体布局和基础建设,确保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裘援平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的重点始终放在加强基础性、长效性组织系统、平台载体和网络机制建设上,形成以侨团组织体系、华文教育体系、文化传播体系、侨务外宣体系、引智引资体系、为侨服务体系、法规规划体系为支撑的国家侨务事业和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搭建起侨务战线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

  她向记者娓娓道来:

  一是建立海外侨务工作组织系统,持续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确保各国华社整体健康发展。

  二是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体系,做强中华民族海外“留根工程”,引领带动海外2万所华文学校朝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是建设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体系,支持建立“全球华人乐团”和42家海外“华星艺术团”,推动海外侨社文化建设和中华文化在各国落地生根。

  四是打造侨务外宣工作体系,建设全球华文资讯中心,构建已有530多家成员的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及“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网,有效传播中国声音。

  五是完善侨务引智引资工作体系,建立与全球侨商和工商组织、科技专业协会联系与合作机制,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华商组织协作网和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建立16个“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为国家建设持续汇聚侨智侨资。

  六是建立完善为侨服务体系,持续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各项计划,支持建立60个海外“华助中心”和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以中国侨网、“侨宝”客户端、专项工作网站为依托的为侨综合信息服务网络,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及其他涉侨群体提供高效便利贴心服务。

  “这些举措大大增强了海内外侨务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长效性,为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调动海内外侨胞参与和助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奠定了基础。”裘援平说。

资料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赴福建“侨梦苑”调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赴福建“侨梦苑”调研。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下活一盘棋:全国侨务工作雁阵齐飞

  “侨务工作要摈弃拘泥于本地籍侨胞、以本地籍侨胞数量衡量侨务工作地位和作用的旧观念,面向几千万,着眼‘大侨务’,才能充分发挥优势,释放出巨大潜力。”

  裘援平坦言,全国范围内侨的资源分布并不均衡,中西部和内陆地区侨的数量与东南沿海地区不能比,但开展侨务工作,要打破乡土观念和地缘桎梏,积极主动作为,变侨的资源小省为侨务工作大省,把侨务工作扩大到本乡本土以外广大的华侨华人群体中去。

  “几千万海外侨胞不仅是侨乡地区,更是全国各地共同拥有的宝贵资源。”裘援平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日益扩大,海外侨胞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已不囿于祖籍家乡,而是哪里投资环境更优良、配套设施更完备、机制政策更灵活、为侨服务更便利,他们就到哪里发展。

  她表示,国务院侨办加强与中西部省区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因势利导推出一系列举措,有针对性地引导侨务资源向中西部地区流动。

  “我们通过提升与地方合办的‘华创会’等20个机制性涉侨引智引资平台的综合效能,开展‘侨资企业西部行’等品牌活动,侨捐资金投放倾斜,加强了对侨资侨智投向引导,助推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国务院侨办引导东部地区侨务部门与中西部地区侨务部门交流合作,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扶贫济困和民生事业的投入。例如在全国侨务系统开展侨务援疆、援藏工作,从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拧成一股劲: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侨务战线的同志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这不仅体现出党中央对侨务工作和华侨华人的高度重视,更为新时期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依循。”裘援平说,今后一段时期,国务院侨办将围绕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需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现实需求,持续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开创国家侨务事业新局面。

  具体而言,将从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完善涉侨法规政策体系。规范侨务行政行为,建立为侨法律服务顾问团等,开展涉侨法治宣传教育,协调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护侨工作,维护侨界群体合法权益。

  二是深入推进万侨创新行动,增强侨务引智引资平台效能。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精准发力,完善“侨梦苑”等服务侨胞回国投资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侨资侨智侨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作用。

  三是推进为侨公共服务及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扩大和深化国内为侨公共服务,引导侨胞支持国内公益慈善事业,协助各地政府在2020年前完成国内侨界群体基本脱贫。

  四是推动各国侨社整体发展,深化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丰富并落实各项惠侨计划,增强侨社基本功能,加强华助中心等平台建设,促进侨团团结协作、健康发展,培养侨社各类骨干力量,凝聚海外侨社繁荣发展正能量。

  五是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全面推进施教、教材、培训、基地、帮扶、体验六大体系建设,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发展,实现海外侨胞聚居地区有意愿学习中文的华裔青少年有书读、有学上、有合格教师教。

  六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深入开展“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支持华星艺术团等发挥引领作用,加强海外侨社文化建设,培育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本土力量,推动中华文化“走进去”、“融进去”,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发出实现民族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冲锋号,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相信,十九大后,侨务工作必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历史机遇。”

  裘援平最后表示,侨务工作舞台广阔,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一篇“大文章”,要有“大作为”。(完)

【编辑:刘羡】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