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国明: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 书写文化传承历史

沈国明: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 书写文化传承历史

2019年12月02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吉隆坡12月2日电 题:沈国明: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 书写文化传承历史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回顾近一年来开展“抢救百年马华话剧史料运动”所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故事,马来西亚心向太阳剧坊主席沈国明对中新社记者说,抢救、整理、深入研究马来西亚华文话剧史料已刻不容缓。

  沈国明记得,在一间相关会所拜访时,他看到走廊上堆着几个即将丢弃的黑色塑料袋,征得主人同意后打开一看,里面满满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华文戏剧演出的许可证!

  “其实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很多史料就是在厨房、杂物间、阁楼等不起眼的地方被搜寻到的。”沈国明说。

  就在今年马来西亚林明镇大火中,藏有不少史料的图书资料室被烧毁。沈国明感叹,晚了几个小时,就和这些珍贵史料擦肩而过。

  从今年一月起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沈国明和同仁们于12月1日举行汇报会,展示他们先后拜访100余家单位、700余位相关人士从而“抢救”下来的史料。

  一般将中国发生“五四运动”的1919年作为马华戏剧(话剧)萌芽之年,这意味着马华话剧到今年整整走过一百年历史。

  20年前就和同好创办心向太阳剧坊,从演剧到培养戏剧人才再到整理马华戏剧史料,将半生精力奉献于马华话剧的沈国明说,马华话剧不但传承了华人的文化符号,也成为马来西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研究马华话剧,既能加深对马来西亚华人“根与源”的认识,也可以再现马来西亚人的集体回忆和故事。

  令沈国明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整理,收集到百余位相关人物口述历史、百余份当时剧社往来信函、200多本剧本、500余张演出剧照。这些剧本很多都是未曾公开出版的,剧照亦有不少二战前拍摄的珍贵照片。

  沈国明和同仁们的工作也得到马来西亚各界人士肯定。海鸥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心向太阳剧坊顾问陈祈福说,沈国明和心向太阳剧坊为马来西亚话剧留下“历史的痕迹”“书写华人传承的历史”。同为剧坊顾问的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也说,剧坊同仁在资源匮乏下走过的路,足以为后人带来很多启迪。

  对沈国明而言,抢救史料仅仅是走出第一步,“抢救,为的是更好地研究和传承”。

  他告诉记者,在抢救史料过程中,他和同仁尽最大可能走进校园,举办讲座,让马华话剧的历史为更多年轻人所了解。

  就在本月下旬,沈国明还将率心向太阳剧坊主办“马来西亚华文话剧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多国专家学者,共同回顾马来西亚华文话剧百年来路。

  他还计划利用所搜集的史料,编撰《马来西亚华文话剧历史丛书》、设立马来西亚戏剧文化馆、举办全国巡演等。

  今年同时也是心向太阳剧坊成立20周年,沈国明为此想出了一句口号——“心向太阳,迎向20”。他希望,能通过这些努力,让马来西亚华文话剧如太阳般继续发光发热。(完)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