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分析美移民政策对华社影响:职业移民受影响大

2018年05月20日 11: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学者分析美移民政策对华社影响:职业移民受影响大
    资料图:特朗普

  中国侨网5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尽管美国的移民法并没有大的变动,特朗普政府在移民政策上普遍收紧,华人社区的移民也都感受到了各种压力。法律政治学者张军18日对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对华人社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只是审查程序的改变,短期来看不会使得华人移民的数量剧减,而且据中期选举的形势,特朗普政府推动移民法改革的阻力会很大。

  审批时间延长

  从特朗普执政以来,无论是中国留学生还是投资移民的中国企业家,普遍都感受到了移民美国的难度在加大。洛杉矶法律政治学者张军18日分析说,特朗普上台以后移民政策普遍收紧,打击非法移民方面的力度加大。同时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上任以来规定,移民法官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审理的案件,支持移民权益的团体认为客观上因为时间的限制,让本来就很繁忙的法官没有特别充分的时间来准备审理案件,因此非法移民和合法移民的权益受到影响。同时,塞申斯对移民执法方面的规定也非常严格。然而,张军认为,这些政策会影响华人社区,但面并不是特别大。

  从具体的移民类别来分析,张军认为,特朗普和塞申斯本人认为家庭移民就是链式移民,一人来了全家都来了,移民政策在历史上对家庭团聚起到作用,但是现在已经不适应美国社会,因此要减少家庭移民和低素质的移民,要像加拿大和欧洲国家那样采用积分制移民改革,按照移民的英语水平、受教育水平来授予移民资格,但目前这些政策都还在建议和议论的阶段,现在美国政府面临中期选举,短期内达到这么重大的移民改革,并没有那么容易。

  职业移民影响大

  在职业移民方面,张军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收紧影响很大,在4月1日H1B工作签证抽签一开始,抽签4、5天就没有名额了,因此形势很严峻。在抽签配额本身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审查更加严格,很多高科技企业都收到了补件通知,要求说明职位和薪水,为什么要请外国人而不是美国人,审批之后也加强了审批后核查,派审计专员到公司进行检查,移民官员会到公司去和主管谈、和个人谈、和同事谈,了解这个人是不是做了这份工作等。此外,在L1跨国公司高管移民和投资移民方面,移民局也都极大加强了到现场核查的力度,之前美国政府还拨款增加核查专员的数量。

  在职业移民核查方面,美国移民局(USCIS)在本月11日刚刚与司法部共同发布备忘录,要求加强核查雇主在雇佣外国人的时候存在的欺诈行为,USCIS还开设了举报H-1B和H-2B签证欺诈和滥用行为的专用热线。张军指出,职业类移民第一类优先为杰出人士,第二优先为硕士以上高学历人士,第三类优先为本科以上学历人士,申请绿卡者在140审批之后,如果485没有特别需要,免去面谈。但特朗普上台,去年10月移民局发出最新通知,所有移民,不论来自哪个国家,都需要接受面谈。他指出,这样做一方面客观上移民局人手有限,而且移民官员培训要花时间,这样延长了等待绿卡时间;另一方面,移民官核查又是一个过程,面试的时候不是去领绿卡,面试之后还有可能又要受到核查。

  同时,不少移民都感受到了投资移民的难度在加大。张军指出,区域中心现在有很多问题,移民局前两天发新备忘录,不再接受房地产项目间接创造就业机会的算法,投资移民项目审批的排期现在进度非常慢,即便批准,真正能拿到临时绿卡也需要时间,就算是非常好的投资移民,配额改变不了,只要申请投资移民,受理的时间就会很长。

  移民改革阻力大

  移民政策的收紧势必会影响移民的人数。张军分析说,短期看不出来华裔移民人数大幅减少的趋势,虽然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力度加大,而合法移民也要接受更为严格的审查和管控,但暂时还没有办法推动国会立法,现在的收紧政策只是在执行法律上方便,法律并没有改变,只是审查程序的改变,所以短期来看不会有移民大幅减少。

  然而,他指出,审批时间长了,以时间单位来计算的人数就会下降,在有美国移民非常困难的时候,就会有移民选择放弃移民美国,而到其它国家移民。

  同时,美国的企业和高科技人士也会提出疑问,美国本来是一个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留学生的地方,美国也希望留住世界最好人才,现在这样做是否符合美国的利益?

  在立法层面来看,张军认为,美国中期选举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但从近日的民调看起来,特朗普推动移民改革的阻力会很大。(夏嘉)

【编辑:孔庆玲】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