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铺路架桥 助力家乡转型升级发展

2017年12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心手相连铺路架桥 助力家乡转型升级发展

赵向东

  今天的中国日新月异。五年来,不仅有国产航母下水、天宫二号上天这样让我们自豪的大事,也有让侨胞回国时实实在在感受到的便利:更多的高铁线路开通,“复兴号”跑出时速350公里;出门不用带现金,手机扫一扫全搞定;网购越来越普及,还能买遍全球……这些变化翻天覆地、令人鼓舞。

  国强才能民安,根深才能叶茂。繁荣昌盛的祖(籍)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后盾。五年来,祖(籍)国的日益强大也让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不断提升。加拿大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时常流露出羡慕和向往的心情。这使身居海外的我,腰杆挺得更直了。

  受感召 助力家乡转型发展

  这五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家乡山西的转型有目共睹。我同时更能感受到国家和家乡对侨胞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是家乡的主政官员向全球晋商发出的真挚呼唤,让我们晋商加拿大总商会倍受感召,期待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挂牌成立短短几个月,晋商加拿大总商会就先后与20多家外资企业、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达成了国内、省内代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涵盖新能源、危废处理、光伏农业、文旅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在家乡山西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以来,晋商加拿大总商会在煤改电、煤改气、光伏+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与山西省8个地级市、20多个县市(区)展开密切合作。商会成员足迹遍布三晋大地。

  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更给力的人才战略,更便捷的高铁线路,更丰富的文化活动,更多的务实合作成果,更便利的旅游、留学、经商手续,更清新的空气,更美丽的山川,更让人自豪的中国国际地位……这些已经看到的成就和十九大报告描绘的更美好的前景,都让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也激励着晋商加拿大总商会,进一步发挥海外人士优势,为同圆共享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倾全力 铺好“一带一路”

  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愈加自信地步入国际舞台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改善将来。从国际事务的参与者到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不称霸、不扩张,和国际社会共商共建共享和谐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生动践诺。与不断增强的国力相伴的,是中国强大的担当。中国向全世界传递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作为在海外生活的华人,我深受感动,更深感责任重大。

  “一带一路”倡议,给了晋商加拿大总商会为中国与加拿大双边关系发展、为家乡山西发展出力的好机遇。

  晋商加拿大总商会积极促成晋中市50家企业在加拿大多伦多首次成功举办农产品展销会,促进大同市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爱贾克斯市、忻州市和万锦市结成友好城市。不仅让晋中、大同、忻州等市优质产品走进了当地市民的家,更提高了山西省以及晋中、大同、忻州等市在加拿大的知名度。

  依靠大家孜孜不倦的努力,晋商加拿大总商会发挥平台优势,促进双方政府、企业界在基础设施建设、商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密切合作,唱响山西好声音、亮出山西好风光、讲述山西好故事、塑造山西完美形象,帮助山西“走出去”和走进“一带一路”的步伐越迈越大。作为晋商加拿大总商会会长,我有足够信心,为家乡山西转型发展尽一份力量。

  谱新篇 撸起袖子加油干

  纵然相隔万水千山,我们始终心系故土。家乡的召唤,就是我们的行动。

  我们正撸起袖子,要为山西与海外架设一座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支持更多的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让山西文化旅游经济“走出去”,走进加拿大等北美地区;要借助侨资、侨智、侨力延伸山西的海外侨务工作手臂,拓展山西对外交往渠道,助推山西的扩大开放。

  今年10月,晋商加拿大总商会与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正式签署了在海外联系单位、联系人委托协议并获颁委托书;还被山西省贸促会授予驻加拿大首席代表、被省侨联授予“晋桥金桥”加拿大联络点。

  擦亮晋商这张耀眼的名片,晋商加拿大总商会将承载晋商历史的辉煌,延续现实的荣耀,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先锋。商会将秉承“诚实经营、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的晋商精神,充分发挥加拿大等北美地区先进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发展理念优势,与山西新能源、新产业、新技术、新制造等经济转型发展领域实现深入合作、互通有无。

  我们将更好地利用商会的“朋友圈”和关系网,高效精准招商引资、引智,统筹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类人才,为山西发展助力、为山西创新鼓劲。我们将充分利用创业创新工程为广大商界人士、科研人士提供的优惠条件,延揽在加拿大的各类才俊回晋效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双方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作者赵向东,晋商加拿大总商会会长】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