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移民抢走澳大利亚人工作?澳官方数据“打脸”

2018年10月26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澳洲网刊文称,有关移民是否抢走了本地人就业机会的争论在澳大利亚从未停止。近日,澳大利亚官方再次公布有力证据,表明新移民对澳大利亚人的就业几乎没有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移民仅仅“抢走”一小部分就业

  据报道,在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的评估委员会听证会上,澳大利亚政府的机构官员透露,在过去5年创造的110万份工作之中,有5.6万份是期间抵达澳大利亚的新移民获得的。因此,新近抵达澳大利亚的移民仅占据了澳大利亚就业市场的很小一部分。

  据悉,自2013年上台以来创造了110万份就业岗位,这是澳大利亚联盟党政府引以为豪的。在获得这些工作的人群构成中,包含了54万名出生在澳大利亚的人,以及另外50万名抵达澳大利亚至少10年的老移民。

  尽管未能回答工党前座议员卡梅伦(Doug Cameron)有关多少人为签证持有者的疑问,政府官员表示,在过去5年里,新抵达澳大利亚的移民获得的工作数目只有5.6万份,仅是110万份工作的很小一部分。就业部副秘书海赫(Martin Hehir)承认,其所在部门受到了澳大利亚统计局(ABS)收集数据类型的限制。

  自由党部长雷诺兹(Linda Reynolds)表示,ABS的数据显示,超过100万(或大约95%)的就业明确被澳大利亚人占据。

  年龄结构差异 移民与澳人在找工作时不矛盾

  多年来,澳大利亚各种各样的雇佣团体、产业协会,甚至政府都曾声称,引入太多的海外技术劳工将导致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机会变少。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人口统计专家早已表示,移民抢走澳大利亚年轻人工作机会的说法是错误的。他们认为,如果没有移民,澳大利亚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将比现在更快。

  据介绍,移民正在协助转变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年龄结构。在截至2017年的过去5年里,大多年龄在20多岁的年轻移民占据了劳动力人口增长的80%。而在2011年至2016年间,参加就业的人口增加了73万人,其中有60万人是这段时期内抵达澳大利亚的海外移民。

  墨尔本大学人口统计学家麦克唐纳(Peter McDonald)指出,在那5年里,澳大利亚低于55岁的劳工人数本没有增加,“澳大利亚所有增长的劳动力人口年龄区间都在55岁及以上。抵达澳大利亚的年轻移民改变了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年龄结构。”

  他还强调,年长及年轻劳工在大部分时间里是不矛盾的,他们是相互补充的关系。“年轻劳工拥有高技术技能,而年长劳工则拥有经验。将他们结合起来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麦克唐纳指出,长期没有工作的澳大利亚失业人员与海外移民并没有处在相同的劳动力市场中。

  移民到来创造了更多机会

  实际上,移民不仅没有抢走本地人的就业机会,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澳媒报道,就业的增长与移民涌入带来的人口增加有着密切关系。

  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的数据曾显示,在截至2017年6月的一年里,澳大利亚人口激增了38.8万人(这一期间里,澳大利亚的净移民引入量为24.54万人),相当于每天增加逾1000人。同时,澳大利亚去年新增37.1万份新的工作岗位,也相当于每天增加超过1000份工作岗位。

  对此,澳大利亚议会联合常务委员会主席伍德(Jason Wood)表示,澳大利亚移民项目是一个无可争辩的成功案例,“成千上万在澳大利亚安家的人每年为澳大利亚社会做出了实在的贡献”。

  同时,澳媒报道称,澳大利亚人口突破2500万“里程碑”。澳大利亚央行行长也大赞澳大利亚的高移民率正在推动失业率的下降。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劳伊(Philip Lowe)在今年8月表示:“在过去10年里,大部分国家都经历了平均年人口增长率低于1%的情况,且有许多国家的人口增长出现停滞甚至倒退。”

  劳伊指出,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差异,“澳大利亚较快的人口增长率是澳大利亚比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快得多的原因之一”。他还将高移民率与较低的失业率联系在一起。他称:“移民帮助我们的经济适应了劳动力需求的大幅波动。高移民率还帮助解决了一些特定的技能短缺问题。”

  劳伊还预测称,澳大利亚未来的失业率将跌至5%以下,这是失业率经济学家结合薪资通胀率得出的结论。

  技术移民难进澳大利亚专业岗位?

  尽管移民对澳大利亚的就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有数据显示,大多数新近抵澳的技术移民并没有找到适合的专业工作。

  据澳媒报道,此前未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6年间,共有256504名年龄在25岁至34岁间的移民毕业生到澳大利亚,其中84%的人来自非英语国家。其中,2016年,仅有四分之一的非英语国家移民群体拥有专业岗位;相比而言,来自英语国家的移民获得专业岗位的比例达到二分之一;而澳大利亚出生的毕业生进入专业岗位的比例则高达58%。

  澳大利亚人口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雇主在招聘时可以做选择,那些拥有良好英语技能及更好“文化意识”的申请者在找工作时更占优势。人口研究所的比勒尔(Bob Birrell)称:“绝大多数持技术签证赴澳的移民都是专业人士,但越来越多人从事的职位是供过于求的。”

  这在一定程度上或会打消部分对职业规划有较高要求的技术人才赴澳工作的念头。

  三种技术移民途径获工作签证

  对中国的小伙伴们来说,想要到澳大利亚工作,仍可以通过三种技术移民途径获得工作签证。前提是:你的职业必须在适用于技术移民的短期职业列表(STSOL)或中长期职业列表(MLTSSL)之中;EOI邀请分数要达到65分合格线(2018年7月1日起实施);雅思听说读写分数每项不低于6分或等同于该水平的其他类别语言成绩。

  根据申请职业的不同以及EOI的评分结果的不同,澳大利亚移民部(现内政部)将技术移民签证项目分为了以下3种:189独立技术移民、190州担保技术移民、489边远地区担保技术移民。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