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提供咨询服务 日本福冈多项举措吸引外国劳动力

提供咨询服务 日本福冈多项举措吸引外国劳动力

2020年01月22日 11:21 来源:中国侨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日,三菱UFJ调查与咨询公司的研究员加藤真,在综合了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以及厚生劳动省的外国劳动力雇佣情况等数据之后,公布了一项外国常驻人口在日本各地占比情况的调查结果。

  自2009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外国常驻人口在日本各地占比都有了数倍的增加,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九州地区的各县。在全日本排名前十的县里,冲绳、福冈、熊本、宫崎、佐贺和鹿儿岛就占了一半多。福冈县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7倍。

  福冈县对于外国劳动力的倚重,在近年间渐趋迅猛。外国劳动力就业集中在餐饮和住宿行业,而在从事制造业的外国劳动力中,中国人所占比重最多,其次是越南人。

  除九州地区外,北海道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增长也很明显。伴随着当地人口向首都圈流动的趋势,吸收大量外国劳动力以弥补人力资源缺口就显得尤其重要。

  截止2019年11月底,特定技能1号和2号认定实施后首年吸引来的外国劳动力只有千余人,远低于日本政府预期的4万人。有媒体指出,这说明对于外国劳动力来说,日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吸引人。

  福冈县在新政实施的三个月后就设立了“外国人咨询中心”,由专业的行政书士作为第一层窗口来应对咨询者,同时,掌握英文、中文、蒙古语等19种语言的工作人员随时为咨询者提供翻译支援。

  随着外国劳动力的持续流入,他们寻求帮助的案例也明显增多。例如,子女如何进入日本学校就读,如何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等,是外国劳动者最为关心的。

  对于那些住在偏远市町村的外国人来说,拨打电话咨询,往往又担心资费问题。考虑到这些问题,福冈县国际交流中心不断调整政策,2019年11月,又开展了组织行政书士深入下辖地区,为生活在那里的外国人提供法律、法规、政策等的资讯服务。

  一位当地的华人学者表示要留住外国劳动力,也必须为他们排忧解难、扫清顾虑。从设立针对外国人的咨询中心,到提供“上门服务”,福冈县做出的快速反应,以及人性化的方案,对于建设和谐共赢的智慧社会都具有参考意义。(王亚囡)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