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电诈骗局升级!家长接诈骗电话传来孩子声音

2018年03月24日 12: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关心则乱”。留学生或新移民在外,防范意识不强,社会经验又少,当听到自己的家人可能受到伤害,就很有可能“乖乖照做”了;在国内的亲属,本来就对子女在外留学,牵肠挂肚,又听到子女遭到绑架,怕“节外生枝”,就自然而然上钩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21日从杭州上城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南星派出所日前接到一起跨国电信诈骗的报警求助。该案中,骗子不仅将在美国念书的留学生小何骗得躲在旅馆不对外联系,还向小何在国内的母亲拨打电话,称其儿子已被绑架,要求提供赎金100万美元。

  幸运的是,在中美两国警方的快速反应下,骗局很快被戳穿,受害人未实际损失。

  3月9日,杭州的章女士到南星派出所求助,称自己在美国留学的儿子小何“遭绑架”,自己在电话里被勒索100万美元。

  章女士告诉警方,当天9点半左右,她接到儿子小何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是1名带福建口音的陌生男子。“你儿子得罪了我们老大的女儿,已经被我们绑架了”,对方告诉她,如果想要赎回儿子,就要支付100万美元的赎金。为此,男子还提供了一个在山西开户的银行账户,让章女士汇款。

  章女士连忙要求和儿子通话,电话中确实传来了小何的声音,但两人无法正常交流。后来章女士拨打儿子手机都是关机失联,意识到事情不对后,她立即到派出所求助。

  听了情况介绍后,民警初步认定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那个来电号码是小何的,但应该被骗子利用技术手段串改的;电话里小何的声音,要么就是合成的,要么就是电话录音,目的只是让章女士信以为真。”

  通过联系小何在美国的同学,民警了解到,美国时间3月2日12时许,小何离开学校宿舍,说是去修手机。13时许,他神色异常地回到学校,还带回了1只新手机,之后离开学校不知去向。而小何的同学还在宿舍的废纸篓中,找到了一张被小何丢弃的纸,上面大致内容为要求小何配合办案否则会影响学业,其间不要和家人联系。

  小何的同学透露,学校之前接到过自称是“绑匪”的勒索电话,面对该情况,校方已第一时间报警。

  根据对相关证据的研判,杭州警方劝章女士千万不要汇款,然后继续设法与小何取得联系。3月10日凌晨1点多,美国学校方面传来了好消息。经学校报警后,美国警方对此案介入了调查,并派出警员寻找失踪的小何下落。最终,美国警方在当地1家旅馆内找到了安然无恙的小何。

  据小何介绍,美国时间3月1日,他接到1个自称是国际刑警吕胜的电话(诈骗电话),称他涉嫌贩卖毒品和洗黑钱,要求他将原来电话关机,更换一张新电话卡,并让他待在旅店内,不得与外界进行联系。他后来按照骗子的要求做了。此后,诈骗嫌疑人对学校和小何的家人进行“被绑架”诈骗。

  律师分析、建议留学生常见通讯敲诈案件

  针对留学生被电话欺诈甚至被绑架勒索的事件,南加州华人律师张军表示:“首先,如果留学生接到声称自己是‘警察局’、‘移民局’等等美国政府及执法机构打来的电话要知道,这些诈骗手段几乎是如出一辙,无非是在留学生面前建立一定的权威性和一定的惧怕感;此外,就是利用这样的感觉,骗取财物甚至更进一步的威胁。

  张军称:“前些年我们所接触到的案件中,甚至还有一些诈骗者谎称自己是黑帮绑匪,向人在中国的留学生父母索要财物。还有一些案件,借由中美之间的时差,对在美留学生父母进行敲诈、勒索,父母因为暂时联系不上正在睡觉的子女,焦急之下不得不得‘破财消灾’。”

  面对种种情况,张军表示:“首选建议留学生朋友们做的便是去求证对方的身份,从原则上来讲,如果政府部门要向个人发布某些通知,通常不会采取电话的方式,而更多会采用书面寄信,以正式的行文以表正式。目前美国的税务局以及移民局已经通过公开的声明,对于电话联络民众个人的行为进行辟谣,至于其他政府部门,都可以通过官网所显示的联络电话去求证来电人的身份。因此,在接到诸如此类的可以电话时,首先要镇定,接下来对对方所代表机构、职位和姓名稍作询问后,便可到相关网站的所提供的资源进行核实和求证。”

  留学生初来乍到,不太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为就是政府打电话过来的,所以就轻信了。

  骗取留学生的信任之后,骗子又打电话给在中国的家人,称他们的孩子在加拿大被绑架了,要他们交一大笔赎金。这些留学生因为不接电话,所以家人也联系不上,就信以为真,将钱款汇至骗子的账户中。

  所以,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都已经发布通告,留学生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不要上当。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