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纳入中考仍不够 汉学家吁欧洲人学汉语应从娃娃抓起

2018年03月30日 15:4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综合报道,汉语本学年正式成为荷兰中学毕业考试的外语选考科目。其实,在爱尔兰、法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汉语也正进入这些国家的中考、高考系统。法国汉学大咖白乐桑却认为,汉语在欧洲的未来不是大学,而是像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一样,获得在欧洲基础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荷兰更多中学将纳汉语中考 汉语“事关爱尔兰未来”

  新华社报道,荷兰教育国际化组织27日宣布,本学年汉语已正式成为荷兰中学毕业考试的外语选考科目。从该组织数据上看,现在荷兰有70所中学在教汉语,其中的15所就将在今年的毕业季安排学生参加汉语科目考试。

  在荷兰,除了必修荷兰语和英语,中学生必须学一门第三语言。“汉语越来越重要,所以越来越多中学生学习汉语。一些家长认为,掌握汉语能让孩子站在更好的起点。”该组织汉语教学事务协调员帕尔德科珀说。可以预见,未来,荷兰提供此选项的中学和选修汉语的中学生将显著增加。

  实际上,欧洲不少国家都实行外语多元化教育,学校里开设汉语课业已行之有年,而随着学汉语的人逐年增加,汉语也正进入更多国家的考试体系。

  就在本月14日,俄教科部副部长、俄教科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在俄教科部扩大会议上表示,“已经准备把汉语作为第5门可选择的外语,纳入俄全国统一考试(相当于中国高考)的考核体系。”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实际上,“汉语高考”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3年,包括笔试和口试在内的技术开发,以及所有必需的参考材料、人才储备现都已就绪。

  目前,俄教科监督局在俄全国统考中提供4门外语考试供选择:英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不过,从参加这些语种考试的人数上却也反应出不同外语在俄罗斯的实际情况。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门户网站数据,2015年,俄全国约有6.7万名学生参加外语考试,其中英语最多,约6.4万人,德语和法语的约分别有2000人和1000人,西班牙语考生只有170人。

  俄国内去年7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10年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公民增加了两倍多。到了2017年,学汉语的人数已达5.6万。由此可见,汉语纳入统考已是大势所趋。

  同样将汉语纳入高考的,还有爱尔兰。

  《北京青年报》报道,2017年12月,爱尔兰政府发布的未来10年外语教学战略中,将汉语列入爱尔兰高考选考项目是整个战略100项措施中的第一项,并被认为是8种事关爱尔兰未来的外语之一。

  一门外语何以对爱尔兰重要至此?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理查德·布鲁顿是这么说的:“英国的‘脱欧’与非英语国家的崛起意味着我们这些英语国家需要格外重视外语教学,才能保证今后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

  从2020年起,爱尔兰的高中生可以选修汉语,并在2022年在爱尔兰“高考”高中毕业证书考试中选考汉语。

  基础教育才是汉语在欧洲的未来

  纵观欧洲其他国家不难发现,汉语这些年持续走高。西班牙学习汉语人数已破4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多年保持欧洲第一;法国有150余所大学、7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法国教育部为此还设立专职汉语总督学;意大利注册汉语学员逾3万人,40多所大学设置汉语课程和专业……2015年成立于巴黎的欧洲汉语教学协会目前已经有23个。

  “中文(在欧洲)的未来不是大学,而是基础教育,中文要和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一样,获得在欧洲基础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这样才能巩固汉语走向国际型语言的成果。”说这话的,正是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

  已近古稀之年的白乐桑在世界汉学界可谓绝对重量级人物。人称“法国汉语最好的人”或许没法儿让人知道他的分量,但看了他过去几十年的职务,或许就一目了然了。

  参考消息网报道,除了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他还曾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现在是欧洲汉语教学协会会长、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从事汉语教学和中法文化交流40多年的白乐桑是欧洲首位汉语教学法博士生导师,法国汉语教师协会的创始人及会长。他主编了《汉语语言文字启蒙》《汉语语法使用说明》《汉字的表意王国》等30多部专著,还把鲁迅的《孔乙己》《药》《呐喊》等翻译成法文。

  白乐桑说,法国现在学习汉语的人已经有10万,其中一半在基础教育阶段。

  更有意义的是,这些人是把汉语作为正规科目,而不是课外兴趣来学习的,是高中毕业会考要考试的科目。

  现在法国有700所中学在教授汉语,一方面可以说太少,但和其他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比,又都算得上很多的。在白乐桑看来,法语在汉语方面领跑的原因,不仅在于从历史上看,两国的交往始于文化交流,或许还因为法国的语言政策因素。

  法国过去抵触英语,所以在基础教育体制上,推进外语多元化,而白乐桑希望而且相信,欧美其他国家也应把汉语作为基础教育的正规外语。规模大不大可以再说,但应该是作为正规外语。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