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侨华人的“云抗疫”:通过网络传递爱和力量

华侨华人的“云抗疫”:通过网络传递爱和力量

2020年02月25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为中国战“疫”加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题: 华侨华人的“云抗疫”

  作者 马秀秀

  “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等你好了,请给我来一碗蛋酒和热干面。”

  一段段旋律、一帧帧画面、一笔笔沙痕;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再到毛里求斯、韩国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通过网络传递爱和力量,参与到“云抗疫”中。

  有华侨华人录制视频,为中国加油。

  前段时间,记者试图联系湖北籍侨胞为家乡录制加油视频。“征集令”发出后不久,天南海北的温情鼓励纷至沓来。

  有人在募集物资现场完成拍摄,有人在声援抗击新冠肺炎誓师大会现场支持,还有人在忙碌一天后,夜间出镜……虽然拍摄手法欠专业,视频清晰度也有待提高,但侨胞们的真挚心意令人动容。

  “你是祖(籍)国的希望,你有大动脉长江。”点开视频,昂扬的旋律从钢琴键流出。现居德国柏林的旅欧男中音歌唱家刘克清,特地为武汉创作了一首歌《武汉,你是我们的希望》。

  “我们虽身在海外,却深深眷恋着祖(籍)国。”他说,愿意为祖(籍)国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华侨华人创作微电影或MV,表达敬意。

  “疫情突袭举国悲,重洋难阻兄弟情。”近日,毛里求斯华人林海岩创作了微电影《大爱无疆》。3分30秒的画面里,饱含感人场景:华人老奶奶感慨“患难见真情”;海外侨胞收获来自当地人的安慰与拥抱;当地人与侨胞一起喊出“中国加油”……

  为监督完成创作,林海岩多天来不眠不休。他说,关注到疫情后,希望能团结起毛里求斯人,为中国做点什么。“将此片献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

  在美国,侨胞李竞芬、欧阳飞鹏、刘磊等人联手乐佳等当地华人歌唱家创意打造了MV《让世界充满爱》。

  他们表示,希望通过作品传递浓浓的亲情思念,反映海外侨胞支援抗“疫”的热情和行动,也激励广大海外侨胞和各界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还有华侨华人发挥专业特长,传递正能量。

  以舞战疫,鼓舞士气。归侨、国家一级编导、吉林省歌舞剧院艺术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陈香兰通过网上编排指导,带领师生在家排练完成了一组舞蹈。

  她表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有太多默默奉献的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拿出一种战斗精神,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战胜病魔。”

  1月,李丽和同在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发布了首期抗“疫”沙画视频《科普: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不必惊慌》;日前,团队与国内舞蹈老师通过网上沟通,又共同创作了第二期沙画视频《武汉,我等你》。

  目前,侨胞在海外遭受歧视的现象时有发生。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为此录制了多则视频,从法律角度为侨胞支招。

  种族歧视的表现有哪些?如何报警和申诉?有哪些法律手段?如何避免种族歧视……所有问题的应对方法,在视频中一一呈现。朱小久呼吁大家,齐心协力,维护华侨华人权益,“不容忍,而且坚决抵制种族歧视。”(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