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提高H1B签证申请门坎 律师献策理智应对

2018年06月27日 11: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6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国际学生留在美国的主要途径是申请H-1B工作签证,走职业移民的道路。但特朗普总统上台后,采取一系列限制移民的措施。知情者透露,这两年申请工作签证很难。

  洛杉矶金石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劲松表示,美国移民法对H-1B的政策没变,但在执行上有所加强。例如,移民局要求雇主支付H-1B较高的薪水,要求雇主证明H-1B的岗位的复杂性和专业性,甚至要求雇主说明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等等,就是让你知难而退。

  工作签证 提出更高要求

  杨劲松说,从过去两年情况来看,H-1B签证审批发生许多变化。首先,移民局规定担保留国际学生办理H-1B的雇主必须能提供现行工资(Prevailing Wage),但这个工资标准普遍很高,很少有雇主愿意向刚毕业的学生支付这个工资,所以许多企业倾向于不招留学生,或者招聘留学生但不给办理H-1B,这就造成了很多留学生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也不能申请H-1B。

  其次,移民局要求雇主证明H-1B签证的岗位职责足够复杂和专业,必须要一个拥有本科及以上的学历的人才能胜任。但是,总有一些岗位无法证明,如从事艺术类、销售类相关职位的留学生就很难拿到H-1B。

  第三,即使雇主为留学生按照现行工资标准提供工资,也能证明其职责足够复杂和专业,但移民局的要求也并未停止。2017年,移民局开始质疑为何很多国际学生的工资是现行工资标准中的Level 1工资,与申请的工作职责复杂度不匹配,导致去年很多H-1B申请都被要求补件。所以,今年由于很多雇主无法提供Level 2及以上的工资,他们便倾向于不雇用留学生,也就加大了留学生找工作和申请H-1B的难度。

  第四,移民局原本对于雇主、雇员关系的判定就比较谨慎,很多咨询岗位由于工作需要,雇员需要去客户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但这却使得移民局质疑雇主、雇员关系是否存在。移民局自2018年2月22日开始加大力度审查雇主、雇员关系,这对一些通过劳务公司派遣到作为承包人的第三方公司的H-1B受益人的影响很大。

  最后,移民局经常认为小公司、新公司无法提供足够的理由说明为什么需要招这个留学生,也常常质疑这些公司支付雇员现行工资标准的能力。这也使得很多在小公司、新公司里工作的留学生难以拿到H-1B签证。

  纽约毕斯特‧慕嘉模‧克莱纳(Barst Mukamal & Kleiner)律师罗伦佐(Eric Lorenzo)支持现在H-1B签证申请比以前审查更严的说法。他说,如果雇主支付H-1B签证的现行工资较低,那么移民局会要求证据表明所提供的职位需要学士学位,雇主要提供就业的详细证明。雇主很难应对,这就需要律师事务所出面搞定。

罗伦佐表示,现在H-1B申请比以前审查更严。(美国《世界日报》/韩杰 摄)
罗伦佐表示,现在H-1B申请比以前审查更严。(美国《世界日报》/韩杰 摄)

  特朗普上台 申请严格审查

  杨劲松认为,自从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美国的移民政策变化很多,从去年开始便出台了一系列与华人相关的政策,具体有下面几项。

  2017年10月,移民局命令所有的移民官都要将H-1B签证延期和转换作为全新的申请一样严格审查,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将它们视为已经被批准的申请,于是很多人的H-1B签证延期和换雇主申请都被要求补件,有的甚至被拒绝。移民局2017年10月1日起开始对办理职业移民(I-140)、调整身份(I-485)的申请增加面试环节,这项规定涉及了职业移民所有类别的申请人。

  移民局曾经在2015年5月发布工作签证家属(H-4)工作许可的规定,允许I-140被批准的受益人的配偶申请工作许可(EAD),让许多华人家庭欢欣鼓舞。但在2017年2月,特朗普总统要求重新考虑这项规定,去年12月国土安全部(DHS)发布一项议程,表明他们有取消H-4工作许可的倾向,直到2018年5月23日发布一项更新表明,取消H-4 EAD的规定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国土安全部将在6月提交给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审核。截至目前,H-4 EAD是否取消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移民局还在接收H-4 EAD的申请。国土安全部2018年5月25日宣布正在提案准备终止国际企业家规则,也就是创业者条例。创业者条例允许一些外国创业者申请临时入境许可,并且在美国从事商业业务。

