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纽约华埠小吃店开发新食谱 老味道焕发“第二春”

纽约华埠小吃店开发新食谱 老味道焕发“第二春”

2019年11月05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7年1月,因无人接手,美国纽约曼哈顿华埠勿街(Mott St。)老字号“宏安”(Fong On,亦称Fong Inn Too Inc)小吃店宣布结业。两年半后,创始人伍据于(原名宏安,结婚后改名)最小的孙子伍启芳(Paul Eng)决定接手家族老字号,延续老味道并尝试创新,让“宏安”焕发第二春。

  自从8月17日重新开张以来,除了保持喜爱豆花、黄糖糕等老口味的顾客,这所近百年的华埠老店还设立了新目标——吸引更多年轻顾客。在之前没有尝试过豆腐制作的背景下,伍启芳以全新视角、技术和理念,开发出豆花等全新美食,让豆腐成为了年青一代的新宠。

  接班人最初不愿接

  上世纪20年代,“宏安”创始人伍据于从中国台山到古巴打工,后来又移民到了美国。1933年,伍据于与他人合伙,在曼哈顿华埠勿街创办“宏安”。一开始,伍据于对于豆腐事业并没有过多热情,但由于店面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全身心投入。

  糖糕是广东籍华侨喜爱的小食,也是扫墓祭祖最常用的祭品,而当时的“宏安”小吃店主营糖糕、豆浆、豆腐、豆腐脑等台山风味食品。因此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一大早就会有顾客排队。

  伍启芳的父亲伍稳棠从美国陆军退役后,在1950年代接手了家族生意,在接手之初也曾有过迟疑。“最初不想接手,最后自己主动扛下家族的生意,好像是几代人都经历过的心路历程。”伍启芳说。

  伍启芳学建筑出身,后来当过音乐人、做过产品设计和广告,还做了多年商业摄影师。他曾在俄罗斯莫斯科从事自由摄影十年,并在那里娶妻生子。

  “小时候父亲每天都在店里工作,而我在家中排行最小,从来没有决定权。”伍启芳说。父亲在世时,曾希望他接手生意,但他一直没兴趣,“可能也是出于叛逆吧。2016年他过世了,我反倒特别希望将家族生意传承下去。”

  考虑家族传承

  做豆腐、豆花、糖糕非常辛苦,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准备。据伍启芳介绍,两年前的关店也是迫不得已。员工岁数都已经很大,且几十年来维持低价不变,导致收支难以平衡,再加上高额的地税,有时候他母亲都不得不用存款来支应店里的开支。

  “我大哥在2009年去世后,华埠、宏安都开始慢慢改变。很多生意都在走下坡,经营宏安也越来越难,老员工无法适应更新的技术,物价也在飞涨,有时连发工资都困难。”伍启芳说。

  后来重新开张时,曾有家非营利公司主动找上门,表示会投资帮助宏安重新开张,但要求让所有员工及该公司拥有股份。经过几次会面,伍启芳意识到,无论以何种方式重新开张,他都要自己重新研发食谱。“如果我可以重新创作食谱,那为何不由我自己打造这家新店面呢?”

  产品与时俱进

  在曼哈顿,目前可以买到新鲜豆腐的店面只有两家,而宏安就是其中之一。在伍启芳看来,豆腐的质量和新鲜度是宏安屹立不倒最重要的因素。

  由于食谱丢失,他在试图重新研发豆腐配方时,遇到了很多问题。“爷爷研发的食谱,在传到我父亲那一代时就已经丢失,父亲又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创造,但却从未将他的研发写下来,只是手把手教给了员工。”伍启芳说。

  由于家人想不出足够的细节,伍启芳干脆自己探索。他用自己的一套标准来衡量食材用量,而为了实现流水线生产,他又花了很多时间将这套衡量方法运用到店面中。比如将店内机器全部更新换代。

  在店面在追求高质量、保存传统食物的的同时,伍启芳也推出不同口味的新品,来吸引更广大的消费群体。虽然品种创新也被质疑“是否能保存宏安特色”,但在他看来,黄糖糕也是父亲几十年前开发推出的,并非宏安最原始的菜单,而几十年来,也获得了顾客喜爱,所以这不是问题。

  坚信大众会爱豆腐

  伍启芳表示,希望华裔年轻一代能够继承家族传统,并将这些传统分享到更多人群,“豆腐不仅健康,还可口,这不只是只有父辈一代在吃的食物,很多年轻人都在尝试,而且由衷喜爱。”伍启芳说。

  同时,伍启芳也指出,母亲曾在宏安店内帮忙多年,也曾担心店员数量减少、售价上涨的情况下如何维持生意。“我告诉她,只要将重心放在我们做得最好、最受欢迎的那部分,就能在保留传统吃法的同时,让更多新顾客爱上这种新食物。”伍启芳说。(金春香、何卓贤)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