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独” 助力中国和平统一

2018年08月23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付强 周乾宪 周欣嫒)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与台湾断绝了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建交。蔡英文过境美国遭华侨华人强烈抗议……近期,涉台问题频成舆论焦点,亦引发海外侨界广泛关注。

  多位侨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事实证明,“台独”在国际社会毫无立足之地,同时也必将被民心所抛弃。华侨华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8月21日,中萨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确定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萨尔瓦多即日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资料显示,蔡英文上任2年来,已有5个“友邦”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截至目前,台湾“友邦”降至17个。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蔡英文当局上台后顽固推行‘去中国化’政策,‘小动作’不断,毫无意外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反对,”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邱百喜说。在他看来,台湾接连丧失“友邦”向国际社会发出信号,将促使其他仍观望国家采取行动。

  匈牙利福建华人华侨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建直言,持续遭遇“断交”,对台湾当局无异当头棒喝,充分说明任何分裂中国的伎俩注定要失败。

  遭遇国际社会抵制的同时,“台独”亦深陷民心离散的困局。当地时间19日,社团大楼落成90周年之际,纽约华埠传统侨团溯源公所首次悬挂起五星红旗。这也是继2002年的纽约侨社至孝笃亲公所后,另一个易帜的重要公所。

  谈及此举,溯源公所主席雷锦权对媒体表示,“台独”势力的所作所为,与海外侨胞的愿望背道而驰,促使溯源公所决定换旗、改弦易辙,“因为我们拥护统一。”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郭智敏对此深表赞同。据他介绍,身边有不少台湾朋友近两年对台湾当局的做法愈加反感。“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交往不要隔绝,早已成为两岸同胞人心所向,”郭智敏说,“台独”逆势而为,终将被民心抛弃。

  悉尼大学终身教授冯大淦则注意到,中国大陆近年来持续颁布惠台举措,如对台企台胞发布31条措施、为港澳台同胞发放居民居住证等。“以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为施策重心,大陆‘为民造福’的诚心实意彰显无疑。相较于台湾政客的务虚之风,这一虚一实的对比,将使台湾民心更加亲近大陆。”

  海外华侨华人历来是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坚定支持者,其中又以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和平统一促进会”(下称“统促会”)最为突出。他们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巩固了国际社会支持“一个中国”的格局。

  “海外侨胞语言通、人脉广、渠道畅,与住在国政府和主流社会联系密切,可有效传递侨界反‘独’促统的心声。”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说,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营造反“独”促统声势渐强,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华儿女追求统一、反对分裂的坚定意志,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近年来通过主办“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两岸形势研讨会”,发布“佛罗伦萨宣言”等活动,持续开展反“独”促统工作。该会第一常务会长胡建兵表示,组织化、规模化是统促会的发展趋势,今后将进一步团结联合侨界成员,壮大反“独”促统力量。

  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雄彬则指出,让住在国主流社会更加理解并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侨界这支“传声筒”需掌握更多话语权。“我们一直在推动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目前看来,侨界发声的力度正逐年递增。”

  其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也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他们以理性和平的态度和方式,表达对中国和平统一的愿望及诉求,助力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反“台独”、反分裂、促统一的良好局面。

  不久前,蔡英文过境美国,遭到华侨华人强烈反对。在洛杉矶,成百上千名华侨华人聚集在其下榻酒店附近,喊口号、举条幅,抗议示威。

  “这次行动,就是要表达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的强烈意愿,”总召集人之一、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鹿强告诉记者。他说,中国和平统一既是炎黄子孙的共同期盼,也是每个人应该肩负的责任担当,“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台独’分裂行径,华侨华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完)

【编辑:张楷欣】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