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胡进胜:从赊账贸易到上市的奋斗史

2018年05月15日 14:1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40年·华商影响力】新加坡胡进胜:从赊账贸易到上市的奋斗史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5日电 (薛宇飞)40年前,胡进胜以钢材贸易起家,逐渐将生意做大,而当时的中国筚路蓝缕,正开启一场新的征程;27年前,胡进胜进军中国,依靠中国工厂跻身上市公司创始人行列,那时的中国,时刻演绎着造富神话;进入新千年,胡进胜改变着发展策略,投身环保产业,不断适应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他看来,四十年的营商生涯,变化的是所处的时代与行业,不变的是诚信为本与加倍努力。

  靠五金生意起家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

  胡进胜祖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在其祖父那一代,就漂洋过海下南洋到了新加坡。他出生时,祖父辈们依然在社会底层打拼,父亲做一些小生意,母亲则在学校门口卖炒米粉,辛苦地维持一家7口人的生计。从小,胡进胜就跟随哥哥姐姐们给母亲帮忙,对艰苦生活有着切身体会。

  在贫寒的家庭环境中,胡进胜非常勤奋。“读高中时,我是半工半读,趁着暑假和休息时间,卖一些钢板、钢管补贴家用,这也为我后来做大五金贸易打下一些基础。”他说。

  5年多兵役期结束后,25岁的胡进胜于1978年进入他岳父创办的五金公司,做起钢材贸易生意。而所谓的公司,不过是妻子负责买进钢材,胡进胜负责销售而已。

  身处贸易港口城市新加坡,为胡进胜进行货物买卖带来很大的便利,但也面对无数的竞争者。胡进胜主要将钢板、钢管卖给马来西亚人,但在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优质客户,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为此,他采取了一个大胆的方式:放贷(编者注:“放贷”即赊账,先将货物卖给对方,规定一定期限内付款,并需要支付一个较低的利息。)。由于从事的是跨国贸易,在信息通信、交通十分不便的情况下,很少有公司敢于进行赊账买卖,基本都是采用先付款后发货的交易模式。

  胡进胜的创新举措,很快为他吸引来很多海外客户,钢材的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而为了克服自身资金的困境,胡进胜多次赴日本,与上游供应商进行谈判,希望他们也能赊账给他。

  “那个时候,我几乎每个月都要飞日本,与上游供应商疏通关系,还经常陪他们喝酒。那个年代,日本人的酒量都很好,一个晚上要陪他们去三四个地方喝。慢慢地,我和他们建立了很好的私人关系,他们会给我90天、180天甚至更长期限的账期,我就可以把货物先赊账卖给马来西亚的客户,等他们付款后,再把钱打到日本。”胡进胜称。

  解决资金问题后,接下来的几年,胡进胜的生意一帆风顺,公司业务也逐步扩大。

  信用是无形的资产

  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胡进胜一直强调诚信,认为做人、做生意,一定要诚信为本。而在诚信面前,胡进胜曾接受了一场终身难忘的考验。

  1985年,美国、日本等国签署了广场协议,致使日元大幅走强,这中间,胡进胜蒙受了巨额的汇兑损失。

  “那段时间,日元升值特别厉害,从1美元兑280日元,直线升到了1美元兑180日元,升了1/3还多。1986年的时候,我要还日本供应商的钱,用美元兑换日元,哎呦,真的是让我亏惨了,之前7、8年挣的钱全部赔进去了。”回想当年的汇兑风波,胡进胜显得有些激动。

  胡进胜称,剧烈的汇率变动,让很多企业苦不堪言,很多人都还不起日本人的钱,一些人都悄悄躲起来了。但胡进胜却选择主动赴日本与供应商谈判。

  “我到了日本,跟他们讲,我现在没钱,但我不会跑,欠的钱还会继续还,但要给我延期。需要几个月筹措资金,有了一定还。日本那边也很理解我们的状况,同意给我一定的期限。”胡进胜说。

  之后,他陆陆续续把钱都还给了供应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胡进胜就赔进去200多万美元。在当时,200多万美元是一笔巨款。

  这场汇兑损失,把他这些年积攒的财富几乎消耗殆尽。当时,胡进胜灰心丧气,觉得很难再翻身,辛辛苦苦多年,一切都化作泡影。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不管是日本供应商,还是马来西亚的客户,都很支持他重新开始。由于行业内的好口碑,银行在没有收取任何抵押品的情况下,就贷给胡进胜一大笔启动资金。很快,胡进胜的生意又红火起来,到1988年,基本恢复到危机之前。

  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但回想起当年的情形,胡进胜依旧历历在目,不禁感慨万千。对于自己能够重新站起来,他认为,也是靠了诚信,“其实诚信不仅是在大的事情方面,小事情上,诸如准时付款,也是一种诚信。”

  应时代变化而变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世界经济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而在地球的东边,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中国的迅速崛起。而胡进胜,也很早就洞察到中国的变化,并在其中寻找商机。

  在中国与新加坡建交一年后,即1991年,胡进胜踏上了中国这块热土,彼时,胡进胜已经从贸易商转为不锈钢钢材的生产商。经过一番考察,胡进胜决定由江苏昆山的一家国营工厂生产法兰盘。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工业生产技艺还十分传统。“那个时候跟昆山的厂子合作,我是带着日本工程师过去的。锻造钢铁时,炉温要达到1200度以上,那个厂没有温度计,就靠厂里的老师傅用眼观察火苗大小,日本人说不行,一定要改。之后我们帮工厂进行了全套的技术升级,全部按照国际标准生产。”

  由于中国的生产成本很低,产品质量又不错,接下来的几年,产品一直很畅销,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利用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胡进胜赚得盆满钵满。

  2001年,胡进胜又将厂子迁往江苏无锡,并扩大了规模。2003年,胡进胜将无锡工厂和新加坡的贸易公司一起打包,在新加坡资本市场成功上市,而在当时,登陆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少之又少。

  但随着中国的发展,国内的劳动力、物流等成本大幅上涨,工厂也面临窘境。胡进胜看到了中国转型发展的大趋势,果断卖掉工厂股份,进军环保产业。

  经过一番努力,胡进胜已经在浙江拥有了7座污水处理厂。进入工厂的工业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中水标准后,还可以将水卖给工厂使用,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从胡进胜1978年进入商业大潮中打拼至今,已经过去整整40年,当年意气风发的华裔青年,而今已经闯出一片天地。回首过往,已是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的胡进胜认为,做人做事都要本分,讲诚信,只有这样,才能广交朋友,得到商业伙伴的帮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需要勤奋与努力,也要看准机会,懂得顺时而为、顺势而变。

  胡进胜的奋斗史,恰恰与中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同期,他称,中国的改革开放仍在继续,他的个人征程也才到中程,未来,仍需奋力前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