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来西亚华人在文莱:与世无争 安居乐业

马来西亚华人在文莱:与世无争 安居乐业

2020年05月29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文莱于1984年3月独立后,凭借其丰富的原油和天然气资源,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许多马来西亚华人选择前往当地发展,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林蝈蝾:“文莱治安很好,晚上开着大门也不用害怕。”

  林蝈蝾是居住在文莱的第二代马来西亚华人,其父亲林载发则是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最著名的华人餐厅---丰满楼酒家创办人。

  林蝈蝾透露,父亲于1980年代从柔佛峇株巴辖来到文莱发展,原本是打算赚够钱后就返回马来西亚;不料,最后却逐渐习惯了文莱的生活,而且在当地有了自己的生意和产业,加上举家都已经迁移至文莱,因此决定在文莱落户。

  林蝈蝾是在马来西亚出生后才移居到文莱,因此至今仍持有马来西亚国籍。他指出,自己在文莱念完初中教育后,就到新加坡深造,且在新加坡结婚、生活了超过10年后,回到文莱。

  “回来文莱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父母年纪已大,而我作为唯一的儿子,有责任回来照顾他们。”

  他补充,自己是在四、五年前才决定回到文莱。“当时我在新加坡的环境和收入都很不错,妻子也有自己的职业、家庭和朋友,她须放弃一切来到文莱,成为全职家庭主妇,因此我要做出这个决定时真的很纠结。”

  如今,林蝈蝾也很庆幸最终回到了文莱。相较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文莱的生活节奏较缓慢,生活悠闲自在,是非常适合家庭生活的国家。“文莱的工作步伐没有这么紧凑,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孩,而且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在我成长的环境下长大。”

  林蝈蝾表示,文莱政府深知英语是国际语言,因此教育政策亦是相当重视英语。“文莱的教育系统和英国普通教育证书(GCE)一样,学生的学习媒介语虽然是英语,但也有学习马来文和华文,这是文莱政府的教育政策做得非常不错的地方。”

  他说,由于文莱的整体经济相对富裕,因此犯罪率和治安亦相对的变得良好。“这里的治安很好,就连晚上开着大门也不需要害怕,出街也不需担心治安,这是政府做得非常好的地方。”

  颜美云:“刚到文莱时很不习惯,我给自己两年时间,若无法适应就回马来西亚。”

  来自马六甲的颜美云,来文莱已经35年,如今已入籍文莱,持有当地公民的黄色身份证。

  “最初是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来到文莱。”她指出,父亲在报章中看到文莱那威中华学校刊登聘请老师后,就鼓励她申请有关职位。“当时我在吉隆坡已经有工作,因此对于文莱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经不起父亲多次要求,就答应父亲,写一封求职信,结果被录取了。”

  来到文莱后才发现这里与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她说,其任职的那威中华学校是处于马来奕的乡村地区,距离市区还有1个小时车程,且进出市区的路况非常不好,可说是发展相对落后。“我几乎是从一个大城市来到一个比我家乡还小的乡村,刚刚来到时真的很不习惯,所以给了自己两年的时间,若无法适应当地环境,就会在两年后回到马来西亚。”

  后来,颜美云就在文莱遇见了其丈夫,之后在文莱安家落户。

  古港来:“现在,就算你不是文莱公民,只要是专才,都可以被接受。”

  古港来热心社团活动,目前担任东盟---中国工商总会副秘书长、文莱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广府人联谊总会名誉副会长、理事、江门市侨联顾问等职务。他曾在文莱马来奕蚬壳石油公司服务了42年5个月,从1980年代开始便积极参与政府以及私人界的社团和组织活动,两次获得文莱颁发的勋章,以表彰其在政府及私人界的贡献。

  古港来的父亲于40年代从砂拉越美里过来油田公司做工,古港来是文莱土生土长的居民。然而,正如前文提到般,下一代虽然在文莱出生,但要取得文莱身份证,却必须经过特别申请和严格的马来文及马来风俗习惯知识考试。古港来坦言,自己曾经4次申请文莱国籍,却一直无法通过鉴定考试,“申请入籍的马来文考试很难,我考了4次都不成功后,就决定放弃了。”

  然而,这项政策在90年代后开始放宽。“对华人而言,现在进入文莱公司工作已经没有区分等级,只要达到公司要求,肯努力,公司就会给机会。现在,就算你不是文莱公民,只要是专才,都可以被接受。”

  赖泓研:“孩子一定要把自己的母语学好,了解自己的文化。”

  2010年,赖泓研创业失败后肩负了巨大的债务,看中了文莱高兑换率的货币价值,因而踏足文莱。“当时,汶币兑马币的汇率是2.3林吉特左右。”

  赖泓研表示,当初只有自己一人来到文莱,太太和孩子则留在古晋。“后来孩子要上幼儿园了,我做了一些调查后,发现文莱的教育系统不错,决定让孩子在这里受教育,就把太太和孩子接过来了。”

  他透露,孩子目前是在文莱的一所私立学校就读,而学校的教学语言虽然是英文,但华文依旧列为其中一个学习科目。“我很强调孩子一定要把自己的母语学好,以及了解自己的文化。”

  目前,赖泓研是以工作准证,或“绿卡”身份在文莱定居;他坦言,倘若最终未能取得永久居留权,自己也毫无选择,只能离开。“在文莱,要得到永久居留权很困难。”

  他坦言,尽管生活在文莱没有面临太大的困难或不公平政策,但从长远而言,外国人在文莱生活还是会比较“吃亏”,“我现在赚取的钱都是净赚,没有所谓的退休金保障,因此一切都要自己策划;我的工作签证每两年需要更新,并且视乎健康情况而决定是否获得更新。”他指出,随着年龄逐渐增长,欲继续获得更新工作签证将是会一个挑战。(陈孝仁)

【编辑:刘立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