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华侨华人锁在博物馆里的乡愁:满载关切与牵挂

2017年12月23日 14:1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 题:海外华侨华人锁在博物馆里的乡愁

  作者 齐倩茹

  写《乡愁》的余光中走了……

  他的诗,用最普通的事物,最浅显的比喻,勾起台湾同胞对两岸和平统一,回归故里的渴望。这在海外中华儿女心中引发共鸣,也勾起了他们对故乡深深的思念。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曾经书信是海外华侨华人与故乡亲人联系的主要方式,乡愁被帖上信封,带着海外游子字里行间的牵挂,飞越千山万水,从异域回到故乡。

  在广东汕头、台山海口埠,有两家博物馆,收藏着那些出海侨民和他们家人往来的书信。里面满满载着对家乡家人的关切与牵挂。

  侨批专家黄清海为观众讲解侨批。(李倩倩 摄)

侨批专家黄清海为观众讲解侨批。(李倩倩 摄)

  一名为林耀东的侨民在抵新加坡的时候被隔离,后辗转找工作不顺,收到父亲鼓励的信,林耀东充满感慨地回复:

  “只有不肖男儿在外漂流,不得志愿……今夜别乡之纪念也,是时灯下愁书泪笔,不能再言……”

侨批。(资料图)

侨批。(资料图)

  如今,这些信件(或称侨批、银信)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仍是在外华人心系家乡,艰苦拼搏的历史见证。每一封侨批中,都蕴含着灯光下手写家书的温情,恒久不失的思念情感,是侨乡历史的述说者。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人们因分离所以忧愁,乡愁,思的是远方的土地,更是远方的人。

  约150多年前,数以万计的华工漂洋过海到达美国西部,参与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设,他们促成了美国钢铁“大动脉”的贯通。可在此之后,不仅没有得到尊重和铭记,还成为经济动荡和《排华法案》的牺牲品。居留美国并获得海关证明文件的华工,暂时离境后,准许重新进入美国,但华工多不懂英语,难领证明,相隔两岸的至亲从此相见甚难。

  图为相关报刊。(资料图)

图为相关报刊。(资料图)

  那段艰辛的历程在加拿大、在欧洲的一些国家,情况都是如此的相似。华人的子孙们将家族中,反映当时生活情境的照片等资料捐给了博物馆。洛杉矶华美博物馆,纽约市的华人博物馆,澳大利亚的澳华历史博物馆……在这些专为华人设的地方,一件件史料见证了华人的奋斗历程,博物馆小小的玻璃展柜锁住的不仅是他们的岁月,也许还有乡愁和对团聚的期待。

  油画《背井离乡》。(美国《侨报》/张苗 摄)

旅美画家创作的反映铁路华工主题的油画《背井离乡》。(美国《侨报》/张苗 摄)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不少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每年都会回乡祭祖,探望亲友,以慰乡愁。海外的华裔们也会在长辈的带领下回到故乡,回到自己血脉起源的地方,迎接一份传承。

  在广州、在福建、在浙江、海南、云南、广西……他们到访当地,总要去拜访一下当地的华侨博物馆。这与“寻根之父”郑国和的行动有着相似的目的,为混迹在金发碧眼里的黄皮肤寻找一个答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华裔故乡寻根。(资料图)

华裔故乡寻根。(资料图)

  郑国和的曾祖父从中国移民到夏威夷。1988年,40岁的郑国和第一次踏上了祖先的土地,找到了父亲的祖屋,坐在了父亲曾经坐过的凳子上。他说,“一个人的身份很重要,身份不清,心就会乱,身份清晰了,人也就自强起来。”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携家带口,在海外安居,最后葬在他乡,故乡成了梦里的故乡,隔海相望,心里存着化不开的乡愁。

  华人在海外打造纪念馆、博物馆等机构,记录自己的历史,告诉后世子孙自己的来处,播撒文化的火种。

  墨西哥的“华人地下城”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当年,来此定居的华人先在地面上建立起华人社区,后因天气炎热等原因移居地下。在排华风潮最盛之时,“地下城”成为许多华人的庇护所。

  埃尔南德斯•陈是华人后代,他把自家商铺的地下室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华人创建了这座城市,我想让更多墨西哥人了解这段历史。”许多墨西哥人慕名而来。如今,他的心愿是将这些曾经的地下居所变成传播华人历史和中国文化的博物馆。

  饮食文化深厚的中国人带着家乡的美食出海,在韩国就有一家炸酱面博物馆。游客在博物馆里能了解到炸酱面的烹饪方法,还可以看到韩国过去的生活场景——全家围坐在一起吃炸酱面的人物模型。

  “炸酱面已成为充满百姓回忆的食物。”有韩国人表示,炸酱面已经成为韩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海外的中国人通过博物馆寄托自己思乡之情,也把自己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韩国炸酱面博物馆门口写有“共和春”三个大字的牌匾。(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炸酱面博物馆门口写有“共和春”三个大字的牌匾。(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不论身处何方,海外游子对家乡总有种剪不断的情感。是漂泊在外对亲人的思念,是形单影只对团聚陪伴的渴望,是异域成长对血脉历史追溯的诉求,是心有所寄对传承发展的责任。这是乡愁。它被寄于器物,附于行动,被收集在博物馆里,锁在展柜中,情感和历史一起被保存,延续,赋予新的生命。(完)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