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王》是好莱坞版《西游记》?华裔导演拍中国元素

2018年12月17日 10: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17日电 题:《海王》是好莱坞版的《西游记》? 来看看华裔导演镜头下的中国元素

  最近,小侨的朋友圈被一部电影刷了屏——DC最新超级英雄片《海王》,《海王》由好莱坞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12月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之后,口碑票房齐齐飘红,截止发文前,累计票房已超11.82亿人民币。

  影片情节并不复杂,亚瑟(即海王)是海底之国亚特兰蒂斯女王与凡人的私生子,拥有与生俱来的王者使命,他与同母异父的弟弟两次大战,最终救回了母亲、夺回了王位、保卫了海洋与陆地和平。

《海王》官方版预告片截图。
《海王》官方版预告片截图。

  海王龙、战鲨、战斗海马、章鱼鼓手、海蜇灯等神秘海洋生物在影片中一一出场,画面宏伟华丽、特效炫目多彩,有网友点赞说,这简直是海底版的《阿凡达》!

  《海王》:和孙悟空的异曲同工之妙

  不少中国网友看完电影,表示似乎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于是纷纷脑洞大开……

  海王、孙悟空、沉香、白蛇都能跨界合作,不得不佩服网友们的想象力!不过,导演温子仁确确实实是个悟空迷!

  作为出生在马来西亚、成长在澳大利亚的华裔,温子仁说自己成长过程中确实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很深。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西游记》,孙悟空这个角色非常棒,而且这些角色背后所蕴含的哲理也是令人振奋的,我的祖父母从小就给我讲这些中国故事。”

  关于在电影中加入中国元素,他说“其实在我在此前拍的恐怖影片中,已经融入了不少中国元素,总有一天我会把中国神话也融入我的影片。”

  1977年出生的温子仁,如今是好莱坞视炙手可热的华裔导演。

  他是全球公认的恐怖片“鬼才导演”,2004年,被好莱坞看中开始执导恐怖惊悚片《电锯惊魂》,其后,又拍摄了《死寂》、《招魂》、《潜伏》等经典恐怖片,2015年执导的影片《速度与激情7》更是全球大卖。

图左为温子仁。
图左为温子仁。

  2018年11月18日,在《海王》的北京发布会上,温子仁说:“虽然出生在海外,但我从未忘记祖籍国,这次‘回家’非常兴奋,也很高兴能把自己最自豪的一部作品带到中国,和‘家里人’分享。”

  《包宝宝》:展现华人家庭浓浓亲情

  其实,温子仁并非唯一在电影中融入中国元素的华裔导演,还有很多华裔导演选择用镜头表达观点、吐诉心声,影像已经成为华裔导演记录华人生活百态、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包宝宝》是皮克斯首部由华人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今年6月2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导演石之予是美籍华人,她说,《包宝宝》的英文名为《Bao》,蕴含着两层意思:既是指中国美食“包子”,也是指父母心中的“宝”——孩子。

 

  影片以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社区生活为背景,讲述一位华人妈妈因儿子成年离家而郁郁寡欢,却意外成为一个由包子变成的“包宝宝”的妈妈,是一个有关亲情和爱的温暖故事。

  石之予说:“华人父母更喜欢喜欢把爱放在心里,而不是挂在嘴边。”《包宝宝》中的家庭关系是典型的中国式的,尤其是母亲恨不得把长大成人的孩子变小塞回到肚子里的“控制欲”,呈现出家长与孩子间的爱与牵挂。

  影片中各种小细节也将观众带入华人的生活情景之中——唐人街菜市场的中文标牌、点心店墙上的财神挂历、厨房的酱油辣椒酱、碗碟的花纹样式、公园里打太极的身影,贴近真实生活。

  “我是一个华人电影人,在华人社区长大,”石之予说,“把我熟悉的中华形象和故事通过银幕展现给世界,不正是我应该做的吗?”

  《摘金奇缘》:在好莱坞掀起华裔风暴

  说到有中国元素的大片,必须得有这部2018好莱坞现象级电影---《摘金奇缘》,影片由美国华裔导演朱浩伟执导。美国《时代》杂志曾评价说:《摘金奇缘》将改变好莱坞。

官方版预告片截图。
官方版预告片截图。

  《摘金奇缘》是好莱坞继《喜福会》之后25年来第一部讲述亚裔故事、并全部由亚裔主创人员创作、亚裔演员出演的主流大片。

  影片讲述了新加坡“富二代”杨尼克与“平民”美籍华裔女友周瑞秋,冲破家庭阻力顺利结婚的故事,通俗的剧情展现了华人社会的习俗、价值观、家族关系等方方面面。

  影片中还包含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比如贯穿整部影片的中文歌曲:《我要你的爱》、《给我一个吻》、《夜来香》、《甜蜜蜜》等。麻将也被朱浩伟巧妙融入到影片中,杨紫琼饰演的“恶婆婆”与“准儿媳”就是在麻将桌上演了一场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影片中既性感又深情的亚裔男主,也成功挑战了美国电影中亚裔男性不受欢迎的刻板印象。正如影片原著作者新加坡华人关凯文也说:“这部电影改变了亚裔在以往爱情喜剧片中过时的形象。”

  过去一个亚洲演员只能期盼扮演一个刻板的角色,而如今美国电影市场在亚裔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摘金奇缘》中的华裔女演员吴恬敏说:“在《摘金奇缘》之前,我甚至没有在电影中扮演过小角色,我从来没想到我会成为主角。”

  当被问及为什么清一色的亚裔主创,朱浩伟说:“亚裔足够优秀,值得世界关注。”

  镜头可以记录生活,也能表达情怀,越来越多的华裔导演扛起镜头去挖掘华人生活中的闪光点。

  历史的浪潮中,每一个个体都是微不足道的,恰恰是这些立足华人群体的华裔导演,让每一个渺小的华人透过镜头熠熠生辉,让海外更加理解华裔群体。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吴侃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