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关护照的这些小事没注意,分分钟影响出入境

2018年05月29日 11: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5月29日电 题:当心你的护照!这些小事没注意,分分钟影响你出入境

  虽说也是证明身份用的,但护照这种证件,归根结底跟身份证不太一样。

  身份证日日带在身边,隔三差五就用上一回,无论遗失还是损毁,啥不妥都能立刻发现;

  护照呢?只要不出国就束之高阁,“放”出问题也无从察觉;而且,从质地上讲,护照属于纸制,分好多页,保存方面,本身就比身份证来得脆弱。

  大家都懂,一旦涉及出入境,护照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有网友甚至这样表白护照:“出了国,爱你就像爱生命”。

  可有些情况偏偏就很容易疏漏,甚至想也想不到,结果给自己惹下“防不胜防”的大麻烦。

  01 境外购物,签证被免税小票钉死

  这事儿就发生在最近。一位账户名为@日本美食资讯 的微博博主,在网上曝出了他朋友在日本药妆店购物的全部遭遇:

  “大阪一家松本清药妆店,有中国游客购买了3支某品牌防晒霜,日本店员在护照上一页钉了15个订书钉,按了22个免税章,由于签证页被钉书钉钉上打不开,无法出境回国。当事人叫来日本警察,警察都说没见过这样的……这样故意损坏中国人护照,是不是犯法行为!”

  该博主表示,朋友与朋友的婆婆没偷东西也没违规,只因老太太要回国了,才准备临走前买点东西。此外,老太太也不是代购,一共才去过4次这家松本清店铺,购买的东西也很少。

  一转头的功夫,签证就成了这般模样,换作任何人都要讨个说法。当事人当即要求店员对护照进行改进,随后报警。

  但最终,店长给出的解释是:涉事店员松井拓哉最近情绪不稳定,精神状态不好,一直在服药中,有精神病史,所以做出令人吃惊的事,表示遗憾抱歉,以后对店员进行指导教育!

  事实上,由于在日本药妆店购物可以直接退税,手持护照的顾客在购物后会被钉上或贴上商品明细,证明已退税。这项行为,确实是合理合法的规定。

  但通常情况下,店家用订书钉或胶带稍作固定即可,而且只加盖一个免税章。博主朋友的遭遇,显然有有悖于常规操作。

  博主说,由于朋友再三向领事馆确认,本次事件中,只要将订书钉悉数拆开,不会影响回国,才不得不就此了结此事。

  ·小侨提醒

  护照签证页被固定免税购物小票,回国时一般不影响出入关,按照边检人员要求,将小票去掉即可。但注意,过程要小心,不可损坏签证页,否则将产生影响。

  另外,申请一些国家签证时,有“护照必须有X个(连续)空白页”的要求。这意味着纸上不能有任何痕迹(包括签章、贴签或订书针留下的针眼)。取过订书针,便不能算作空白页了。

  因此,完成购物后,不是付了款就可以,提醒收银人员,“温柔”对待你的护照吧!

  02 出国游,护照遭导游恶意损毁

  老李和老伴这两年刚退休。2017年3月,老李找到当地一家旅行社,为自己和老伴购买了一套泰新马10天9晚双飞游——俩人辛苦一辈子,这回得空了,咱也出去玩玩!

  18号,他们顺利从成都飞往泰国曼谷;23日,准备从曼谷登记飞往新加坡时,海关却通知两人,护照出现不明损坏,无权登机了!

  首次出国的两夫妇一时手足无措,“大脑完全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根本听不懂、也来不及听懂海关的理由,就被遣返回国。

  事后老李想起,在泰国期间,两夫妇曾因购物少,引起当地导游极大不满:

  “我们的护照,被领队和泰国导游收过,我记着,当时导游把我和老伴的护照单独放在了一边。”

  想到这儿,老李翻出了护照。纸张很厚,上面还塑封了一层薄膜,如果不是故意,很难损坏。终于,在有他个人信息的那一页,页底磁条处被人撕开一道小口子,不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后来我才知道,户照上有敏感电子元件,损坏的地方口子虽很小,但恰恰就把电子元件整坏了。”

  ·小侨提醒

  当护照磁条受损,无法读取护照信息时,护照将瞬间失去效力,这一点在任何国家的海关都毋庸置疑。

  因此,出门在外,导游收集也罢、酒店入住也好,都应时刻上心,保证护照安全。

  无论是否可以问责过错方,“遭罪”的都是您自己。

  03 护照有效期不足半年,登机遭拒

  江先生一家五口计划去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度假一周,订购了香港航空有限公司北京至巴厘岛的往返机票,途中经香港转机;同时订好了酒店并预付了房费。

