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人在海外:曼彻斯特热闹的中国年味

华人在海外:曼彻斯特热闹的中国年味

2020年01月10日 11: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曼彻斯特热闹的中国年味(海外纪闻)

  转眼又到农历的年底了,这让我想起之前在英国曼彻斯特市过年的情形。

  因为独自一人待在国外,到年根底下不免有些担心:这个年怕是要过得凄凄惨惨戚戚了。然而农历腊月十四这一天,我路过住处附近的图书馆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张贴一张红红的纸,走近一看,原来是用中文简体字书写的“新年快乐”!这让我着实吃了一惊:要知道,我住处周围95%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呀。

  大年初一到了,我一点没有感到凄惨,一早便雄赳赳气昂昂地出门了,因为听说曼彻斯特市区有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

  在去市区广场的路上,我碰到了一支庆祝新年的小型游行队伍,成员是清一色的英国人。他们有的开心地顶着道具大公鸡,有的踩着高跷,还有拿扇子和彩带的、画着花脸的,路人见了“叭叭叭”地忙着抓拍。

  我来到市区的商场前面,竟然看到了兵马俑彩灯展。这些兵马俑状的彩灯,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很是吸引眼球。

  走到步行街上,舞狮表演正在进行。狮子眼睛一眨一眨的,既威武又雄壮,众人里三圈、外三圈围着观看。

  我眨巴眨巴眼睛——没错,这是在英国,英国人竟然也热衷于过中国新年!

  在大商场和中央图书馆里,可以看到很多给孩子们准备的庆祝新年的活动。比如,在纸上给大公鸡涂色、取个中国名字、用毛笔写字、做灯笼,不一而足。

  大年初一的新年庆祝活动让我心潮澎湃,于是,我决定初二继续进行节日探索之旅。

  听说初二在市政府前面的阿尔伯特广场有庆祝新年的演出,我提前到场,欣赏到很多中国的传统表演,还看到英国人表演的一套中国功夫,赢得满场喝彩。最后表演的是“双龙戏珠”:两条金黄色的长龙从“洞口”出来,逶迤蜿蜒,追着它前面的“火珠”表演各种造型。令我惊奇的是,舞龙者大多是英国人。我无意间往身后一看,竟看到层层叠叠围拢的人群,好不热闹!

  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中国城。来到中国城附近,发现前来庆贺新年的人多得超乎想象。远眺中国城,看到城楼边上被来来往往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我带着曼彻斯特热闹的年味回到家里时,浑身充满了自豪感。想到之前“凄凄惨惨戚戚”的担心,我打心底笑了。(作者:王世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0日 第 10 版)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