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倾情拍摄五邑碉楼风貌 中国赴加交换生展示华侨贡献

倾情拍摄五邑碉楼风貌 中国赴加交换生展示华侨贡献

2019年11月2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开平碉楼群,大部分都是由海外华侨出资兴建,至今已有过百年历史。一名卑诗大学(UBC)的中国交换生,过去数年拍下数千张碉楼及有关建筑群照片,现特地挑出80多幅,月底将在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举行“华侨留给世界的礼物——五邑侨乡建筑图片展”。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凝聚海外华人与中国的联系,凸显华侨先辈对中国以至世界的贡献。

付正超希望图片展成为中加文化交流的桥樑。(加拿大《星岛日报》冯瑞熊 摄 ) )
付正超希望图片展成为中加文化交流的桥樑。(加拿大《星岛日报》冯瑞熊 摄 ) )

  本次展览由温哥华中华会馆与中国广东五邑大学联合主办,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协办,展出图片是五邑大学建筑系三年级学生付正超拍摄,他现为UBC交换生。

  专业是建筑遗产保护的付正超,在五邑大学参与研究修复碉楼工作时,发现这些碉楼有很丰富的历史文物背景,在修复的同时,他将碉楼及有关建筑物都拍摄下来。

  付正超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时称,这些碉楼大部分都由海外华侨出资、设计及参与兴建,而兴建的高峰期是在1920年代,当时正值美国及加拿大推行《排华法》,华侨由于亲人不能到北美与他们团聚,于是出资兴建碉楼,保护留在中国家乡的亲属。

  付正超说:“这些碉楼由专业设计师设计,揉合东西方建筑特色,好像有西方建筑的穹顶(dome),又有中国建筑元素,每一座都是独一无二。”他说,海外华侨出资兴建的,除了有防御盗贼的碉楼,还有很多被称为庐(即别墅)的民居,而碉楼又分为更楼(瞭望看守用途)、居楼(一家居住)和众楼(多家人居住)。据正式统计,在开平有碉楼1833座,在台山本来有5000多座,现存约1000座,其余则分布于新会、恩平和鹤山等地。

  付正超指除碉楼和庐外,当时华侨更会在家乡规划一些村落,这些村落有别于一般中国农村,道路是依地势而建,所有道路横竖整齐,排列方式有如北美城镇街道,反映当地海外华侨将西方城镇规划概念带回中国。

  付正超称,华裔先侨当年在美国工作的工资很低微,但他们知道教育的重要,也希望下一代可以接受好的教育,所以除建碉楼等建筑物外,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一批加拿大华侨更出资24万元,资助兴建台山县立中学,这令他深深感动。今年3月到UBC当交换生的付正超,现时也在温哥华中华会馆当义工。他表示眼见中华会馆每年春秋二祭纪念先侨,又举办不少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令他也想将过去研究的东西带出来,让多些人知道华裔先辈对中国及世界作出的贡献,故此筹划了今次展览,他也感谢中华会馆和五邑大学对他的支持和培育。

  他目前也在温市华埠搜集资料,并拍下华埠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图片,打算以后将华埠的中西建筑风格,作为自己另一个研究题目。

  五邑侨乡建筑图片展,将由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华埠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展出。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