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在异国他乡浇灌中华文化之花

2017年12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在异国他乡浇灌中华文化之花

王杰

  “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建校16年,历经8次搬家,其中酸甜苦辣难以言表,每当遇到困难都会有家长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无论搬到哪里,家长学生都紧紧跟随,无一掉队……目前学生增长幅度为100多人年,问其缘由:中国强大、祖国文化灿烂!”

  每当向国内外友人介绍汉园,我总喜欢用慷慨激昂的语气重复以上这段话。这不是学校里教学生们朗诵祖国文字的习惯使然,而是内心自然流露的自信与自豪。

  说到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的缘起,不得不提汉园的创始人孙晓帆校长。她来德国前曾是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专业教师,有着深厚的教书育人情结。起初在朋友的建议、帮助下,也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坚持学好中文,孙老师于2001年搭建了第一个小小中文班,当时仅有12个学生,也没有正规教室。条件所限下,孙老师只好周末使用朋友的办公室,将办公桌拼凑在一起作为课桌,再放上一块白板,便在德国人口第一大州北威州首府开始了海外中文课程。

  很快便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班,场地捉襟见肘,从此汉园也就踏上了16年8次搬家的旅程:我们经历了因人数增加搬家、因嫌孩子吵闹被勒令搬家、因房屋中介恶意欺骗产生合同纠纷而被迫搬家并被罚款等“九九八十一难”,无奈之下,经家长介绍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一所私立德语学校,周末租用。火车站附近的环境比较复杂混乱,终于有一天发生了意外,中文学校的老师在课间到隔壁复印店复印教学材料时被流浪汉的一条大狗扑咬,老师被及时送往医院打了狂犬疫苗。这位被咬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为了孩子们学习中文辛勤奔波的孙校长本人。

  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我们当机立断,离开此环境,并于2010年费力租下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楼房,改善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从此我们的上课时间也由周末制改为全周下午及周末全天。在孙校长的带领下,汉园全体教师怀揣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浓浓赤子之心,对祖国灿烂文化的深深眷恋之情,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不计得失。

  2013年国务院侨办评定汉园为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并在此设立了华星书屋。2016年10月汉园中文学校带着500余名学生搬入了配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新校仅仅一年不到,学生就增加到了600余人。同年10月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见证下,汉园与当地机构AWO在杜塞尔多夫汉园中文学校新址签订合约,成立了全德首家公立中德双语幼儿园。

  让我们感到最欣慰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德国已成为新丝绸之路在欧洲最重要的节点国家之一。2015年,在中国外长王毅和北威州州长的见证下,中国正式在杜塞尔多夫设立其在德国的第四个总领馆。设立总领馆的背后,是杜塞尔多夫已成为中国企业赴欧洲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来杜塞投资、创业、发展的中国企业或个人迅速增加。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据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公布的信息,北威州已成为中国在德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最集中的地区,约4万名华侨华人在该州居住生活,占全德华侨华人四分之一。北威州是中德人文交流当之无愧的高地:该州与中国建立了176对校际合作关系,中国在该州留学人员近万名,占留德学生总数近三分之一。目前该州拥有三家孔子学院。杜塞尔多夫、科隆市分别连续5年和2年举办“中国节”活动。2015年“中国——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在该州多个博物馆同时举行,此系中国迄今在德举办规模最大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北京与杜塞尔多夫之间有直达航线,香港与杜塞尔多夫直航于2015年9月开通。

  经济人文交往日益密切的同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当地华人对孩子们学习中文的重视度及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我们的师资配备与教学也不断地力求向标准化、专业化及正规化发展,为使学生的汉语达到母语水平而不懈努力。

  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所全日制的中德双语学校在杜塞尔多夫诞生!

  【作者王杰系德国汉园杜塞尔多夫中文学校董事长】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