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高校罢工惹怒留学生 华人老师控诉“没尊严”

2018年02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英64所高校罢工惹怒留学生 华人老师控诉“没尊严”

  中国侨网2月26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从当地时间2月22日开始,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在内的64所英国高校的数万教职员工开始罢工,罢工将持续4周,一共有14天。

  据英媒统计,罢工期间,因老师不到岗而取消的课时时长约57.5万小时的课时。预计100多万学生将受到影响,其中也包括17万中国留学生和参与罢工的华人教师。

  中国留学生:交天价学费还没课上,太不公平!

  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读人类学硕士的中国留学生曾洁(化名)告诉记者,由于罢工,他们下周要交的论文推迟到3月份交了。连续赶了好几周论文的她,暂时松了一口气。“不过,该做的项目还是得做,只是延期而已。”她说。

  由于她读的课程是硕博连读,第一年相当于读研究型硕士学位,一罢工,“相当于研究生四分之一的课没有了。”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英国的硕士研究生一共有三个学期,但只有前两个学期有课,像SOAS,到了最后一个学期是写毕业论文,基本没课。第二学期总共十一周,第六周阅读周(Reading Week),接下来是4周的教师罢工,学生上课的时间只有最后一周。”

  对于这次罢工,曾洁认为,一年制授课型硕士和本科第三年临近毕业的学生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这罢工正好是老师授课的最后一段时间,但是罢工后,他们最后所有上课时间以及跟老师见面讨论交流的时间都剥夺了。这对他们来说太不公平了!”

  最让曾洁愤怒的是,老师罢工了,但是学校却不愿退回这期间的学费。“我们一年的学费要18万人民币呢,但是学校也没打算退钱给我们。”

  在曾洁截屏给记者的一张照片里,可以看到学校发给学生关于罢工说明的邮件。其中有一句是:“罢工是老师的个人行为,罢工期间他们不会有工资。以前SOAS的传统是,把老师罢工扣除的工资放入奖学金。”

  由于老师罢工,不少学校的学生向各自的学校发起请愿,要求退回罢工期间所交的学费,甚至在英国政府和议会的官网发起请愿。但是这一请愿被英国政府和议会驳回了,理由是“退回学费更多的是学校的职责,而不是政府和议会。”

  华人教师:被剥削还要扣工资,太没尊严!

  这次罢工的原因是英国大学联盟(UUK)与代表教师利益的英国大学教师工会(UCU),在退休金计划改革问题上产生分歧。

  英国高校教职工长期以来的养老金项目叫做Universities Superannuation Scheme,教职工退休后按期领取固定养老金,相当于拿到了退休后的“铁饭碗”。

  英国大学联盟提出将养老金计划从目前的固定收益模式改为分配模式,即把原本每月按固定比例发放给教师的退休金投入股市交易,所获利润用于未来养老金分配。但是英国大学教师工会声称,这会造成每位教职员工每年高达1万镑的损失。

  诺丁汉大学的一位华人教师向记者表示,她觉得采取罢工这种方式来抗议是没有办法的事,“这是我们不得不采取的、最后一种发声方式,这让我们觉得很没有尊严”。

  她向记者证实,罢工14天确实没有工资,相当于半个月工资没了。“我有的同事,两个人都在学校上班,你说要是两个人都罢工的话,那不是相当于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都没了?”

  她也赞成学生向学校讨学费的做法,“学生给学校交学费,‘购买’学校的教育,相当于一种合约。如果在学校没有课上,相当于学校违约了,那学校就应该退给学生。无论是给学生补偿,还是请别的老师给学生上课,学校都应该采取相关措施。现在学校拿到了学生的学费,又要扣罢工老师的工资,学校却对此不作为。”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曼彻斯特大学和华威大学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把学费退回给学生。这种大规模向学校讨要学费的做法前所未有,也很具有争议性。

  由于在罢工期间,学生仍可以正常使用图书馆等学校设施,因此很难从财务上对学生的损失进行计算。因此,有专家表示,成功向学校“讨要”罢工期间学费的做法可能性很小。

  但专家同时建议,学生们可以向专门维护学生权益的机构OIA(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Adjudicator)申请上诉。

  其实老师罢工是个人行为,有些老师不愿公开。接受采访的华人教师说,她在一个华人教师微信群里发了这次罢工的消息,没有人公开回应,但她私下里问了几个华人教师,他们都表示自己有参与罢工。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她没有义务告诉学生她要罢工。但她还是提前通知了学生,不希望他们没课可上,又白跑了一趟。“我也很心疼受到影响的学生,我一直在尽力照顾自己的学生。”

  她还表示,这次罢工之后,如果双方继续谈判还没有结果,罢工还可能继续延续,其实对罢工的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双输”的局面。“我希望校方能与大学工会尽早回到谈判桌旁,达成协议,结束罢工,减少罢工带来的负面影响。”她说。(林卉卉)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