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留守记丨“我家阳台变成了小菜园儿。”

海外留守记丨“我家阳台变成了小菜园儿。”

2020年03月31日 15:1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意大利侨胞胡雨田分享了自己的留守故事。

  前几天,国内确诊新增病例数量不断下降,我的心逐渐平静。但就在祖国情况逐渐好转时,意大利确诊病例数却一度疯长。

  我生活在米兰,隶属意大利的伦巴第大区,是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全意最先“封城”的区域。

  早先,意大利政府只宣布伦巴第大区及周边城市封城、标红警戒,而现在,整个意大利从南到北全境都已经封城。

  大部分的华人早早就开始了宅家保护、出门防护的生活。当时的华人街,除了超市和药店,所有的中国商店均已自觉关门。

  出门采购,路上行人虽然不少,但像往常一样驻足聊天、谈天论地的已经没有了,更多的是直奔目的地采购的行色匆匆。超市选购时遇到同胞,虽然口罩已经盖住了半张脸,但彼此确认过眼神,就会自觉保持一米左右的安全距离。

意大利华人街街头。(作者供图)

意大利华人街街头。(作者供图)

  那时候的意大利民众不以为然,社交、聚会、旅游一切照旧。3月初,有次我出门采购,路上遇到了一位意大利人前来关心式地询问“你戴了口罩,你有病毒吗?”,问得我们一时词穷,不知该如何去向他解释“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身边人;返程路上,大概下午三四点,路过一家酒窖,正常开门依旧营业,站着坐着的顾客有二十位左右,大家品酒聊天、谈笑风生,没有防护、没有警惕、没有芥蒂;身边有一位交好的意大利朋友,是已过半百的爷爷,二月份疫情初期的我们已经如坐针毡,开始慎重谋划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事宜。那时候的他,劝我们放宽心,不要把问题想得太严重。

  而那时候的我们,只能给他普及武汉疫情发展的历程,苦口婆心地劝他要重视。可能是文化差异导致思维差异,遇事我们喜欢“未雨绸缪”,而他们则更喜欢“云淡风轻”。

意大利华人街街头空无一人。(作者供图)

意大利华人街街头空无一人。(作者供图)

  疫情初期,意大利日增病例不断破百、破千……华人的处境一度也随着这些数据的增长变得更艰难。前段时间,常常和朋友们玩笑似地说不敢出门不只是因为怕“病毒”,更怕被歧视。

华人商会送物资。(作者供图)

华人商会送物资。(作者供图)

  那时每天看新闻看朋友圈都是“华人被打、留学生被跟踪、同胞被辱骂……”这些字眼,让我内心几度崩溃。后来,佛罗伦萨一位华人同胞蒙眼走上街头,以一个写着“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请不要歧视我”的牌子进行无声的抗议,让很多友好人士放下偏见,和他拥抱并给予鼓励;也有华人商会组织在米兰市中心免费发放口罩;更有一些有条件的华人个体自发赠送口罩投递到住宅区的信箱里……

华人孩子把口罩放进信封,同小区住户可以自取。(作者供图)

华人孩子把口罩放进信封,同小区住户可以自取。(作者供图)

  这一个个小小的爱的举动,换来了本土民众一声声真诚的感谢。我佩服他们的勇气,更佩服他们用爱感化身边人的心志和毅力。特别是在四川医疗队和浙江医疗队来意援助后,中国实力圈粉,中国国歌也不止一次地在傍晚6点的城市上空响起,随后一句句“Grazie Cina 谢谢,中国!”从街道两旁的阳台上传来,此起彼伏、经久不散。每当《义勇军进行曲》那熟悉的旋律从窗户外飘进来,我的内心就像有一汪壶口瀑布的黄河水在躁动在奔腾,原本再多的心慌、再多的害怕,都随河水一泻而下,无迹可寻。

华人向意大利人送口罩。(作者供图)

华人向意大利人送口罩。(作者供图)

  宅家的这一个月,超市被抢空的情况我只在初期见过,陡然增长的购买需求超过了超市的补货速度,所以就有了网络上疯传的“米兰超市被抢空、闹粮荒”等。但实际上目前超市里的货架依旧满满,一切食材及日常生活用品供给很充足,购买活动一如往常、井然有序。

  唯一不同的是,超市会适当限流,大家排队等待进入时也都自觉保持安全距离,越来越多的民众也戴上了口罩和手套进行防护,一切的一切都在慢慢更规范。

  不止意大利的大型超市可以网上选购,很多中国食品超市在这个特殊时期也开启了线上订购、送货到家的服务,菜品很齐全,配送基本上两三天之内就可以到达,为大家打好这场疫情战很好地解决了口粮问题。我们先后已经在网上订过三批菜了,因为冰箱有限,自家的小阳台也被开发利用,变成了小菜园儿。

阳台小菜园。(作者供图)

阳台小菜园。(作者供图)

  宅在家的日子,起初大部分的时间都花费在对疫情数据的关注和对比上,为了缓解数据增长带来的负面情绪,在聊天的时候有意识地寻找轻松的话题、打麻将、打牌、运动就成了主要的排解方式,晚上出门倒垃圾甚至成了唯一外出的“放风”机会。

  我住在华人区,家在一楼,虽然我们小区并没有强制实施管制,但目前大家都很自觉地隔离在家。这个曾经很热闹的街区现在行人寥寥无几,曾经车声、人声很嘈杂的窗外,现在几乎也看不到什么呼啸而过的汽车了。

中国食品店依旧开门。(作者供图)

中国食品店依旧开门。(作者供图)

  文艺的意大利人甚至在阳台办起了音乐会,有乐器弹奏、独唱、合唱等,他们笑对现状,以乐观的姿态感染身边人一起对抗疫情,每次他们的音乐响起,“闭关修炼”的我也会不由自主地轻快许多。

  最近每天醒来,微信里都能跳出来几十条国内亲朋好友的关心和问候,每一句问候都很暖,每一份关心都让人感动。

  现在,意方政府高度重视、方方面面的管控工作已经慢慢开展、意方民众也在努力配合、祖国又派医疗专家队前来援助,虽然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还是会慌、会怕,但我内心坚定,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定都会好起来的,只是给它一些时间,待到山花烂漫,“它”一定会在丛中笑。

  作者:胡雨田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