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报告:马来西亚收入最高的1%中 华裔仍占最大比例

报告:马来西亚收入最高的1%中 华裔仍占最大比例

2020年01月02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近日,《马来西亚收入差距与种族鸿沟》报告显示,在马来西亚,收入最高的1%的人群中,华裔仍占最大比例。

  据了解,这份报告基于马来西亚国民账户等各种数据,进行了分析,进而得出结论。该研究显示,虽然马来西亚的成长是包容性的,但在顶端10%富人中,原住民的平均收入增幅为5.4%,比华裔1.2%和印裔4.6%来得高,而成长不均的情况在顶端1%更严重。

  相较之下,在底层50%,土著的平均成长率为5.4%,比起华裔4.9%和印裔4.7%微高。“虽然底层和中层阶级从经济成长中受惠,但处于顶端的原住民受惠最多,而顶端华裔的收入占比就减少。”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社会科学(经济)系副教授赛妲都表示,根据她以往研究的家庭收入及支出调查报告,也发现相较于各种族之间,族群内的收入悬殊更严重,特别是原住民之间,这也与研究结果吻合。

  赛妲都分析,这必须看回马来西亚历史背景。在殖民时期,马来人多数在农村、印裔在园丘,华人经商和采矿,而导致各族之间的收入差距很大。

  后来,政府推出了许多乡村转型计划,也出现专注扶持原住民的新经济政策。许多乡村人都是马来人,也打造了许多马来人中产阶层,缩小了贫富悬殊。

  “这群人之后在政府的收入重组议程中获得更多好处,因此顶端10%原住民的收入增幅比其他族群来得高,并不出奇。”

  她认为,虽然华裔的增幅因此有所下降,但他们的实际收入依然比各族高,因为他们以往的收入较高,所以增幅就比较慢,收入原本较低的土著,收入增幅就会比较高。

  目前,马来西亚的政策已提升各族之间的收入。但赛妲都认为,为了解决贫富悬殊问题,政府在拟定政策和财富分配方面必须更透明,经济成长也应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以带来更平均的收入分配。(黄俊南)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