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台风“玉兔”来了!领馆急撤滞留塞班中国游客

2018年10月29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塞班 约1500中国人滞留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29日电 综合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4日下午,超级台风“玉兔”(Yutu)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天宁岛(Tinian)全岛和最大岛屿塞班岛(Saipan)大部分地区,导致千余中国游客滞留当地。中国外交部等国内相关部门和驻洛杉矶总领馆十分关注。目前,一度关闭的塞班国际机场已恢复开放,首批295名乘客顺利离开塞班岛,滞留中国游客的撤离工作正有序进行。

当地时间10月25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塞班岛造成巨大破坏,塞班岛机场从24日起被迫关闭。
当地时间10月25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塞班岛造成巨大破坏,塞班岛机场从24日起被迫关闭。

  1935年以来袭美最强风暴

  “玉兔”台风眼时速超过每小时180英里,美国媒体称这是1935年以来袭击美国的最强风暴。台风已导致1人死亡,部分人员受伤,电源、饮用水中断,上百房屋建筑被毁坏,树木和电线被刮倒,口岸关闭,航班取消。

  台风现已离开该地区,但当地居民仍面临强阵风、大雨和海潮等的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进入紧急状态,并为其提供联邦救助。救援也受到灾害的严重影响,预计电源等恢复将需要数周或更长时间。

当地时间10月25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塞班岛造成巨大破坏,塞班岛机场从24日起被迫关闭。
当地时间10月25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北马里亚纳群岛塞班岛造成巨大破坏,塞班岛机场从24日起被迫关闭。

  中领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驻洛杉矶总领馆第一时间与塞班当局和当地游客接待旅行社取得联系,了解灾害情况并表达关切。塞班当局和旅行社表示,将尽力为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外国游客提供帮助。总领馆接到了个别当地中国公民寻求帮助的电话,迄无人员伤亡报告。

  总领馆建议在当地中国公民:注意人身安全,尽量减少外出,当心次生灾害;避免蹚水,以免受伤或触电;主动与亲友保持联系,报告平安;持续关注当地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并遵照其指引。

  驻洛杉矶总领馆现已经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电话:+1(213)378-8822,为在当地受影响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协助。

受超级台风“玉兔”损毁严重一度关闭的美国塞班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起恢复开放。当日中午12时45分,接运因灾滞留中国游客的首架四川航空3U8648航班飞机搭载着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受超级台风“玉兔”损毁严重一度关闭的美国塞班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起恢复开放。当日中午12时45分,接运因灾滞留中国游客的首架四川航空3U8648航班飞机搭载着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高度关注滞留中国公民

  超级台风“玉兔”袭击塞班后,中国外交部等国内相关部门和驻洛杉矶总领馆十分关注因风灾而滞留在塞班当地的中国公民,并一直在就此开展工作。

  10月25日,张平总领事与北马里亚纳联邦总督高级政策顾问、紧急事务协调员GLENNA REYES通话,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表示总领馆高度关注因风灾而滞留当地的中国公民境况,希望北马政府妥善安置他们的生活,确保其安全,尽快采取措施安排中国游客撤离,及时向总领馆通报机场通航、游客撤离方案。

  此外,总领馆开通了24小时应急热线电话。截至目前,共有近80个来电联系总领馆寻求帮助,总领馆对有关来电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来电主要诉求为因台风导致航班取消,希望尽早离开灾区。

  总领馆与当地地接旅行社、华侨华人社团等保持密切联系。据了解,在当地中国游客约有1500人,大多为国内直航包机自由行游客,少数系搭乘第三国航班前往。目前,中国公民在当地食宿总体有保障,迄无人员伤亡报告。

图片来源:东方航空公司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东方航空公司网站截图

  多个航空公司发布公告

  多个航空公司就派机撤离发布公告,驻洛杉矶总领馆请在塞班的中国公民留意,并按航空公司指引做好配合工作:

  受台风“玉兔”影响,约有520名川航航班旅客滞留塞班。川航协调运力,安排飞机飞往塞班接滞留旅客回国。

  香港航空则对因受临时或计划性航班变动影响的乘客豁免更改座位、误机、机票换开和退票费用。

  为保障旅客安全,首航取消本周内所有去往塞班航班,将根据塞班机场运营恢复情况,调整航班运行,并尽快安排补班航班。

  东航取消10月27日北京至塞班,10月30日至11月14日塞班至北京往返航班。对10月27日塞班至北京MU764航班做顺延,推迟至机场符合飞行安全标准后执行。东航将根据当地机场恢复情况,动态调整航班运行计划,安全运输滞留旅客。

  为尽快接回滞留塞班旅客,首都航空依据塞班机场运行恢复情况,28日安排包机前往塞班。

  香港快运航空则发送电邮与短信通知所有航班受影响的旅客。

受超级台风“玉兔”损毁严重一度关闭的美国塞班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起恢复开放。当日中午12时45分,接运因灾滞留中国游客的首架四川航空3U8648航班飞机搭载着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欣 摄
受超级台风“玉兔”损毁严重一度关闭的美国塞班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起恢复开放。当日中午12时45分,接运因灾滞留中国游客的首架四川航空3U8648航班飞机搭载着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中新社发 钟欣 摄

  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

  根据美有关部门发布消息,塞班国际机场已于当地时间10月28日起恢复开放,民航班机可于每日6时至18时起降落该机场接运滞留在当地的人员。

  当日中午12时45分,接运中国滞留游客的首架四川航空3U8648航班飞机搭载着295名乘客顺利起飞离开塞班岛,前往上海、成都。东方航空、首都航空及香港快运的飞机也将陆续抵达,执行接运游客回国任务。滞留塞班中国游客的撤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滞留塞班中国游客撤离工作有序进行

  继塞班当地时间10月28日四川航空、东方航空、首都航空等派包机从塞班接运部分中国游客后,10月29日,有关航空公司将按计划继续派机接运游客。

  中领馆提醒称,塞班及其附近岛屿生活、旅行条件受风灾严重影响,虽无重大安全隐患,但目前仍处在缓慢恢复之中,中领馆建议在当地中国公民谨慎决定去留,密切跟进当地政府部门和媒体信息,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并做足相应准备。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