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芬兰生娃记:孕妇成女汉子 为何幸福感却很高

2018年10月30日 17: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0月30日电 英国《华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刊发一篇文章,一位华人妈妈讲述在芬兰生娃的经历。文章的作者Nova,曾经是一个在上海外企的上班族,婚后辞职移居芬兰,开启新生活。

  文章摘编如下:

  在全球孕产排名第一的国家生娃是什么体验

  根据芬兰社会保障局(缩写为“KELA”)的说明,在得知怀孕的消息后,我先给母婴诊所(Neuvola)打了电话,告知了我的信息并预约了时间去做检查,我在芬兰生娃日程也就此正式开启。

  从第一次产检开始,每个准妈妈就会有一本小册子,用来记录每次产检的情况。在怀孕满5个月后,可以申请并获取政府为准妈妈们准备的妈妈盒(或是140欧元补助)。当然,95%的头胎妈妈都会选择妈妈盒。

  传说中的芬兰妈妈盒里到底都有啥

  新生儿大礼盒,俗称妈妈盒(Maternity Package),是我孕期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要知道很多国家是没有妈妈盒这种福利的,作为一个新手妈妈,为宝宝选购物品是个费神费力又费财的事情。而芬兰从1938年开始,每年都为即将成为父母的家庭准备了一个新生儿大礼盒,意在给每个孩子一个平等的人生起点,鼓励生育、降低婴儿出生死亡率。收到妈妈盒的那一刻,一种初为人母的幸福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

  妈妈盒中包含了0-12个月宝宝的基本所需衣物、护理用品、寓教用品等,而且每年都会有不同的版本。每年春季,当KELA公布这一年新版妈妈盒的内容的时候,总会引起一阵热议。2018年已经是妈妈盒诞生第80周年。

  男女平等 孕妇也不例外

  很快就到了孕中期,5个月的时候B超可以看性别了,我们俩都特别期待,在照B超的时候医生跟我们说,大概率是女孩。于是我们就想着给宝宝起名字啦。某一天我一拍脑袋,小名就叫miumiu吧,听起来是个挺可爱的女孩儿名。

  在孕期6个月左右的时候,经过护士同意,我们仨还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babymoon”,去了布达佩斯、佛罗伦萨、米兰、威尼斯旅行。

  其实在芬兰,很多孕妇都正常工作、生活、运动、旅行。我有见到过挺着大肚子还帮忙装修花园、搬砖、搬花的;也看到过挺着大肚子在健身房拉伸、练瑜伽的。

  芬兰是极其讲究男女平等的国家,芬兰女性,就是我们说的女汉子的最好范例,即便是在孕期也是如此。芬兰妈妈会尽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会轻易要求帮助。

  舒服的医院家庭房

  时间很快就临近预产期,预产期前的最后一次产检,护士给我一张纸,上面需要我填写个人信息和我住院时的愿望清单(Wish List),例如你有什么特殊要求,需要得到医护人员什么样的帮助等。去医院生产时,交给他们就行了。

  我在单子上注明:因为我们是头胎,而且我有一些低血糖,产后可能需要miumiu爸来帮忙照顾,所以要求一间家庭房。所谓的家庭房就是有一个家属过夜的床位,而且有家属的餐食。因为家庭房的数量有限,通常来说会优先考虑有特殊需要和头胎的家庭。因为要供应两个成人的伙食,家庭房的费用也是普通房的双倍。

  预产期前一周的某天,吃完晚饭,我感觉到一些规律的阵痛,我想应该就是今晚了,就和miu爸打出租车去了医院。

  医院里有孕妇的衣物、尿布和婴儿需要的所有物品,全部免费使用。所以我基本上就是空手去的,只带了自己所需的私人物品。

  我的生产过程非常顺利,助产士看起来经验丰富,耐心教我如何呼吸用力。从进产房到孩子出生,一共只花了20分钟。疼痛是肯定有的,但是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这个和我合体了9个多月、刚刚来到这世上、正伏在我胸前的这个小婴儿身上。现在回忆起来,记忆中全是见到miumiu第一眼的喜悦,完全忘却了当时的疼痛。

  助产士给miumiu洗了澡,裹上襁褓。我们就被医护人员送进了家庭房,新手爸妈的日子就此拉开序幕。

  住院期间一日三餐和下午茶都会准时供应,伙食品种丰富,冰激凌果汁牛奶酸奶样样都有。

  是的,芬兰人即使在我们常说的“月子期”也没任何忌口,冰激凌也照吃。

  在芬兰通常生完孩子后2-3天,经过医生确认就能出院了。由于我低血糖,外加上我和miu爸都极其享受在医院里一日四餐“饭来张口”的待遇,我们住了4天后才依依不舍地出院。

  芬兰奶爸是怎样炼成的

  在来芬兰之前听朋友说过,芬兰奶爸全世界都是出名的。芬兰爸爸带孩子都不输给妈妈。我当时将信将疑,男人带孩子还能比女人强?

  直到那天生完孩子,护士专门把爸爸叫去做了辅导,非常细致地教他如何给孩子换尿布、怎么抱刚出生的宝宝、怎么给宝宝拍嗝等常识。躺在床上的我那时候突然明白,芬兰奶爸大概就是这么培养出来的吧。

  孩子是父母共同的责任,当母亲刚刚生产完,身体虚弱,爸爸就应该要更多去承担护理宝宝的责任,让妈妈得到更好的休息,更快的恢复,这在芬兰已经是一种社会共识。从医生护士的教导,到身边朋友同事中的奶爸榜样们,对新手爸爸都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不需要虚弱的妈妈再去要求和指点。这点真的要给芬兰奶爸们手动点赞。也是值得所有爸爸们学习的地方。

  连去医院的打车费都报销

  我生宝宝的整个过程,从孕期检查、到生娃的医疗费用都是免费的。就连去医院的打车费用都可以通过KELA报销。

  整个过程中,唯一需要支付的只有住院费和伙食费,普通房38.1欧/天,家庭房76.2欧/天。

  从我这次的亲身经历来看,芬兰生宝宝成本是非常低的。除此之外,产后也有相关的福利政策涵盖了母亲的产假补贴、在家照顾孩子的补贴、孩子从出生到18周岁的成长津贴、长达9周的父亲假等。这些细致入微的照顾,都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了为什么说芬兰是妈妈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Nova)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