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搬运工到盆景大师 洛杉矶汉庭顿中国园盆景出自他手

从搬运工到盆景大师 洛杉矶汉庭顿中国园盆景出自他手

2020年10月2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搬运工到盆景大师洛杉矶汉庭顿中国园盆景出自他手
    车兆生从搬运工变盆景大师。(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张宏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近日,美国《世界日报》刊登文章,介绍了一位洛杉矶的华裔“盆景大师”车兆生的故事。从搬运工到盆景大师,汉庭顿图书馆·艺术博物馆·花园(The Huntington Library·Art Museum·and Gardens)的中国园盆景全出自车兆生之手,洛杉矶时报称他为“盆景大师”(Penjing Master)。

  文章摘编如下:

  车兆生在机缘巧合下,师从岭南派盆景大师陆学明和陆志泉父子,1986年赴美后,他一直没忘记老师让他将中国盆景艺术传播到海外的教诲,汉庭顿图书馆扩建中国园终于给他一个机会,实现多年梦想。

  最近,参观洛杉矶汉庭顿图书馆流芳园的人,很难不被翠玲珑的盆景吸引,而这些盆景全部都出自车兆生之手。在美生活了30多年的他,以前在中国广东曾是搬运工,一次去给奶牛场搬运豆渣时,偶然看到盆景授课,当时他就被老师的讲解迷住,先后拜盆景大师陆氏父子为师,并加入广州盆景协会。学习5、6年后,他和家人移民美国,临行时,老师嘱托他把中国盆景文化传播到海外。

  为了生计,车兆生来美国第二周就去餐馆打工,闲暇时间他也没忘记盆景,利用闲暇栽培盆景,帮人修建树木庭院。汉庭顿图书馆工作人员在一次盆景比赛时,很欣赏他的作品,就把他的名字,放入未来流芳园的工作人员名单。车兆生最初在汉庭顿图书馆担任义工,帮忙修剪松树。2006年成为正式员工,流芳园建成后他主要负责园内的园艺工作,现在主要负责翠玲琅的盆景。

  他说,未来这里会添加更多盆景。图书馆还希望能在这里开设盆景上课班(Workshop),让他替大众讲解中国盆景文化和技巧。中国盆景尤其是岭南风盆景需要时间和耐心栽培,一棵盆景树根养成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不像一些日本盆景只需几年。中式盆景的修剪也大有学问,既要根据其原有形态,也要设计新的形态,盆景寓意着中国文人士大夫的雅趣,绝对不是老外那种觉得盆景好绿、好漂亮的层次。

  数十年经营,车兆生家的院子里有200多盆盆景,造型风格各异,每一盆都倾注他的时间和心血。他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想挣快钱,这种花时间的事很少有人愿意做。为了这些像孩子一样的盆景,他和太太不能同时去旅行,总要留一个人为盆景浇水和修剪。

  车兆生陆续会卖一些盆景,主要顾客是越华裔,大多数偏好松树和柏树盆景。多数客人不会修剪,他还要上门为其修剪。69岁的车兆生体力虽不如从前,但依然在学习盆景知识。他表示,离开中国太久,很多盆景知识都需要更新,幸亏好友黄就伟帮忙,让他对盆景的知识能与时俱进,一直在进步。(张宏)

【编辑:王嘉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