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侨胞、留学生注意!中国驻外使领馆有话说……

侨胞、留学生注意!中国驻外使领馆有话说……

2020年10月22日 08:5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题:侨胞、留学生注意!驻外使领馆有话说……

  近日,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局势严峻,防疫政策再次收紧。

  在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已有侨胞和中国留学生确诊感染,面对新一波疫情反弹,身处海外的他们该如何应对呢?

当地时间9月24日,法国马赛,一名妇女在接受新冠肺炎检测。
当地时间9月24日,法国马赛,一名妇女在接受新冠肺炎检测。

  疫情反弹加剧 多国再次加强疫情防控

  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连日来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对全球划分的6个地区中,欧洲地区确诊病例数量最多,其次是美洲地区。

  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截止21日,确诊病例达8124476例,新增病例数近日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不少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全美范围内的病例激增,可能标志着秋天疫情暴发的开始。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迈阿密自由城附近的西蒙霍夫花卉公园摆满墓碑形的白色塑料牌纪念新冠逝者,人们在塑料牌上的留言引人泪目。
当地时间10月14日,美国迈阿密自由城附近的西蒙霍夫花卉公园摆满墓碑形的白色塑料牌纪念新冠逝者,人们在塑料牌上的留言引人泪目。

  法国20日新增确诊病例20468例,累计确诊病例当天突破93万例。巴黎(涵盖大巴黎地区)、里昂、马赛等多地10月17日正式实施宵禁,至少持续四周。据了解,宵禁所影响的人口达2000万人,占法国总人口的近三成。

10月14日晚,法国官方发布最新宵禁区域示意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10月14日晚,法国官方发布最新宵禁区域示意图。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意大利疫情正加速扩散,已进入急剧恶化阶段。随着感染病例的不断增多,医疗资源出现紧张的迹象。未来一个月部分地区的重症监护和普通床位有可能达到饱和。

  德国目前日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超过历史峰值,首都柏林连续多日亮起“红灯”,疫情呈现“指数型增长”态势。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正处于新冠疫情非常严重的第二波伊始,必须加以阻止。10月14日,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对新冠疫情热点地区加强防控,同时将全力避免再度“封城”。

为应对不断攀升的新增确诊人数,德国柏林政府从10月10日开始实施宵禁,所有餐馆和酒吧每天晚间11时至次日早间6时必须停止营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为应对不断攀升的新增确诊人数,德国柏林政府从10月10日开始实施宵禁,所有餐馆和酒吧每天晚间11时至次日早间6时必须停止营业。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病毒来势汹汹 侨胞和留学生感染率上升

  虽然已经谨慎小心的做好防护措施,但意大利疫情出现反弹,还是导致百余名旅意侨胞、留学生感染,其中不乏重症患者。

  受冲击之严重远超第一波疫情,曾经维持7个月“零感染”记录的普拉托华人社区也未能幸免,自9月份以来不断有华人感染。

资料图:意大利克雷莫纳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手牵手,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影响的人们表示支持和致意。
资料图:意大利克雷莫纳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手牵手,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影响的人们表示支持和致意。

  不只是在意大利,德国汉堡近期也不断有中国公民不幸感染的消息,汉堡、不来梅、汉诺威三个城市均出现确诊病例,既与德国近期大城市感染数激增的趋势吻合,又显现华侨华人群体聚集性感染苗头。

  日前,奥地利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也连续出现感染情况,除几人康复外,目前还有几人在居家隔离观察之中。

  在瑞士、匈牙利近期同样出现了个别留学生感染的情况,这些留学生正在按要求居家隔离。

  9月底,加拿大渥太华12名中国留学生放松警惕,前往当地一家卡拉OK厅聚会,导致发生新冠肺炎群体性感染事件。其中9人确诊,1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后经治疗出院。

当地时间9月15日,加拿大多伦多一所小学在门外挂出“我们想念学生们”的横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9月15日,加拿大多伦多一所小学在门外挂出“我们想念学生们”的横幅。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健身房、食堂、公用卫生间、KTV……这些地方普遍空间较为封闭,潜在聚集性风险较大,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年轻人自我隔离久了,总想着疫情差不多过去了,便放飞自我参加聚会,这种情况受感染的比例较高。

  这些案例给所有在外的留学生和侨胞们敲响了警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要做好防护,这不仅保障了自身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也让国内亲友们放心。

  驻外使领馆多次强调加强防护

  面对全球多个国家的疫情反弹,中国驻外使领馆操碎了心,曾多次发布提醒,反复强调加强防护措施,确保侨胞和留学生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截图

  密切关注当地疫情状况

  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疫情通报,严格遵守当地卫生部门的防疫规定,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如出现疑似症状或身体明显不适,请立即拨打当地公共卫生部门电话及时就诊。

  注意个人卫生防疫习惯

  坚持做好日常防疫,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屈肘遮挡,避免飞沫和接触传播。在公共场所注意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重视在公共区域的卫生防护,尽量不用手直接触碰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触碰后及时洗手和消毒。

  减少外出降低感染风险

  疫情期间减少非必要外出,不聚集,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尽量避免长途或跨境旅行。如确需出行,严格防护,尽量减少乘用公共交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如确须回国,接受核酸检测后,应居家隔离,不要随意外出;如确需外出,务必加强防疫措施。如登机前出现疑似症状,请取消行程,及时检测就医。

  膳食均衡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注意膳食搭配,营养平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第二波疫情在各国逐渐有“抬头”趋势,小侨希望大家在这个关键时刻,要注意自我防护,保证自己身体安全,也是保护大家健康。

  (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欧洲时报、美国《世界日报》等;作者:王嘉怡;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