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驻澳使馆再次提醒公民谨防“虚拟绑架”等电信诈骗

驻澳使馆再次提醒公民谨防“虚拟绑架”等电信诈骗

2020年12月17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网站消息,电信诈骗在澳大利亚一直呈高发态势。近日,驻澳使馆注意到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澳使领馆官员、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国际快递公司等对在澳中国公民实施电信诈骗,并制造“虚拟绑架”骗局。为防止在澳中国公民上当受骗,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驻澳使馆特提醒如下:

  一、电话诈骗是犯罪分子常用手段。如您接到录音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官方机构进行防疫宣传调查、告知您涉及持假护照非法入境、涉及国内银行卡洗钱案、您有未领取包裹在使领馆、按提示转接人工服务等,这是诈骗分子惯用伎俩,一定毫不犹豫果断挂掉电话。

  二、诈骗电话多由拨号软件或号码模拟软件随机大量自动拨打。使来电号码显示为驻澳使领馆、国内公检法部门、国际快递公司、澳政府部门的电话,如果使用回拨功能,则会接通诈骗分子的号码,落入下一步骗局。

  三、中国驻澳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重要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索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不会在电话录音中表示其电话已转接至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四、中澳警方均不会使用微信、QQ、whatsapp、tiktok、telegram等调查案件,诈骗分子所持有的警官证也是通过图像编辑软件合成的假证件。

  五、特别提请注意,不法分子的骗局经过精心设计,利用目标对象的心理紧张感和恐惧感,在目标对象被深度套牢,处于极度紧张、恐慌甚至大脑混乱的时候,再以给予帮助为由,提出与金钱有关的解决方案,并以安全保密为由,要求目标对象隔绝同外界联系,仅同不法分子单线联系,制造“虚拟绑架”。

  六、请您高度警惕上述圈套,如遇有关情况,请保持冷静,及时前往当地警察局报案,或拨打警方求助电话131444,也可登录ACCC网站报告诈骗事件。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的,可向公民身份和网络支持服务IDCARE(National Identity and Cyber Support Service)寻求帮助,电话:1300432273。

  七、如不幸上当受骗,请及时向澳当地警方报案。如受骗款项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受害人向澳大利亚当地警方报案后,可直接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报案,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报警电话后报案。

  澳警方紧急电话:000

  澳警方求助电话:131444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

  驻澳大利亚使馆:02 6228 3948

  驻悉尼总领馆:02 9550 5519

  驻墨尔本总领馆:03 9824 8810

  驻珀斯总领馆:08 9221 3729

  驻布里斯班总领馆:07 3012 8090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08 8268 880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从澳境内拨打0011-86-10-59913991

  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

【编辑:梁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