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意大利华侨:虽然“解封”了 但世界不会再像疫情之前那样了

意大利华侨:虽然“解封”了 但世界不会再像疫情之前那样了

2020年05月25日 22:0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当地时间5月4日起,意大利开始逐步解除全国“封城”状态。当天,意大利各大城市的公园陆续重新开放,也意味着意大利进入抗疫“第二阶段”。

  图为米兰市中心标志性大教堂“解封“后的样子。(施成毅供图)

  “终于又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

  5月18日,是博物馆和商家开始运营的第一天。我也在忙着准备餐厅重新开门,但重新开门目前也只有线上外卖,堂食暂不开放。走上米兰街头,不难看到已经复工的公交车,出门散步、晒太阳的市民。大小公园门上的黄色封条早已被撕下,米兰几个主要公园出现一些锻炼遛狗的人,大多都戴着口罩。公园中不时有警察巡逻,避免出现人群聚集情况,看似一切都在重回正轨。

  外出遛狗的意大利人。(蔡志微供图)

  5月10日,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802例,两个月以来首次低于1000例。从3月21日单日最高确诊6557例,再到如今降至千例以下,意大利抗疫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在一个月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相伴的是触目惊心的死亡和透过至暗的希望,耳畔的救护车警笛一度越来越近,愈发密集。那段时间,不堪回首。随着城市的“解封”,仿佛迎来了曙光。

  米兰市中心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施成毅供图)

  “封城”65天后,意大利从沉睡中慢慢醒来,如同刚刚被解除魔法的睡美人,但这再也不是昔日的意大利。

  曾经,人们衣着考究、悠然自得地到小店里喝一杯咖啡,如今却不得不在门口排队,付款后拿着用塑料杯装好的咖啡迅速离开。往昔,可以叫上一杯酒然后在落日余晖中闲聊,现在则是戴着口罩匆匆而过,更不用说依旧有人战战兢兢地待在家中观望,他们担心第二波病毒席卷而来。

  米兰“解封”后小区里的意大利青年。(蔡志微供图)

  “危中寻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作为一名扎根在意大利米兰30年的老华侨,我经营着两家中餐厅,对于我来说,至暗的时刻可能还有生意上的。疫情发生以后,中餐馆生意跌入寒冬,一开始老外口中“中国病毒”的传言,让华商经营的中餐厅、酒吧、超市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老外对华人经营的店铺餐厅都避之不及,我在米兰开餐厅已经有20多年了,一直深受大家欢迎,每天中午都有排队等候的人,很多意大利人一吃就是十年,谣言一出,现在看不到人了。我们还有房租、水电费、员工工资等支出,打击实在太大了。

  “解封”后,米兰市中心广场上的意大利人。(施成毅供图)

  华侨华人海外生活已经不易,做好经营更是难事。意大利“封城”三个月,意大利华人大多从事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这些业态在“封城令”下几乎全部停摆,华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危机当前,但我们华商没有失掉信心,更没有坐以待毙。疫情期间,我们中意青年商会的成员经常在微信群里讨论如何能转危为机,大家集思广益,大胆尝试新的经营模式,想出了不少新法子,趟出了不少新路子,一起共度难关。

  意大利“解封”后,广场上的意大利人。(施成毅供图)

  现在我们餐厅采取线下加线上的模式,积极拓展“云端”业务。目前我们还没有恢复餐厅堂食,我们制作了精致的外卖菜单,并且创建了我们餐厅自己的app外卖平台,客人可以在外卖平台上订餐,选择无接触派送,送餐员将餐食放在门口,或私家车的后备箱里。客人也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订餐,自行上门取餐。我们每天给送餐的司机测量体温、发口罩和手套,保证送餐员的健康,让每个客人都能放心用餐。对我们华商来说,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以此为契机积极转型,才能求得发展。

  米兰最大的商场重新开业第一天。(施成毅供图)

  “千万不要低估这个病毒”

  5月18日是米兰商场、商店恢复营业的第一天,虽然不少商店打开了店门,但已开业的店里客人寥寥,餐馆内更是空无一人。随着疫情放缓,意大利允许餐饮行业恢复经营,但部分餐馆对开放营业仍持谨慎保守态度,大部分中餐馆店主仍不愿第一时间开门营业,持观望态度。他们想根据接下来意大利疫情防控情况,来决定是否有冒风险复工的必要。

  米兰著名的购物地点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两侧的商店酒吧还是关门的状态。(施成毅供图)

  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之后,大家心中对疫情的恐惧依然存在,复工后仍旧会小心翼翼,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勤洗手这些习惯会继续保持,疫情反弹风险相信也会相应地减少。

  米兰的商场重新开业,要站在黄色指定位置排队进入,保持社交距离。(施成毅供图)

  意大利各大区出台了不同的防疫规定。这也是一场对于意大利民众个人责任感的考验,人们依旧无法恢复以往的生活习惯,因为如果不采取限制措施,逐步重新开放就可能演变成一场新的灾难。

  生活在恢复,问题仍很多。世界不会再像疫情之前那样,但没有人真正知道它会是什么样子。

  作者:董文谦口述 王艺宁整理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