  此外,移民局废除投资移民(EB-5)中的租户就业模式,也就是不再认可某些投资项目的建筑设施中的租户创造的就业机会可以被计入该投资项目创造的就业数量中。这样有些投资移民的项目无法满足创造10个就业机会的规定。

  他表示,往年计算机科学(CS)和电子工程(EE)专业比较容易通过H-1B签证审批,但去年这两个专业收到了特别多的补件要求,要求证明职位的复杂度和专业度,所以目前看来没有哪个专业能称得上容易申请H-1B签证。一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专业不容易申请H-1B签证,因为很多和这些专业相关的工作职责并不被移民局认为是足够专业复杂,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担任的,劳工部也没有明确规定这些职位是必须要求本科及以上学位,所以移民局认为这些职位是不符合H-1B签证的申请要求,因此加大了这些专业的留学生拿到签证的难度。

  加大难度 仍有办法补救

  休斯敦张哲瑞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谷欧文说,不少留学生在接到补充材料(RFE)的那一刻可能觉得晴天霹雳,有的埋怨自己运气怎么那么倒霉,有的埋怨自己的律师怎么那么差,还有的埋怨当初是不是选错了专业。但其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他建议大家在接到RFE的那一天放松一下,然后回到桌前仔细研究一下RFE。

  H-1B受益人要先仔细阅读一遍RFE,基本上它是一至两页的模板问题,告知你将有多少天来回答这个RFE。在移民局模板式的开场白过后,通常是移民局质疑你的专业职业,但用的语言可能不尽相同,但是所有补充材料都是一样的。RFE主要分为以下六大类别:1、专业职业;2、雇员资格;3、雇主是否需要雇员的服务;4、雇主与雇员的关系;5、移民局企业验证工具(VIBE);6、是否保持合法身份。

  谷欧文说,律师有以下几个方法对应移民局的提问。1、质疑移民局错误地使用了工资水平系统(Wage Level System);2、有的职业本质上就是专业,如工程师、律师、医生、建筑师等;3、雇主所给出的工资水平反映了员工在整个公司等级框架下的地位, 而不能证明该职位是否属于Specialty occupation;4、移民局越出自己的管辖范围来决定工资应当是多少。如果自己对应,可以检查回复是否包含了这些要点。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拿出具体数据。很多质疑是证明该专业是否需要这个学位。因此,要搜集证据证明你所在的这个职位在通常情况下是需要这个学历的:1、要到网上搜索劳工部的职业展望手册(OOH),然后找到你劳工条件申请表(LCA)提供的专业职位,根据所在州政府Job Zone和相关协会网站O*Net Online Summary Report,看是否有更多的信息来说明关于你这个职位最低需要是本科学历;2、请雇主、教授或是工业界的资深人员写信证明你所在的这个职位是需要最少本科学历以上的职位;3、提供你平常工作岗位的报告、演示和设计;4、提供你一周日常工作的总结表,每一项任务花费了多长时间等。

  申请人还可以搜集业界有关学历要求:1、查找业界其他公司的招聘广告,看是否需要最低本科学历;2、搜集业界知名的行业协会,请他们出具有关证明信;3、搜集业界内人事经理的宣誓陈述。

  申请人还要证明雇主通常情况下是需要雇用有这种学历的员工。这些证明包括:1、雇主的公司组织结构图;2、以往的招聘信息;3、同等职位招聘的其他雇员的简历;4、证明职位需要的技能和知识非常特殊,必须要有最低本科学历的人来完成。

  他表示,接到RFE后,要马上和H-1B签证律师保持联系,预约时间讨论对策。这段时期律师会收到很多RFE,是全年最忙的季节之一,时间很满,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律师实在太忙没时间对话,要设法和律师的助理联系,或是给律师写一个可行的计划。如果都无法做到,那么就要考虑更换律师了。

  谷欧文说,现在中国留学生基数很大,故申请H-1B的问题也很大。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后,不光工作签证变难,跨国公司经理签证(L-1)也面临很多问题。过去行的案子,现在不行了。

  工作签证因为僧多粥少,还需要抽签,即使是抽中,也会有将近20%的人接到补充文件(RFE)。而跨国公司经理签证,过去在美国花点钱成立一家分公司就行了,现在投资100万美元不一定行。(韩杰)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