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民族复兴,我辈有责

2017年12月25日 16: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民族复兴,我辈有责

屠海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的希望、关爱和鞭策,更说出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共同心声。

  个人的荣辱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对此体会尤为深刻。国家强、民族兴,则海外华人受尊重、有地位;国力弱、民族衰,则海外华人受屈辱、受歧视。历史事实反复印证了这个规律。今天,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盛、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海外华人深切感受到:强大的国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强后盾!深刻认识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海外侨胞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民族复兴,海外侨胞的百年梦想

  中国人移居海外虽然从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之后已经开始,但大规模移居海还是近代以来的事情,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百余年间,约1000万中国人移居海外,华人离乡背井,多随海水漂流,到海外谋求生计,艰难营生,还有许多人是被殖民者掠卖的华工,受尽摧残折磨。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受屈辱”。

  第二阶段是1979年改革开放至今,打开国门之后,大批中国人到欧美国家和澳洲留学、经商、定居,加入所在国国籍。由于发达国家与中国经济上的差距、文化上的不同、社会制度的迥异,致使华人难以跻身当地的主流社会,华人的权益难以完全保障,这个阶段的关键词是:“受歧视”。

  直到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世界影响力的扩大,海外侨胞在欧美国家的地位才开始逐渐提高。

  不离开家,不知道家的温暖。不经历磨难,感受不到个体与整体的密切联系。没有谁比漂泊海外的游子更能体会到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之于自己的重要性。中华民族一定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海外侨胞的百年梦想。

  百余年前,当积贫积弱的中国饱受列强欺凌,海外侨胞希望中国砸碎封建枷锁,走向民主共和,资助孙中山等革命党人推翻腐朽的满清政府。八十年前,当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蹂躏华夏神州,海外侨胞捐资捐物,打破重重封锁,为国内运送物资,更有无数义勇之士回国抗日,血洒疆场。四十年前,当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大门,许多海外侨胞满怀热忱,投资内地,形成了一股助推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不能沉沦、不能落伍,中华民族一定要重振雄风、再铸辉煌。“洋装虽然是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歌星张明敏演唱的这首《我的中国心》风靡内地、港澳和海外华人圈,因为它真切地表达了几代海外侨胞的夙愿,引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共鸣。民族复兴是海外侨胞的百年梦想!

  民族复兴,海外侨胞的历史责任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这68字的表述中,规划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奋斗目标。笔者理解,近期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主体是内地各族人民;中期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责任主体是内地各族人民和港澳同胞;远期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主体是包括内地各族人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致力于民族复兴,是海外侨胞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源于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回顾历史,许多华人移居海外,当初都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人在海外,心系家园。在外漂泊几十载,故园之恋未减弱;艰苦创业几代人,血脉亲情割不断。中国人爱国爱家的基因,深植于心,不曾抹去。

  责任,源于“家国一体”的文化理念。海外华侨深谙国与家的关系、“大我”与“小我”的关联。“家和万事兴”、“国强民安宁”,这些理念深深地烙印在头脑中。在华人聚居的地方,既有有形的家园,比如唐人街,比如华人的祠堂、学校等;也有无形的家园,比如口口相传的家族创业史,比如做人、做事、持家的箴言。这些都是华人与其他族群的不同之处。

  责任,源于“共担共享”的时代召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香港、澳门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这虽然是对港澳同胞的希望,对海外侨胞同样适用。民族复兴带来的巨大“红利”,海外侨胞将会分享;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海外侨胞理应担当。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海外侨胞不能缺席!

  民族复兴,海外侨胞的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近14亿中国人共同努力,也需要和谐、稳定、友好的外部环境。几千万海外侨胞,遍布世界五大洲、百余个国家,在各个领域都不乏佼佼者;在一些国家、一些领域甚至举足轻重,这是一支非常可贵的重要力量。在民族复兴大业中,海外侨胞完全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海外侨胞至少可以发挥好四个作用:

  当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文明是迄今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它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特性。“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协和万邦”,“和”文化绵延数千年,形成了异乎寻常的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这是中华文明不断流的“密码”。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国际和平,是中国追求的目标。今天,有些国家对于中国的崛起心存疑虑,担心中国崛起会抢夺他们的“奶酪”。海外侨胞应该准确把握“和”文化的精髓,广泛传播中国的“和”文化。

  当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在西方预言家“中国崩溃论”与“中国威胁论”的轮番轰炸中,中国经济一路攀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故事”持续演绎精彩。“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九大后的首个主场外交活动是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全世界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600多人齐聚北京,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中国走向强盛的“密码”。其实,这个“密码”就是我们选择了适合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海外侨胞应该准确认识中国崛起的深层次原因,讲好“中国故事”。

  当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助推者。作为一个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中国方案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十九大报告还有诸多金句。比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中国主张”。海外侨胞应该认真领会“中国主张”的深刻内涵,当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助推者。

  当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联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如果说以往中国开放的重点是“引进来”,那么,现在步入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并重的新开放时代。海外侨胞熟悉住在国风土人情、经济运作体系、国际贸易规则等,完全可以发挥好联络的作用,为中国“走出去”助一臂之力。

  民族复兴,我辈有责。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包括港澳同胞在内的海外侨胞永远在路上!

  【作者屠海鸣,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