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来西亚砂拉越多地发展空间有限 华裔外流谋发展

马来西亚砂拉越多地发展空间有限 华裔外流谋发展

2019年12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2月24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由于华裔生育率降低等因素,华裔人口的减少已经成为马来西亚全国的问题。但是在砂拉越,许多小镇的华裔人口逐年减少,主要是因为小镇的发展空间有限,而致使华裔人口外流,纷纷涌往城市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距离古晋市约100公里的伦乐与三马丹,就面临着华裔人口逐年往外流失的情况。主要因素与其他小镇相似,即年轻一代希望可以到城市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伊班人数量超越华裔

  伦乐县社区领袖鲁胜利表示,目前,伦乐与三马丹居民主要还是以务农为生,而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也还未趋向成熟,所以当地华裔人口就业机会有限,致使他们往外发展,进而导致华裔人口逐年减少。

  根据2008年的乡村及治安委员会(JKKK)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当时的华裔人口比伊班人多,大约3400多人,可是2019年的数据则显示,华裔人口已经明显下跌,而伊班人口却比华裔多了2000人。

  留守者选择少

  鲁胜利表示,现在的伦乐县与三马丹还是以务农为主。而面对着其他就业选择不多的情况下,致使留下来的年轻华裔,多数选择务农,而衍生出华裔面临无耕种地的问题。

  在殖民时期,测量给华裔祖先的土地,经过一代传一代的土地分配,致使华裔现有的土地面积缩小,不足以作为农业发展用途,而伦乐与三马丹的土地多为土著习俗地。对此,有社区领袖提出当地华裔面临没有耕种地的问题,并希望政府能够加以关注。

  此外,鲁胜利指出,发展集中在农业的伦乐县也面对出口及销售问题。由于与邻国种植业有竞争,导致当地的蔬菜水果销量价钱低,进而影响农民的生活,尤其是丰收季节时期。

  目前,当地种植农作物包括胡椒、南瓜与辣椒等。众多农作物当中,油棕是出口为多的农作物。另外,目前伦乐县的农业市场饱和,因此社区领袖也希望可以另开辟一个有潜能的农业市场,将当地多出来的蔬菜水果,出口或运输至其他地方。

  同时,社区领袖也希望政府制定一个方针,来管制从边界进口的农作物,以免影响农民的生活。(邱美丝、李佩芝)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