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访问巴拿马两次“现场办公”

2018年02月24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访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并走访侨社。图为裘援平(中)走访巴拿马历史最长的华人学校——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学校,中巴文化中心董事长陈中强等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访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并走访侨社。图为裘援平(中)走访巴拿马历史最长的华人学校——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学校,中巴文化中心董事长陈中强等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新社巴拿马城2月24日电 题: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访问巴拿马两次“现场办公”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近日访问巴拿马期间,密集走访侨社,她两次“现场办公”,给当地侨界留下深刻印象。

  2月18日下午,裘援平一行来到位于巴拿马城华人聚居区的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学校,这是巴拿马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华人学校,由祖籍广东中山的侨胞陈奉天等创办,已开办30年。

  陈奉天之子、中巴文化中心董事长陈中强向裘援平详细介绍学校现状。生长在巴拿马的陈中强不会中文,“我给大家当翻译吧,”学西班牙语出身的裘援平在座谈时笑着说,遂当起了现场翻译,将校方介绍的情况转述给访问团的同事们。

  中山学校教育体系完善,电教室等设施完备,涵盖幼儿园到高中,实行中、英、西三语教学,目前学生约1700人,其中华人子女占三分之一。学校不仅拥有巴拿马教育部的资质认证,也被巴拿马民众视为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

  陈中强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学校长期得到台湾方面支持,开展繁体字教学。中巴建交后,校方面临全面转轨,首当其冲的就是中文课程要改为简体字,但担心转轨有难度,学生和家长难接受。裘援平耐心地解释,指出学校要看清大趋势,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以简体字为主流的中文是世界第二大国际商业用语,使用中文简体字势在必行。凡事由繁到简容易,国侨办将大力支持学校及巴拿马华文教育发展,可在师资、教材、学生交流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并就具体实施办法提出了建议,还送给学校一整套中文教材及多媒体辅助教材供选择。

  “裘主任的工作效率用‘雷厉风行’来形容是最恰当的。”回忆起这次“现场办公”,中巴文化中心副董事高浩23日对记者表示,中巴两国建交后,校方面临师资和学生交流等紧迫问题,董事会没有想到可以当场得到解决方案,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当地华文教育的高度重视。

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访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并走访侨社。图为裘援平(中)走访巴拿马唐人街商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2月18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访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并走访侨社。图为裘援平(中)走访巴拿马唐人街商铺。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19日上午,裘援平一行考察了科隆自贸区,走访多间从事转口贸易的华人商家。科隆自贸区是美洲最大的免税区,中国是该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主要面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出口中国商品。

  “进货渠道是哪里?市场方向和销售模式是什么?有没有开展网络营销?利润率有多少?运输物流系统是否健全?……”裘援平向商家提出很多具体问题。

  在随后与部分侨商代表座谈时,裘援平表示,中巴建交后,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同时,拉美国家普遍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很高,巴拿马是跨越南北美洲的桥梁,联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咽喉,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国侨办愿意推动在巴侨商与中国企业和有关地方建立联系,结成网络,更多地参与其中。

  “我们建立了‘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支持建设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等,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并提供‘一带一路’相关信息,”裘援平说,大家要着眼于构建中拉国际经济贸易网络,拓展自己的事业,“未来的合作前景很广阔。”

  “裘主任的工作效率让我们惊讶,”参加此次座谈的巴拿马政府中华民族委员会顾问邱志军23日对记者说,中巴建交后,巴侨社正处在新的历史拐点上,何去何从比较迷茫。裘援平主任为巴拿马侨社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意见中肯,措施具体,十分及时。巴拿马华助中心主任罗德双说,裘援平西语流利,对侨情分析得非常深入,“巴拿马整个侨界都为她点赞。”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会长罗炳年表示,期待巴拿马侨商在国侨办指导下,参与到“一带一路”在拉美的延伸建设中,并且能早日开花结果。(完)

【编辑:史建磊】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