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反弹!这国华人还要坚持多久?

疫情反弹!这国华人还要坚持多久?

2020年07月20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月21日,日本横滨中华街和神户市南京町商店街举办了传统舞狮表演,庆祝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

  6月19日,日本宣布取消各都道府县之间的人员出行限制,被新冠肺炎疫情“冻结”的社会开始逐步恢复正常。

资料图:5月15日,日本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人们穿过东京新宿区的一条街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资料图:5月25日,日本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人们穿过东京新宿区的一条街道。

  太鼓声起,爆竹炸响,醒狮欢腾。数以百计的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赶赴横滨中华街参加庆典,庆祝疫情消退,祈愿经济复苏。

  然而,高兴劲儿还没过去,日本的疫情就开始反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进入7月以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达到三位数的天数增多,截至12日已经连续4天超过200例。

  7月1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发布“感染扩大警报”,表示当地新冠疫情警戒级别已提至4个等级中的最高级,同时呼吁民众尽量避免前往外地。

东京民众戴口罩走出商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东京民众戴口罩走出商场。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7月18日,东京都新增确诊290例,埼玉县和神奈川县分别新增确诊49例,千叶县新增确诊32例。大阪府新增确诊86例,创日本全国5月25日解除紧急状态后的最高纪录。

  截至北京时间18日19时44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662例,仅次于4月11日新增确诊720例的单日最高纪录,累计确诊24916例。

  日本传染病资深专家大曲贵夫表示,当前日本感染路径不明的病例增长较快,如果这种情况持续4周,感染路径不明的病例将增至每天1200例。

  已经准备好“重启”的日本,不得不再次按下暂停键。

日本东京,戴口罩的女士走过空无一人的购物区。
日本东京,戴口罩的女士走过空无一人的购物区。

  华裔旅游业者:游客什么时候来啊?

  疫情暴发后,国际航班缩减、外国游客减少、东京奥运会也不得不推迟,旅游业者首先受到冲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观光厅7月15日发布估算数据称,6月访日外国游客为2600人。连续3个月同比减少99.9%。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2日,日本京都的清水寺的游客。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2日,日本京都的清水寺的游客。

  游客少了,但旅游业者的房租、人工每个月还得照付。没有生意,支出的部分一直在支出,资金链眼见着就要撑不住了。刚看见一点希望,疫情又反弹。

  一位在东京从事旅游业的华人表示,日本房东不太会减免租金,规模大一些的店铺,恐怕等不起了。

  一名居住在近畿地区的华人表示,大阪及周边地区已有许多人丢掉饭碗,这类人以“派遣员工”为主,分散于各种与旅行相关的行业。疫情暴发后,游客几乎归零,众多“派遣员工”失去了工作基础。

  在观光巴士上工作了6年的“老司机”华人安先生,被公司解雇。停职后,巴士公司还拖欠了安先生60万日元的工资和出差费用。

7月1日,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
7月1日,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

  兼具司机和导游的双重身份的华人松下子禧则已经待业了几个月后,他说,“多想再发动大巴车,载着游客们跑一圈啊!”

  游客什么时候再来,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发动大巴车?

  中国留学生:规划全被打乱

  疫情也打乱了中国留学生的计划。

  不少中国留学生计划先在日本语言学校学习,再参加日本留学考试、报考大学。然而,6月,一年两次的日本留学考试取消,不少中国留学生被打得措手不及。

  除了学业,留学生的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就读于大阪私立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一直勤工俭学,因为疫情暴发,他不得不停止打工,他表示,自己损失打工收入不说,更失去了学习、实践日语的机会。

资料图:东京空旷的街道。
资料图:东京空旷的街道。

  留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担心生计,而已经回到中国的中国留学生则面临返校难的问题。目前,日本政府对12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实施严格的入境限制措施,即使是拥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除非“有特殊事由”,一旦离境,都暂时无法返回日本。

  不过,日本政府日前已经开始协调,或将分阶段允许拥有日本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中企业派驻人员及留学生再次入境。

  侨胞:继续熬,继续互相帮助

  “继续熬”成了不少在日侨胞的关键词。

  在日本从事互联网服务业的侨胞闫浩表示,目前公司线下业务遇困难,线上业务反而受到刺激,开始增长。

  但线上业务也并不乐观。航班减少了,物流的费用就会增加。

资料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资料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候机大厅几乎空无一人。

  有电商业者表示,物流费用比疫情之前增加了40%到50%,物流时间也被拉长,过去几天到一周的物流周期,现在可能拉长到一个月。而疫情的反弹再一次增加了等待时间。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不少日本企业开始尝试中国的“直播带货”模式,但各商家情况不一,商家们冷暖自知。

  还要坚持多久,还能坚持多久?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互助也在继续。为了帮助在日侨胞抗击疫情,日本中医协会组建了“日本中医协会疫情咨询群”,汇总了中医诊所、中药药店、针灸院、治疗院的推荐名单,编制了中文的疫情指南手册,组织志愿者在日各侨团,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治疗建议。

  日本徽商协会为有困难的华侨华人、留学生提供住所,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不少同乡会、社团为仍在为有需要的侨胞发放口罩、防疫物资……

  许多有困难的华侨华人得到了及时的帮助,各种互助活动,也都在持续……

  而眼下,每个人都在等待,他们希望这波疫情尽快结束,让工作和生活重新趋于正常。

  正如一位侨胞所说:“当下健康是最重要的,熬过去就是胜利。”(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ID:qiaowangzhongguo 作者:徐文欣)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