  按计划,他们一行五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机,港航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一家五口的目的地,查看了每个人的护照,然后办理了从北京到香港、从香港到巴厘岛的两段航程的登机牌,行李被直接托运到巴厘岛登帕萨机场。

  谁知,当他们飞抵香港机场,在转机区域准备再次登机时,港航工作人员称,他们一行五人中,一名九岁儿童的护照有效期不足6个月,拒绝让他们上飞机。

  江先生向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只去巴厘岛只玩一周,并持有港航往返机票,如果真因护照问题被印尼政府拒绝入境,他们会自己负责。但港航公司仍不同意。

  之后,在争执中,港航工作人员扣留了他们的护照,江先生为夺回护照与之爆发冲突。港航人员报警,一家五口的度假计划不仅破灭,江先生本人还被当地警方拘留。

  ·小侨提醒

  首先,大部分国家的都有相关规定,外国人入境时,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否则禁止入境;再者,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有权拒绝护照有效期限不满足要求的旅客登机。

  因此,如果您的护照,有效期已不足半年,或签证页即将用完,就快快换领新证吧!

  04 护照页面脱落,千万别自己缝合!

  2017年12月,一名男乘客打算乘坐航班从南宁飞往越南,虽然这从无不良记录,不过他的这次出境之旅,还是被边检员给拒了。

  边检员接过护照,立刻感到这本护照边缘整体不平齐。按流程查验之后,发现护照的防伪装订线更换成了普通的缝纫线,而且有部分缺失,这意味着护照被拆装的可能性很大。

  经甄别,这本护照的电子芯片能正常读取,签证页齐全,无变造伪造替换情况,但护照内页的装订线曾被人为拆装。

  原来,是该男子前妻对男子的护照进行了破坏,事后又自己给他缝上了,男子对此毫不知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认定,这本护照已属于无效证件,尽管没有其它损坏,也不可再继续使用。

  ·小侨提醒

  护照签证页脱落自行缝合的,会直接导致护照失效,被禁止出入境;

  存在主观故意,撕毁签证页、隐瞒出入境记录,有可能被定性为偷渡行为,面对牢狱之灾。

  因此,护照有损坏的,及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新证;在国外发生护照遗失、损毁等情形,立即向驻外使领馆申请,换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回国。

  05 自助通关 记得打印入境凭证!

  2018年春节,孙小姐打算到马来西亚自由行,办理签证时,却被旅社工作人员告知“有点麻烦”。

  原来,孙小姐持的是E字开头的新版护照,最近一次回国入境时走自助通道,护照上缺少一个“入境章”。因此, 护照的“出入境记录”不完整,有可能被拒签。

  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孙小姐需拿护照到机场边检补盖。

  “补章也不是说去就去,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并且只有下午3点才能办。”孙小姐说,“自助通道入境本来是为了节省时间,没想到却带来了麻烦”。

资料图
资料图

  事实上,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回国时,自助通道无需人工检查,确实是免盖章的。

  不过,由于各国申请签证要求不同,缺了“入境章”,各国签证中心无法查询到中国自助通道系统的出入境记录,无法确认入境时间,因此作出拒签的决定。

  ·小侨提醒

  2018年2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启用自助通道的边检站,已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所有出入境人员均可自助打印出入境记录,作为出入境记录证明文件。

  自助打印基本无需排队,打印速度也很快,所以,一旦选择自助通关,不要忘了去完成这项操作哦~

  以上,属于大家都容易忽略的共性错误。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花式操作”。小侨放上来给您提个醒,看个乐儿的同时稍加警惕,别回头自己真遭遇上,可就悲剧了。

  比如被熊孩子画了画的。

  被狗子下了嘴的。

  看完《战狼》一激动大笔一挥,在护照背面写了字的。

  北京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们表示,曾经处理过无数被污损、损坏的护照。最常见的就是涂抹、被水洗、被狗咬。

  他们告诫大家,哪怕是有时护照放在抽屉里,某一个位置被压着,突然拿出来的时候撕掉了一个小角,也一样很可能在出境时遇阻。

  因为护照不是论“页”的,而是作为一个整体。任何一页有污损或破损,都算整本毁坏。

  因此,好生保管你的护照!

  远离高温、高湿、强磁场,同时防火防盗防熊孩子。

  提醒亲友,快翻出护照,检查一下吧!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欣嫒,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赵多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