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元首外交”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

2017年11月10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但境外华文媒体评论称,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美只要务实合作,就能结出更多的硕果,两国人民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两国关系也能在新时代中行稳致远,造福世界。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元首外交”给中美关系注入积极因素】

  国家元首保持良好的友谊和交情,对两国关系平稳发展有加分效应。香港《文汇报》10日发表题为《中美合作唯一正确选择 共赢通向更好未来》的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是十九大闭幕后,中国接待的首位来访外国元首。两国元首的历史性会晤,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文章指出,中美“元首外交”促进了两国最高层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增加两国民间彼此好感,将给今后数年的中美关系注入积极因素。

  菲律宾《世界日报》10日社论称,“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元首外交”作为战略引领,中美关系将朝着健康、正面的方向发展!

  香港《大公报》刊登署名文章指,中国此次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将“元首外交”提升至一个新境界。不论是从形式、内容,还是从所达到的促进紧密关系而言,都堪称是前所未有。

  这种通过元首之间紧密沟通、加强互信的“元首外交”,无疑对于化解分歧、拉近两国人民的关系,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超2500亿美元“奇迹大单”令全球瞩目、赞叹】

  香港《星岛日报》10日社论称,今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最令人眼前一亮的举动,是两国企业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

  香港《文汇报》文章提到,此次中美两国企业达成2500多亿美元的“奇迹大单”,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不仅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亚太乃至全球经贸合作增添了信心,并更加证明,合作双赢依然是中美关系主流。

  《澳门日报》亦发表评论说,“通商者,相仁之道也,两利之道也”。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只要务实合作,就能结出更多的硕果,两国人民从中获得更多的利益,两国关系也能在新时代中行稳致远,造福世界。

  《香港商报》10日发表《中美互利合作惠全球》的署名文章指出,中美合作成果丰硕,令世界瞩目,无论中美双方还是世界舆论都好评如潮。

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并在太和殿广场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11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并在太和殿广场合影。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香港商报》评论指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双方关系也将由此登上一个新台阶,对维护世界和平和繁荣发展也有了新的责任。但任何时候,合作才是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互相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符合两国利益,亦是维持全球稳定和繁荣发展的需要。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刊登题为《中美关系 终需朝互利协商前进》的文章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David Lampton)表示,中美最终要朝互利的协商方向走。

  法国《欧洲时报》社论称,特朗普访华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却能实地感受中国发展、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态度,这对其定位与中国相处之道、定位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都有很大的意义。

  中美之间甚至可能迎来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机遇期,使得双方对此的理解不再拘泥于各自认识和判断,而是在同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把合作、共赢确立为处理关系的主基调。

  香港《大公报》亦提到,中美关系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两国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完)

【编辑:唐伟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