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伤害全球 中国不会慌了手脚

2018年07月06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6日电 美国7月6日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华媒对此高度关注。华媒评论称,美国破坏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以牺牲他国利益为前提,是想逼全世界就范。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中方将全力应对,打好、打赢这关键性一役。而美将为挑起摩擦付出惨重代价,对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起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7月5日,中国商务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起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伤害全球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文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将是在这波全球贸易摩擦中迄今出手最重的一击,恐伤及全球经济。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文章称,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在有关20国集团(G20)贸易限制的报告中称,主要经济体建立起的贸易壁垒可能危害全球经济复苏,而且其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文章指出,对特朗普贸易政策不满的不仅中国,包括欧洲、加拿大、墨西哥、韩国与印度皆已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可以对美国展开反击。

  南美侨报网援引巴西外贸专家米歇尔•费尔南德斯(Michelle Fernandes)的言论称,美国、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逆全球化趋势,一些国家刚开始敞开的大门会再次关闭,直接影响全球经济。

  费尔南德斯表示,她相信许多对美国商品贬值有潜在威胁的国家都可能被美国征收所谓的“惩罚性”的附加税。“比如巴西进口许多美国的技术设备和科技,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进口成本增长,从而损害巴西企业和最终消费者的利益。”她说。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美国被批“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向全球挑起贸易摩擦,可谓损人不利己,贸易伙伴受影响,自身也难逃牵连。《澳门日报》指出,美国国内已有企业计划把生产线外迁避开关税,而制造业工厂外迁也会冲击美国工人就业,令失业率回升,不利美国经济。

  菲律宾《世界日报》6日发表社论称,特朗普政府决定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不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也遭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大力反弹,表示他们也将在这场贸易摩擦中受到冲击。

  社论指出:试想一下,对输美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没有了,受影响的不是美国消费者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亦发表社论指出,从长期而言,贸易摩擦不会有赢家。特朗普通过关税措施保护美国的一些企业,却使其他行业因入口关税提高而受损。

  一项研究显示,钢铝关税使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约3.3万个职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约17.9万个工作,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工作。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刊文称,7月6日美国开始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课税,晶片只占其中2.5亿美元。然而,美国半导体业者已忧心忡忡,担心他们与中国的密切关系被打乱,也担心华府保护美国关键科技业时,瞄错目标。

  《星洲日报》援引《金融时报》分析指,华府若想借由关税保护美国晶片公司,已然失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指出,晶片产业的供应链极为复杂,美国的制造商所受伤害,将高于中国同业。

  此外,德意志银行亦发出预警,指贸易摩擦将冲击就业与造成企业推迟投资,美国经济恐付出成长率“腰斩”的代价。

4月19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届上交会期间,无人驾驶、胶囊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内的新技术、新产品将集中亮相。除此之外,上交会还通过整合海内外科技力量和创新成果,积极促进技术贸易发展,打通技术贸易的“最后一公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4月19日,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届上交会期间,无人驾驶、胶囊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内的新技术、新产品将集中亮相。上交会还通过整合海内外科技力量和创新成果,积极促进技术贸易发展,打通技术贸易的“最后一公里”。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方做好充足准备、绝不低头

  菲律宾《世界日报》6日刊文强调,“现在已经不是美国独霸天下的时代了”,中国政府早就警告说,不愿意发生贸易摩擦,如果美国坚持,中国决定“奉陪到底”。

  当然,贸易摩擦正式开始,中美两国都将受到伤害,不过美国及其企业受到的打击将比中国更大,因中国有国家作为企业的后盾。

  《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世界进入百年巨变的历史时刻。中美贸易摩擦不会让中国慌了手脚,也不会让中国俯承霸权主义的强势索求。此时此刻,美国“研读中国,读懂中国”,是当务之急。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中国通过对外开放,享受了全球化的红利,因此是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拥护者,也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未来将会按照自身的发展进程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降低贸易壁垒,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唐伟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