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这是我们青年人的新时代

2017年12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这是我们的新时代

赵文君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这段话相信很多老一辈的人至今都还记忆犹新。这是六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礼堂里接见留学生时发表的一段讲话。当时赶来参加接见的留苏学生大多二十岁出头,正值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年纪,而毛泽东主席这段话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更是深深的影响了他们这一代人的一生。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国内物资还不够丰富,人民的生活水平还在温饱线上徘徊。中国想要迅速脱贫,必须要大力培养人才。而派遣大批留学生赴苏联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无数怀揣着报国理念的年轻人,离开家国,远赴重洋,在艰苦的留学条件下学习苏联的科技和文化。在那一代留学青年的身上背负着的是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

  我对国外生活的最初印象源于我的父亲。二十年前,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的父亲曾在德国生活过一段时间。那时只有五岁的我,从父亲的口中第一次知道了德国这个国家,也知道了那里的人们和我们从长相到生活方式都很不一样。那个年代在海外的中国人并不是很多,遇到歧视也是常有之事。父亲常说,外国人看到亚洲面孔的人会首先问你是不是日本人?是不是新加坡人?而不会去想你是个中国人。当你说你是中国人时,他们也会想当然地认为你来自香港。每当有警察来查外国人护照时,如果看到是中国护照,更是会仔细盘查。或许在他们眼里,中国的经济还很不发达,人们是没有经济能力出国的。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回国以后很少再吃西餐,我问他为什么,父亲总是淡淡的说一句:在国外吃够了。我问父亲,德国没有中餐馆吗?“有,但不是中国人开的,既贵又不好吃”。但九十年代的德国还是给父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轿车在中国的家庭还很少见,但德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私家车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海外生活的经历,父亲很支持我走出国门去开眼看世界。

  在家人的支持下,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俄罗斯,开启了我的留学生活。当我一个人提着行李箱走在异国他乡的街头时,心里也曾有过害怕与彷徨。和每一个留学生一样,刚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难免会有些不适应,而对我来说最大的不适应莫过于饮食了。俄餐与中餐差距很大,而且主要是以肉类和奶制品为主,种类上也没有中国菜式那么丰富。这对于习惯了中国菜的我来说是需要克服的一大难题。不过现在想在国外吃到一顿既正宗又实惠的中餐已不再是难事,而且中餐馆大多是中国人自己开的,在口味上也和在中国吃到的差不多。对于离家在外的留学生来说,能品尝到来自家乡的味道,无疑是极大的安慰和满足。

  而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如今与家人的联系不用像六十年前那样往家里写信或者拍电报,亦不必像二十多年前还要算着时差往家里打电话,现在只需轻轻一点微信,随时随地就能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联系。

作者教俄罗斯孩子汉语(图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教俄罗斯孩子汉语(图片由作者提供)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开放共享的理念给国际经济贸易、文化交流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学习中文的人不断增多,与二十年前在海外看到亚洲面孔首先问你是不是日本人不同,现在外国人看到亚洲面孔的人会主动向你问候“你好”。愿意主动了解中国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每次在莫斯科举办与中国文化有关的活动都会吸引很多当地市民前来参加。

  与以往的中国热不同,以前西方国家对中国感兴趣更多是对东方文化感到好奇,而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更愿意主动去了解去关心中国的最新资讯,尤其是技术成果。很多俄罗斯人知道中国的淘宝、支付宝,知道共享单车,知道华为手机,现在在莫斯科坐地铁都可以用支付宝来支付。我的一些俄罗斯朋友也热衷于在淘宝上买东西。他们还常常羡慕地说:如果俄罗斯的网购也像中国这么方便就好了!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六十年前的我们还需要学习苏联的先进技术,而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高度深深地让世界震撼,并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全新的中国。而这个全新的中国,十三亿人民同怀一个中国梦,这个梦不仅仅是中国人自己的梦,更是世界的梦,是共赢、共享、共建的梦,是开放、包容、互助的梦。

  春华秋实一甲子,薪火相传六十年。六十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年轻一代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留俄学子,听到这一席话更是感悟颇深。

  时代在变,留学人员被赋予的使命也在发生着变化,但是坚守爱国主义、矢志留学报国的信念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现如今,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风起云涌,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暗流涌动,这对于身居海外的留学生来说更需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被外部环境所影响,加倍珍惜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局面。

  时光荏苒,曾经坐在莫斯科大学礼堂里那群意气风发的年轻学子如今也已成为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而我们风华正茂的年轻一代应该接过祖辈与父辈的旗帜,在这属于年轻人的新时代里,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中国梦在一代代年轻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赵文君,就读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现担任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