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四十年:高棉记忆

2018年08月31日 16: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高棉记忆

乐建华

  我是祖国开放四十年间走出国门的新侨,也是中国提倡“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福祉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010年4月,柬埔寨传统新年的最后一天,我和同事首次到了金边。

  如今有落地签,入境很方便。但当年并无此便利,出国前绕道中国昆明柬埔寨领事馆先办好签证,入境时,金边机场的边检人员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两块钱”。

  我随即掏出钱包找了两元人民币递给他,而他却说“Dollar”。因为没带美元,找出十元人民币给他,对方仍在摇头。我只好再找出二十元一张的,他才笑眯眯地点头接过放行。

  那时,我以为是例行收费,没当回事。直到当年8月,国内的同事到柬埔寨后说出了“秘密”:金边机场的边检人员专找中国人要钱,“高鼻子”的人不收。此后,每逢过关,我便摇头“没钱!”虽然对方总在小声嘟嚷,但也不再为难。

  我知道,中国人在海外有尊严,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而我们来柬埔寨,是帮他们建设国家的。一年后,柬埔寨有关部门接受了中国驻柬大使馆的意见,一夜间,机场内出现了很多个“小铜牌”,并用中英文标注“此处不用付费”。

  出了机场,早我3个月到柬埔寨的同事来接我们。机场外没有出租车,也没接送机的车辆。随着中国人增多,2012年后的金边机场门口、街头出现了不少出租车,颜色与国内的大径相同,车顶灯印着显著的“出租”汉字,格外亲切。

  四月的金边,白天温度经常超过35℃。住宿的院子摆着偌大的一台柴油发电机。因为一周停电五次,每次1小时到3小时不等,院里的司机就协助开起柴油发电机。伴着轰鸣声的滚滚浓烟,让我这个在国内从事水电的人,深感走出国门援建柬埔寨责任之重。随着2013年我们公司在柬埔寨最大电站的投产,以及陆续投运的中资水火电厂,柬埔寨的“黑暗”成了历史。

  当年,从金边前往工地国公省时,经过金边去西哈努克省的4号路非常通畅,没堵车,金边到国公省工地290公里仅用了3个小时。从4号路转48号路上,147公里的道路居然一辆交会车都没遇上,感觉一路的“凄凉”。如今,4号路从金边出来约60公里成了“瓶颈路”,要花近2个小时,而到国公省工地也延长近5小时。在柬埔寨的新老华侨都期待由中国援建的柬埔寨首条金边至西哈努克省的高速公路早日开工。

  当年的工地是纪念碑边上的一座院子,院子很宽敞,有一座小亭子。到了晚上,小亭子里的灯一开,满亭飞着蚊虫,在亭子里地面反射的灯光处落了一层,吸引无数癞蛤蟆“饱餐”。我出于好奇还用相机拍了几段视频,准备给家里报平安。

  最难忘的是饮食,当时工地的大厨是当地一位老太太,每次煮菜,都把青菜泡在食油里,一瓶2.5升的油,几天就见底。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能和她比划,而她非常不能理解:这几个中国人好奇怪,这么好的东西(油),为什么不能多放点?!

  如今,营地里的柬籍员工食堂的大厨也学会了健康食谱,炒菜放油比中方员工食堂多一点。为了照顾公司的柬籍员工的饮食习惯,公司还为柬籍员工开设专食堂,让中柬员工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在水电站创业阶段,山里的营地屋顶是铁皮瓦,下雨如爆炒大豆,室内基本无法交流。墙体是泡沫板,一长溜十来个房间,只要有一人没睡,其他人都要熬着。

  2015年1月,在洪森首相现场主持开工投产典礼后一周,我们搬入永久营地,营地里设有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等综合活动设施,营地成了美丽的家园,成了中柬友谊的幸福之家……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给中柬友谊锦上添花。2017年柬电力公司总结时,柬埔寨矿产与能源部大臣瑞赛说,在中国的协助下,柬埔寨国家公路沿线村村通了电,证明柬中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非常成功。

  柬电力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年底,柬全国电力可供容量已经超过2283兆瓦,电力供应正强势地增长当中,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

  目前中资企业在柬已建成115千伏和230千伏高压线路600公里,占柬高压线路总长的35%,签约和在建高压线路1326公里,将使现有线路总长增加近一倍。在柬中资电企业已建成农村中压电网(22kV)2587公里,占柬农网总长近四分之一,签约和在建农网线路3506公里,使现有线路增加30%。

  “‘侨’这40年”里,有了我难忘的几年。

  【作者乐建华,就职于中国华电额勒赛下游水电项目(柬埔寨)有限公司】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