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美关税政策开全球化“倒车” 或随形势被修正

2018年07月19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9日电 近日,美国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及土耳其发起贸易争端诉讼,引发广泛关注。华媒评论指出,美国高举“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在贸易政策上采取对抗性的“美国优先”立场,将使其在被孤立的路上越走越远,其开全球化“倒车”行为,将随形势被修正。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慧思 摄
针对美方挑起贸易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害人终害己 美关税政策引发国内忧虑

  近来,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引发国内多个行业担忧,也激起了各主流媒体质疑。

  据美国侨报网17日指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硝烟在汽车领域尤其浓郁,而被牵连的大部分为美系车企品牌,原本这些车企似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特朗普政府与全球的贸易摩擦,给了美国车企一记“当头棒喝”。目前,这些车企将错失最重要机遇。

  同时,据日前美国联储局一项调查显示,6月至7月初的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且劳动力市场收紧,引发一些制造商担忧,并提高了部分生产者价格。美联储褐皮书报告称,所有地区都报告劳动力市场紧俏,许多地区表示无法找到可用的工人,限制其成长。

  对此,香港《明报》19日认为,该报告反映,美企对政府发起贸易争端潜在影响,抱有越来越大的担忧。关税导致木材和金属价格上涨,只能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早前表示,美国保护主义可能会损害经济成长,并可能削弱工人工资。18日,他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重申了其中的一些担忧。

  总体来说,多数华媒表示,美国关税政策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据美国摩根斯坦利银行估计,美国挑起贸易战会导致美国GDP下降约0.3到0.4个百分点,约等于今年美国预估增长约3%中的10%到13%。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应旗帜鲜明反对美国开全球化‘倒车’”

  美国政府推行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严重破坏自由贸易体制,危及全球贸易。台湾《中时电子报》认为,在当今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美国掀起的贸易战或将波及更宽的心理范围,应该以更为旗帜鲜明的态度,反对美国大开反全球化“倒车”。

  在东亚地区,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指出,由于许多经济体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早已嵌入产业链之中,因此对特朗普的贸易战策略将采取不支持的独立态度。

  香港《文汇报》18日表示,在WTO,没有一个国家支持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欧盟委员会、加拿大政府和墨西哥政府皆批评美国,加征关税做法不合理,并表示将坚持捍卫自身立场。“中央社”则在18日称,美欧在贸易战中针锋相对,美国全球战略和大西洋两岸的关系也大不如从前,大西洋两岸将形成难以弥合的“特朗普鸿沟”。

  智利《时代观察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将智利主要的出口市场拖入了贸易战,该行为将对全球经济活动带来影响。包括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珀森等多位国际经济界权威专家也公开表示,今天的美国政府是对当今世界经济秩序的最大威胁。

资料图:机械化收割大豆 汪亮 摄
资料图:机械化收割大豆 汪亮 摄

  “美关税政策将随形势和格局调整被修正”

  “特朗普政府同盟国等发生贸易摩擦,未必完全为美国主流民意尤其精英所认同,将随美国国内形势、全球格局调整深化而被修正”,《香港商报》19刊文称。

  台湾《中时电子报》19日表示,尽管经济模型的预测会有误差,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方应有科学根据的数据。同时,应好好针对特朗普政府进行研究,以求更能知己知彼。

  而新加坡《联合早报》则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高级研究员陈刚的话称,全球化与大国博弈,与传统现实政治的“零和博弈”有所不同,议题之间的联系性和碎片化程度更高,国家内部在不同议题上的分化更为严重,很难在国家利益的界定上达成一致。

  陈刚称,“中美之间的政治与经贸交往已经非常机制化,双方有许多官方和非官方的管道进行沟通和协商。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不大可能演变为美中之间在各领域的全面对抗。”(完)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