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年终盘点:世界大舞台,华人有“好戏”

2017年12月3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2017年终盘点:世界大舞台,华人有“好戏”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2017年行至岁尾,回望海外华侨华人这一年,“好戏”连台,精彩不停。

  历史“反转戏”让华人扬眉吐气

  尽管姗姗来迟,但发生在多国的“反转”依旧令华人倍感欣慰。

  当地时间11月1日,温哥华市议会通过决议,将于2018年4月就当年排斥、歧视华裔的历史向华人社区道歉。届时,道歉将使用台山方言,书面文本则包括英文、简体和繁体中文。

  11月11日,一场迟到百年的纪念在英国进行。当天是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英国友人在伦敦和平纪念碑前向一战华工敬献花环,这是一战华工事迹首次被英国主流社会提及和铭记。12日晚,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首播纪录片《英国被忘却的军队》,讲述14万中国劳工在一战期间协助英法军队作战往事,肯定其对一战胜利的重大贡献。

  从排斥到接纳,从漠视到正视,这一出出“反转戏”的上演,固然与这些城市的勇气和诚意分不开,但背后更深层的推动力是:一代代华侨华人扎根当地,打拼奋斗,最终赢得了主流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资料图:赵小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赵小兰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华人参政不再是“独角戏”

  政坛踊跃发声,参政“全球开花”。海外华人参政早已不是发生在某个国家、某些个人身上的“独角戏”。

  当地时间1月31日,赵小兰宣誓就职美国第十八任交通部长。她是第一位两度进入美国政府内阁的华裔女性。6月8日,麦艾伦高票当选英国国会议员,成为首位成功连任的华裔国会议员。6月18日,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胜选,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11月16日,新西兰华人霍建强当选新西兰第52届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创造了所在国华人参政历史……

  政界华人突破“玻璃天花板”树立典范,普通民众也告别沉默。他们举起手中选票,高调争取正当合法权益。海外华人正用自己的努力和经历证明:华人不是、也不应该是当地社会的“隐形”族群。

  顶级“舞台”展现拿手“好戏”

  这一年,许多华人登上顶级“舞台”。聚光灯下,他们用专业成就“惊艳”了世人,也一次次刷新了华人形象。

  今年2月,在第5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丝绸之路合奏团的专辑《歌咏乡愁》获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这是马友友第18次获得这一全球顶级音乐奖项。

  7月,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其团队首次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存在的证据,并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这一重大发现解决了困扰量子物理学80年的难题。

  “华二代”中也有“好戏”上演。6月,华裔车手程飞、董荷斌率耀莱成龙DC车队在勒芒24小时比赛中包揽LMP2组别世界冠、亚军,并获得全场比赛第二、三名,创造了中国车队在世界最高级别比赛的最好成绩。

  身怀“绝技”、落落大方。越来越多的华人登上世界顶级舞台,用不俗的实力展现更为自信的华人风采。

资料图:刘亦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刘亦菲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从“背景板”到“主角”上演逆袭戏

  从“背景板”到舞台中央,2017年更多华人打破刻板印象,“主角光环”加身。

  11月底,美国媒体宣布,迪士尼选定美籍华人演员刘亦菲出演真人版电影《花木兰》女主角。她将成为迪士尼首位“华人公主”。

  一直以来,好莱坞因选用白人演员饰演亚裔角色而饱受诟病。早在2015年,网友就曾发起“反对‘洗白’花木兰运动”。英国《卫报》评论“花木兰”选角为反对“洗白”运动的成果,是“亚裔演员在好莱坞的一大胜利”。

  差不多同时,华人面孔也出现在了古驰(Gucci)2018年早春系列广告大片中。在这支由罗马名流担任模特的大片中,旅意华人周芬霞单独出镜,还登上古驰官网主页。而令人意外的是,从浙江山村走出国门的周芬霞并非职业模特,她在罗马经营着一家中餐馆。

  和周芬霞一样,这一年还有无数海外华人在各自平凡的生活中,打拼奋斗,上演属于自己的“励志大片”。

  2018年即将开场,愿海外华人舞台宽广,“好戏”永不落幕。(完)

【编辑:陈海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