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悉尼华人企业疫情下逆势前行

全球战疫:悉尼华人企业疫情下逆势前行

2020年08月12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悉尼8月12日电 题:悉尼华人企业疫情下逆势前行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疫情之下,人生百态。悉尼抗疫半年多,经济、民生遭受重挫。8月初,唐人街一家经营了数十年的得记烧腊关门歇业,带走了许多人的记忆。同一天,新濠彩火锅店在距此不远的地方开业,给疫情下的冬季带来几许温暖。“疫情还在,但总得坚持下去啊。”该店总经理金澈告诉中新社记者。

  其实金澈在唐人街还开有另一家名叫北京瓷器的餐馆。开业两年多来,生意一直很兴隆。没想到从今年农历大年初二开始,由于澳大利亚也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人们不敢再外出就餐,营业额一路下滑。为了让员工有事做,金澈联手之前的旅游团队,一起做外卖。好在悉尼华人重视疫情,外出的少,点外卖的较多,生意勉强维持。

  为了帮助那些居家隔离的华人,金澈还提出一个想法:在唐人街和Ashfield这两家店方圆2公里以内自我隔离的华人,只要打电话,就免费外送两菜一汤。金澈说:“我们把饭菜送到后,有的住户执意要付钱。这让我们很感动。疫情之下,大家都不容易。”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6月,悉尼抗疫的成效初现,北京瓷器的生意恢复到疫情前的70%。金澈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留学生、游客来不了,这就是今后的常态了。不曾想,随后维多利亚州疫情反弹,给悉尼市民造成心理恐慌,生意又下降到之前的三成,金澈颇感无奈。

  去年2月,金澈看中唐人街周边的商业布局以及居民结构,签下了铺面准备开启新濠彩。一路磕磕绊绊走下来,总算在当年8月6日开张。金澈说:“我们没有选择,员工都培训好了,大家也有就业的需求,那就开吧,能做多少算多少。”

  相对于餐饮业需要客源,经营沙发厂的林秉阳也有同样的体会。在悉尼疫情最为严峻的三、四月份,因为“封城”,商店关门,没人逛街,自然也就没有订单了,生意一度减少了一半。于是,在政府并未要求工厂关门时,他自己决定临时停产,让工人回家。除了偶尔到厂里巡视一下,他基本上呆在家里,种种菜,也构想着新的沙发款式,期待疫情结束后投放市场。

  林秉阳1988年从福建移民澳大利亚,凭借着精巧的木工手艺及“爱拼敢赢”的精神,10年后创建了现在这家沙发厂,产品全部供应澳大利亚市场。

  和许多人一样,疫情之初,林秉阳也有几分恐慌。作为澳大利亚长乐商会会长,他第一时间为家乡捐出防护物资。后来,又为在澳的长乐乡亲送去防护物资。对于有些年老的乡亲,他亲自送上门。对工厂,他也是做足了防护措施。中新社记者在厂里看到,厂房里备有洗手液和消毒液,工人们都戴着口罩。

  随着疫情的受控,城市“解封”,人们可以自由地逛街购物,林秉阳的订单也慢慢回来了。尽管有些配件从中国进口,而疫情的原因致使原材料价格上涨,他的心里还是高兴的,毕竟有工开有生意做,一切都在慢慢回复正常。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前,我天天在厂里,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是值得的。只不过,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对经济的冲击也很严重。我们正在研发更多的新产品,以应对市场的挑战。”林秉阳说。

  疫情之下,有“危”也有“机”。漫步悉尼唐人街,一些店铺接连关闭,而一些新的商家也在积极筹备开张。金澈原本计划在墨尔本新开一家店,所有的装修物料都已运送到位。结果,因为疫情的二次来袭,只得暂时搁置,每月光是仓储费,就要花掉数千元。他说:“相信疫情总会过去的,眼下,就做好自己能做的吧。”(完)

【编辑:韩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