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我的中国缘,中国梦

2017年12月08日 14: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新时代:我的中国缘,中国梦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我的中国缘,中国梦!

  

阿莱丽姆

  说起中国,我要告诉你们一件发生在十几年之前的事,要告诉你们我不平凡的经历和故事,要告诉你们浓浓的中国情如何为我敞开了我生活的大门。

  多年以前,我很幸运在中国接受了肾移植手术,一位中国人的肾移植到两人的身上,其中一个是中国人,另外一个就是我。可惜的是,同我接受移植手术的那位中国人在一周之后,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就在我眼前,两个人的生命停止了……

  那时候很多人关心、鼓励和支持我,让我感觉到我是这个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我得到了所有人的爱。正因为如此,让我的生命获得了光明和希望,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虽然对母语不是汉语的我来说,我是个真正的外国人,但是我有了中国肾,也有了中国情。

  这一切在我生活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关于中国的记忆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所以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

  我现在已经上大三了,在中国留学,我们每年都参加“寻根之旅”活动。我已经去过北京、伊犁、喀什、上海与西安,我自己还去重庆和长沙旅游过,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安。上海是经济发达的城市,但是风景不亚于西安的美。

  人们常说:二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而五千年中国则看西安。西安不但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也很美。盛夏时分,山中却凉爽宜人、环境清幽。下雨后的西安显得格外的绿、格外的美,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在西安我们参观了许多地方:兵马俑、法门寺、音乐温泉、博物馆……在西安确实开阔了眼界,因为我认识了秦始皇;还有丝绸之路,以汉唐古都长安为起点也就是现在的西安,向西一直延伸到罗马,再通过这条漫漫长路进行贸易往来。正是因为这条路,拉进了东西方人们的联系,让东西方文化在这条路上交汇,碰撞出绚烂的花火。

  说到丝绸之路,10月31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举行了十九大后同哈学者和媒体代表吹风会。张汉晖大使主讲,并与哈方代表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互动。

  张汉晖大使首先向哈方通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情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宣讲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鼓励哈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中哈世代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事业中。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1-7月两国交易量达92.7亿美元,增长31.2%。中国向哈萨克斯坦投资总额达430亿美元,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投资国。

  在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合作中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双边贸易30%以能源资源为主。此外,中国企业还为我国共提供了3万多个工作岗位。两国农业领域合作正日益增强。2016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领域交易量达63.8万吨,增长了40%。粮食进口量达29.5万吨。另外,中国从哈萨克斯坦首次进口了面粉。矿产资源是中哈合作内容的其中之一,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蕴藏丰富,中国也一直在为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寻找途径。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十九大胜利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圆梦征程上的这代人这样嘱托。没错,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手握时代精神武器的“圆梦一代”,正在大步走向时代舞台——伟大的时代需要“圆梦一代”,伟大的时代召唤“圆梦一代”,伟大的时代创造“圆梦一代”。

  召开十九大时,我们每天都在上课,闲暇时也会听听看看,中国人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认为发展的趋势是不会变的,也自认为自己的母语,俄语,英语都不错,要是我熟练掌握中文这种全球性语言的话,那么机会肯定会更眷顾我!

  能在中国获得奖学金学习,我认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也和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我喜欢自己的专业,我更喜欢学习汉语,现在时代不一样了,能够用更多的语言进行交流成为最大的趋势,这不仅会消除语言障碍,而且会拉近两国关系。因此,我们学习汉语的这一代人要更加努力,将来不仅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还有要用汉语来加强哈中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做更多的贡献!

  【作者阿莱丽姆来自哈萨克斯坦,指导教师:王云娜】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